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31 16:59:1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1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第二十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冰、巩曰锋、王义朴出席,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精心做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筹备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会议开出高质量、实效果、新气象。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省市委先后出台相关决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开展了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立法,《淄博市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待法规正式施行后,要持续跟踪监督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确保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同时,要聚焦市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部署,精准选题,强化监督,助推市委相关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省市人代会等会议精神,精准谋划全年重点工作,重点突出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力度履行法定职权、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更严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四方面内容。要加快起草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各专项工作计划,确定全年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束后,接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听取了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有关情况、2022年“红旗团队”评选和“突出贡献奖”推荐情况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永恒课题,把“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更好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用好“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等平台,探索建立青年干部“导师制”培养模式,推动机关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要积极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贯通,不断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衔接,需要派驻组参加的会议要及时邀请参会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合规合纪合法。

  会议要求,下一步“红旗团队”评选要更加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坚决避免好人主义,充分发挥评选表彰“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围绕“三提三争”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不断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形成季度通报制度,接受各部门监督和学习借鉴,形成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