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关于经开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1:4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市人大常委会、经开区联合调研组
  为认真贯彻市全委会和江敦涛书记批示精神,按照市人大部署要求,对经开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特别是,结合新经开区新的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通过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实地调查了解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人工智能、“四强”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现报告如下:
  一、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发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新经开区要坚持以绿色高端产业为主导、以集约集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建设产城融合、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宜业宜居的生态产业新城为定位,重点发展“四强产业”中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生态产业新城。目前我区现有规上企业92家,其中四强产业企业32家。经开区注重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紧密结合,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四强产业发展,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一是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服务企业水平。依托经开区亩产效益评价平台系统,建立和完善企业地图等大数据系统。二是加快建设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现已建成智慧工厂1家(山铝环境新材料)、智能车间6个。三是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2020年,经开区共有工业技改项目34个,其中市重点项目11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2021年,经开区计划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在市级技改补贴的基础上,对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技改项目的企业额外补贴。
  (二)积极推动建陶、耐火材料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提升。注重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2019年统一陶瓷与海尔卡奥斯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应用海尔卡奥斯平台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大规模定制化订单、智能生产线改造等平台服务补齐了企业发展短板,改变建陶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以来的订单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打通了市场瓶颈,截止到目前,公司陆续从卡奥斯上拿到超过2000万元的订单。经过核算,生产效率将提升35%,产品优良率提高3%。公司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
  (三)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发展基础。针对全市5G网络建设专班反馈的127个转改直、11个进场困难急需协调解决清单等问题进行倒排工期推进,截至到目前现已完成转改直54个,完成率42.5%,完成进场困难需协调清单11个,完成率100%,完成CRAN机房4个,完成率36.4%,完成5G新建基站2个,完成率8.7%
  (四)加快骨干企业培育、大力发展新经济。今年共组织企业家培训6次,2020年10月份,经开区邀请山东移动专家开展了5G专题培训,为经开区企业家了解5G技术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了思路。2020年1-11月份,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28家。成功申报市瞪羚企业2家,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旗舰”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3家,“雏鹰”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8家,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1家。
  二、存在问题
  目前经开区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有了初步成效,产业也在向“四强”产业集聚,但在产业观念、产业布局、要素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
  (一)对人工智能认识不足。各企业对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对于企业实际帮助存疑。以装备制造业为例,搪玻璃产业是傅家镇优势产业,有企业担忧如果大面积的人工智能、机器换人,那么我们现有的企业,在大资金面前,将会丧失护城河,有很大的几率会被取代。
  (二)人工智能存量基础薄弱。新经开区区域为淄博市老工矿区,辖区企业内建陶、搪瓷等传统产业较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慢。呈现出低端制造与中高端制造并存、低端制造与中高端制造并存、低技术制造与高技术制造并存,以低端为主,整体制造业大而不强,缺少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的牵引。
  (三)创新平台技术人才缺乏。目前经开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和研发设计平台数量不多,部分企业缺乏发展人工智能的意识,或者受资金等因素制约难以发展,企业内缺少人工智能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规划对“四强”产业的引领。加强“四强”领航企业和潜力企业培育,把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产业规划,统筹下一步工作发展。按照“一城两园”发展格局,重点发展山铝、火炬能源等重点企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应用,提升“四强”产业发展质量,同时,通过延链聚合,招引上下游企业。
  (二)打造发展人工智能平台载体。搭建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园区平台。重点抓好工业数据平台项目、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产业化基地、氢能基地、智慧共享充换电站等新基建项目。
  (三)注重对关键性人才的引进。注重人才长线发展,培育与引进相结合,构建支持人才在我区持续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定专业分明的引才路线和奖补政策,根据人才或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科技贡献、研发产出、复审结果等实行动态管理,优者持续扶助、差者末位淘汰,以差异化政策倒逼人才和创新平台为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