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助力城建环保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09 10:52:2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室
  2020年,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和省人大城环资委及工作室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稳步发展。
  一、紧扣工作重点,坚定不移落实“向污染宣战”行动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山东省、市委关于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城环室牵头起草制定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草案)》,3月26日提请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为推进《决议》的贯彻落实,城环室还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实施方案》,发送至各区县人大和相关部门,同时制定了工作落实推进配档表,工作具体分解到每月、旬,并与各区县分管人员进行了工作对接,督促各区县及早行动,抓好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贯彻落实到位。3月中旬,与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对接,就《2019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起草工作进行了协调沟通。
  为强力推进《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落地落实。一是压实责任抓好活动的发动和实施。二是抓宣传推典型。4月23日,与政研室一起共同召开了由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参加的“向污染宣战”专题动员会议,推出了一批生动鲜活有特色的不同类型的“向污染宣战”人大代表典型。三是与人代工委、市环保局一起组织编写了“向污染宣战”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共印制7000余份,由人代工委发放到各级人大代表手中。四是与市环保局于5月19日至20日组织开展了2020年淄博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活动。今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的主题为“向污染宣战”。五是与市环保局共同开展了2020年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人大代表宣读了“向污染宣战”的宣战书。六是持续推进《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市、区县(功能区)、镇(街道)“三级督导”和市、区县(功能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作用,通过各种方式对《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和人大代表履职总体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总结。七是按照山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工作要求,及时对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人大承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省人大城环委等相关部门,赢得了省人大认可和支持,获得了考核满分的结果。为我市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为“优秀”等级做出了我们的贡献。同时,根据市委和市政府相关要求,配合制定了对各区县相关考核细则,并把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工作列入区县工作考核。
  二、强化信息化思维,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按照市人大对信息化工作新部署和要求,不断整合资源、完善体系。一是认识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信息化思维,要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加强与对口工作部门联系,每月召开相关调度会议,对于信息化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调度。三是强化对一平台、六系统的使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实现“无纸化”办公要求。四是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督导和应用反馈。到所有对口联系部门就信息化建设进行调研和督导,逐一研究分析,提出改进提升意见,提高了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和监督水平。
  三、为民立法,持续推进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2月份以来,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按照市委、市人大加快《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度的有关要求,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进行了多次工作对接与交流,组织召开了13次立法工作研讨会,对《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45次修改,通过反复讨论完成了草案初稿。
  市人大城环委按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安排,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立法调研。为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5月26日到29日,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组成立法考察调研组赴济宁、南京学习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和立法的先进经验;赴淄川、临淄、桓台等区县进行了调研,面对面听取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召开相关工业排污单位、扬尘排污单位等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城环委提前介入,会同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参与起草论证工作。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数易其稿,《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草案)》已基本成熟。
  四、运用12345政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
  依据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热线分析,城环委积极与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等单位对接,结合专项工作评议整改,认真分析12345各项投诉内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整改内容及受理的投诉件逐件分析、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和化解措施。紧紧围绕“市民投诉量下降,群众满意度提高”的目标要求,担当作为、持续用力,积极解决群众诉求。8月份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做了“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降低群众投诉量”典型经验发言。9月份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接受了专题询问,作了专项工作报告。10月份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做了“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降低群众投诉量”典型经验发言。市住建局接受了专题询问,作了专项工作报告。12月份,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做了“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降低群众投诉量”典型经验发言。(刘蓬于郡姿)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