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11 18:26:1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监司室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全市法院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提供高质量初审意见,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于10月10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专题听取市法院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座谈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加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翟乃翠出席会议并讲话。
  翟乃翠指出,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是司法为民、服务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贯彻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市委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翟乃翠要求,一是要继续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要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支持的基础上,立足全市法庭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审判调解综合业务能力,严格规范办案,依法妥善审理基层易发多发案件;把调解工作融入人民法庭审判活动全过程,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坚持和完善巡回审判制度,进一步创新发展马锡五司法精神,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官队伍建设。既要不断优化基层法官队伍建设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也要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三是要注重融合,努力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积极融入构建基层治理格局、提高治理效能的工作大局。既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又要做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不断优化综合治理体系,促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翟乃翠强调,要认真做好常委会审议的准备工作。市法院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文件的相关规定起草好专项报告。监察司法委各位委员要认真思考和深入了解情况,提出促进工作的建议。监察司法委工作室要认真汇总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起草高质量的监察司法委的初审意见,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淄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的意见》,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进一步发挥司法监督职能对全体监察司法委组成人员进行了履职培训。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