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青山不墨千秋画
——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路长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1 15:10:0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李锴 刘衍钊
  按照市委部署和市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要求,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逐级落实路长制,以钉钉子精神抓路域环境整治,路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2月底前路长制管理大见成效”的目标。
  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路域环境治理大见成效
  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全长94公里,沿线涉及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8个区县(功能区),17个镇(街道),129个村(社区)。
  根据文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路段市级路长,途经区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功能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区县级路长,各级路长以事争一流的理念、只争朝夕的干劲抓整治,做到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启动路长制工作,2020年3月6日召开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工作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任务。第一时间建立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四级路长、三级路长办公室和村级路域管理员体系,层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第一时间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在高速公路显著位置统一设置22块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第一时间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包括一名路长、一个路长办公室、一本台帐、一套整改方案、一套长效管理机制、一套评价体系。市路长制办公室参照制定了全市的“六个一”制度,转发全市。第一时间向市委报告路长制工作情况,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3月12日在报告上批示:“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做法值得推广。”
  自2020年3月6日至12月24日,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路长制有效落实,组织10次市级调度会议、4次实地踏勘、4次市级路长办公室主任会议、7次专业组巡查打分,决心一次下足、目标一口咬定、措施一步到位,路域环境治理大见成效,共新种植各类苗木50余万株,平整场地40余万平方米,建筑立面粉刷15万平方米,冬季树木刷白50余万株。
  2020年10月14日,经市委同意,召开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工作现场观摩会,向全市推广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工作做法。10月21日,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代表山东省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治理能力评价核查,得到交通运输部核查组专家高度评价。经过近1年的不懈努力,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路域环境焕然一新,成为一条展现淄博新形象、助推新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凝聚各级力量形成推进路域环境治理强大合力
  建立机制,明确责任。设立四级路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市级路长,8名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功能区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区县级路长,由途经镇(街道)、村(社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担任镇(街道)级路长、村(社区)级路长,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山东高速淄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共同做好路长制工作。设立三级路长办公室。市、区县(功能区)、镇(街道)三级设立路长办公室,承担本辖区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各项具体工作,市级路长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区县(功能区)级、镇(街道)级路长办公室各设主任一名、工作人员一名。设立村级路域管理员。沿线配备村级路域管理员共129人,协助村级路长做好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及山东高速淄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履行职责,全力做好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有关工作。
  建立台帐,加强调度。实行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制度。村(社区)每天、镇(街道)每周、区县(功能区)每半月、市每月定期巡查一次。市级路长办公室通过“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了23次不定期巡查。高青县执行定期巡查制度,形成了巡查、处置、督查、通报的有效工作流程,同时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定期考评,激发动力。每月对各区县(功能区)工作情况进评价测评,前期主要是对路域50米宽绿化补植、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测评,后期成立专业组针对每月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打分,通过每月测评,抓两头、促中间,有效激发各区县工作动力。博山区路段绿化底子薄,第一次路域打分排名列最后一位,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加大投入,经过不断努力,在随后的历次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
  把握重点、突出绿化,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解决影响路域环境质量的具体问题
  绿化补植不留空白。按照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提升行动要求,大力做好沿线原有绿化带补植提升工程,形成了每侧不少于50米宽、层次分明、季相变化明显的高标准绿化景观,做到了绿化补植工作乔灌花、彩叶树种与常绿树合理搭配,逐步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淄川区早部署,争取绿化工作主动权,累计种植各类苗木11万余株,垃圾清运1.1万立方米、地形整理16万平方米。博山区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栽植各种苗木18.8万株,整理地形约13万平方米,安装景石景观9组,累计绿化面积56.61万平方米。桓台县、高青县入冬后对高速公路两侧约35万株乔木进行刷白,有效提升了景观效果。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抓住增绿补植黄金时期进行绿化,共计绿化面积约800亩,总投资约1130万元。
  环境整治不留死角。持续加大“三治”(治尘、治脏、治乱)力度,确保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路段沿线可视范围内(良好天气条件下)达到“十二个无”,共清理垃圾、杂物30余万立方米,清理乱搭乱建400余处,出动人力4万余人次。张店区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做到“三清三拆”,清理垃圾、杂物16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75处,清理各类垃圾6.76万余立方米,完成4个大型渣土堆的整治工作。周村区组织区人大机关干部到高速公路沿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桓台县绿化基础好,两侧绿化养护由专业养护队伍进行管理,每年绿化养护费用500多万元,实行路长制以来完成各类垃圾清理21.5万立方米,修剪苗木5万余株,补植苗木7300余株。
  专项治理不打折扣。实施高速公路两侧建设工地专项治理,沿线可视范围内实现建设工地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篷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六个100%。
  实行“四化”管理。查摆问题清单化。每月把路域环境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市级路长办公室汇总筛选后向区县(功能区)交办,实行销号管理,交办问题共510个。问题整改标准化。各区县(功能区)路长办公室接到问题清单后,第一时间研究整改措施、交办任务,已全部按标准整改到位。路域管理常态化。落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四级路长、三级路长办公室主任和村级路域管理员作用,利用微信群促进工作落实。环境巩固长效化。持续发挥四级路长作用,坚持“六个一”做法,严格落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务求工作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路长制管理模式的意义和滨莱高速公路路长制开展情况,共编发各类稿件110余篇,每月表扬一批表现突出的村级路域管理员,共表扬153人次。经济开发区积极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滨莱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的行动中,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实行路长制的决策完全正确,滨莱高速公路淄博段路域环境治理有了很大提升,路长制工作已大见成效。今后,将继续落实路长制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路域环境治理和保护中;继续做好树木的养护、补植、防火等工作,推动路域环境治理成果长久见效、造福人民。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