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12-20 17:14:39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12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总结2022年度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对高质量做好2023年度人大工作进行研究探讨、思考谋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翟乃翠、许冰、巩曰锋、王义朴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传达学习了李干杰书记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各委室负责同志立足工作实际,围绕本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明年常委会和本部门工作谋思路、谈打算,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和肯定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就高质量做好明年人大各项工作,孙庆雷指出,要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聚焦省委关于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市委关于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工作部署,前瞻性谋划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找准主攻方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孙庆雷强调,要牢牢把握四个原则,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用好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专项工作评议等平台载体,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突出聚焦实践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遇到的问题难题,优化制度、再造流程,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各项职权的基础工作,精准查找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孙庆雷要求,要坚持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聚力实现四个更大突破。持续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实现更大突破,聚焦统筹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联络、指导作用,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对高品质民生建设的专项监督,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要持续走深走实。持续在履行各项法定职权上实现更大突破,聚焦“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实行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强化监督过程管控,做好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推动法规更加务实管用;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加强对市政府提报的重大决策事项的调研论证;进一步加强对拟任命人员的任前合法性审查,积极探索加强对人大选举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进一步提升“两官”履职评议实效。

  孙庆雷强调,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更大突破,持续拓宽代表和群众参与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和履职情况有效管理,推动代表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要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市人大各委室要以开展“红旗团队”评选活动为抓手持续提升工作效率、效能和效益,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要争做“六会”干部,以能力作风的持续提升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