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人大之问为审计整改“把脉问诊”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政府6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2-12 10:37:1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满鑫 黄国华 张灿

  “2020年临淄区1.3万亩、桓台县1.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与承包户灌溉方法的需求不匹配,造成部分出水口利用率不高或损坏,影响了管网作用的发挥。这个问题如何整改?”

  “‘淄惠企’平台已经建立,但它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这是什么原因?”

  “今年面对疫情反复、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现状,财政支出如何保基本民生、保工资……”

  这是12月7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市政府重点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的情景。一个个辣味十足的犀利提问、一句句务实坦诚的整改承诺,……,询问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这场别开生面的“考问”,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的积极探索。

  “运用专题询问的方式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在我市尚属首次,这是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政府合理配置使用资源、改进财政管理工作,更好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庆雷表示。

  切中要害 精准询问

  8月31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报告了淄博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此次“经济体检”,持续强化对重大政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出了一些问题并下达了审计决定,移送重大问题线索48件。

  3个多月过去了,问题整改如何?

  12月7日下午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市财政局等6个重点部门单位一把手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专题询问。

  如何保证询问效果?问题是否精准至关重要。为了“问准”真问题,原汁原味地将企业和群众最急最盼但又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直观展现出来,在专题询问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仔细梳理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全面、深入了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搜集到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进一步增强专题询问的科学性。

  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的提问开门见山、重点突出、直面短板。他们毫不含糊问不足,问症结,问解决方法,直指群众的急难愁盼。

  “‘淄惠企’云平台未实现惠企利民资金一键直达,仍需通过主管部门和市县两级层层审核拨付。请问工信局,下一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让“淄惠企”云平台真正起到惠企作用?”

  “这两年查处的鑫能能源、绿博燃气、引黄供水等企业腐败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严重损失,说明我市国有企业内部监管还存在很多问题。请问国资委,作为国有企业主管部门,下一步对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及内部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方面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措施?”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也提出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请问市场监管局,工作中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市场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药?”

  站在应询台的各部门一把手,听到“火药味”十足的问题,自觉检讨、查摆问题。

  “主动服务主动向前一步的意识不够,存在‘坐等’的心态。”“工作中还存在不严、不细、不实的问题,没有真正问需于民。”“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仍有不足,为企服务意识亟待提升……”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在应询中剖析原因分析根源,作出承诺并给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法。

  “本次专题询问开展得很有意义,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针对性很强,问出了压力,问出了动力,问出了人大监督的力量。相信这次专题询问之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抓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参与询问的曲东升、杨光磊等代表一致对本次专题询问效果表示肯定。

  务求实效  精确督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委员和代表提问的千头万绪的“小事”,是千家万户的“大事”,此次针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题询问,让部门和单位“亮亮相”、“红红脸”,进而主动担当作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的本领、“斗争到底”的气概,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解决问题的决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进一步实现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尽快解决。

  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对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现场宣布测评结果,市财政局87.19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86.56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88.75分,市农业农村局87.5分,市国资委85分,市市场监管局87.19分,测评结果显示总体满意。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效果到底怎么样,关键在于“改”。“我们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及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好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不反弹。”市政府副市长沙向东现场作出承诺。

  “淄惠企”云平台未推行使用的政策兑付功能已提升图形使用度,实现惠企利民一键直达;2个区县已安排资金落实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地力提升措施……截至2022年11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18类219项问题,已整改209项,其余10项正在积极推进。通过整改,促进上缴国库2321.09万元,工程复审节约财政资金1.44亿元,资金拨付、归还原渠道资金、调整账务等整改金额8.08亿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56项。

  砥砺前行风正劲,笃行不怠谱新篇。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专题询问成果为新起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把委员和代表们询问问题的落实情况纳入后期监督工作重点,持续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抓紧落实整改,对整改不积极、不扎实、不彻底的部门,找准“病灶”责令其再整改,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形成闭环监督,打通人大监督到政府落实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