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关于文昌湖区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 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3 17:22:5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市人大常委会、文昌湖区联合调研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江书记批示,推动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全面了解文昌湖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对文昌湖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进行了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昌湖区共有工业企业40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涉及7个行业。在2020年新冠疫情和工业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1.58亿元,同比下降11.5%,营业收入预计完成31.63亿元,同比下降1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0.72亿元,同比增长12%。全区涉及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类企业共21家,1—9月全区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44.90%,与2019年相比,提高7.5个百分点,1—11月全区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47%。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创新积极性
  文昌湖区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淄政发〔2018〕3号文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淄文昌管发〔2019〕3号),出台了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人才引进和积极扩大就业等十五条措施,并于2020年下半年对全区规上企业在科技研发、技术改造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兑现奖励355.5万元。
  围绕产业发展特点,制定实施“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开展“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引导培育了一批创新性领军企业,成为全区快速发展的新动能发展“领跑者”。2020年,全区1家企业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企业获得山东省和淄博市瞪羚企业称号;1家企业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企业称号;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1家企业列入淄博市标杆企业名单,4家企业列入淄博市雏鹰企业名单;山东新华纸业有限公司等3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家,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值达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为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二)立足实际,分批推进智能化改造
  分批分类指导辖区企业实施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扎实推进智慧工厂、“企业上云”等工作。一是强化推广培训,推进“企业上云”。2020年组织2次工业互联网专题网上培训,参加企业12家,已累计助推企业上云7家(大亚机械、大亚金属、嘉丰玻璃、金旺机械、神驰重工、瑞工机械、上坡地家庭农场)。二是项目带动,力求突破。指导山东铭仁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数控节能电动螺旋压力机智能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并积极申报2020年度淄博市两化融合优秀项目,可实现节能4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提升我国超高压力设备的制造水平和行业的技术水平。三是引进资源,赋能存量企业。组团带领企业与西门子艾闻达科技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对接,洽谈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项目,调动辖区产业发展表现好的企业积极性,率先与西门子、海尔.卡奥斯等公司合作,提升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搭建智慧互联平台,赋能辖区内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模适度,在金属磨料生产、装备制造、表面处理工程施工领域形成上、中、下游完善的产业链条,具备了开展全链条互联网改造的基础条件,正在积极与西门子艾闻达科技有限公司密集对接,洽谈合作。
  (三)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扩大智慧产业增量
  一是引进北京易企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创求实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专业科研能力,落地智能自动化AGV叉车组装项目。二是规划建设山东松柳智能制造产业园、齐鲁云商医械e港、萌水镇转型升级产业园、商家镇汽车配件产业园四个产业园区。利用政府平台公司资本运作或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投资建设,引入国际国内尖端工业互联网企业,全面参与规划设计、园区建设、设施配套、运营管理,建成高品质、智能化的产业园区和智慧工厂。三是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制定资金支持、财税减免、政府采购等政策,开展创新创业环境推介活动,遴选、引进、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初创团队或企业,培植壮大“四强”产业集群,推动文昌湖区新经济发展。四是积极推进中健韶华(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大健康产业新城项目,补齐医疗医药产业短板,推动文昌湖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文昌湖区规上工业企业仅有38家,其中6家目前已停产,从结构看,文昌湖区企业大多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四强”产业规模不够大、结构不够优,这导致文昌湖区“四强”产业攀登部分计划开展进度较慢,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明显,此外,新旧动能接续不足,文昌湖区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关停企业数量多,疫情影响新产能的引进落户,新旧产能转换出现空档期。
  (二)辖区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力不够强。辖区内大部分“四强”产业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专业技术人员少,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技术改造投资局限于引进购买设备和改造工艺流程,自主研发能力不足。
  (三)“引才”方面难以突破。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较少,且多为劳动密集型私营企业,经济总量少、企业规模小,科技水平低,缺乏优秀的人才工作载体。非公企业、农村等实用型人才不足,拔尖人才、科技人才更少,结构不够合理。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快谋划产业发展。聘请北京长城战略咨询研究院对文昌湖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开展产业发展研究,并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基于生态基底、产业培育和开放链接发展需求,遵循“创新驱动、高端引领、扩大内需、联动协调、绿色发展”主线,激发生态活力、消费活力、产业活力、开放活力、创新活力、民生活力,实现经济、科技、城市、生态、民生的有机统一,将文昌湖区打造成为济淄创新创意新高地、文旅康养融合示范区、齐鲁体验式消费中心和全国知名的“生态科创新城”。
  (二)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按照“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在宣传好落实好淄博市《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逐企业研究鼓励支持政策,加快企业上云、智慧工厂改造、工业互联网赋能步伐,推动四强产业发展。
  (三)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抓好技改项目补贴奖励政策的落实工作,激发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动力,实现扩张发展、做大做强。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研发,引导企业面向市场,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四)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制定出台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支持办法,加大对科技团队、高科技人才招引扶持力度,优化高端创新人才服务环境。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接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及科研团队。加快培养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对接济南、淄博当地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围绕文昌湖区现有企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长效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机制。
  (五)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发展方向、重点,抓住“济淄一体化”、科创大走廊、周村文昌湖深度融合等重大机遇,加强与全国各类资源广、基础好的商会、机构联系,用好本地骨干企业及其客户资源,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策划包装一批质量高、吸引力强的人工智能类项目,引导辖区企业走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之路,为文昌湖区四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