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29 16:40:0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冰、巩曰锋、王义朴,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章节,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统领未来五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了专章论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会议要求,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使法规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立法权限内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要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强立法论证、听证,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好推动解决制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于健全人大监督制度的要求,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作用贯穿于各专项监督办法的制定与执行过程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确保法律法规在辖区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会议要求,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决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地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审查批准计划、预算,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作出决议决定前,都要经过调查研究,通过座谈、论证、咨询、听证等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科学决策。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每个工作环节的“话语权”,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会议强调,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代表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要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制定好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推动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