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促进全市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1:1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人口委员会工作室
  2020年,教科文卫委员会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信息化建设、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等各项工作,促进了全市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的健康顺利发展。
  一、全力完成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定》《决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务
  2月13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2月14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一时间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决议》。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贯彻落实《决定》《决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室。2月19日,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三级联动视频会议。会后接着抓好会议精神的督促落实,在一周内对11个区县(功能区)、一府一委两院21个部门调度了一遍,2月26日就把面上发动、落实情况全部收集起来,第一时间向省人大常委会起草上报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赢得了工作主动。之后,又把各单位、各区县的贯彻情况进行了不间断调度,有力促进了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精心组织传染病防治“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一是全程关注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提升工作的新思路、新行动,吃透工作精神,合理设定执法检查内容,使执法检查能够有效切入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最大程度地使执法检查监督效果转变成政府工作水平的提升。二是工作推进注重系统、连贯。由教科文卫委牵头,于4月份就形成了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方案。5月份转发市政府有关部门,使其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7月份开始以执法检查小组的形式对区县、镇村有关基层工作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情况。8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张店区疾控中心等现场进行了集中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 “一法一决定”实施情况的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认真起草了执法检查报告,经执法检查组讨论修改,提交8月27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获得一致通过。常委会审议通过执法检查报告后,及时转发市政府进一步整改。三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严格检查。无论是执法检查小组的灵活调查,还是8月中旬的集中检查,都是带着问题有针对性检查,不提前通知,直奔工作现场,保证了执法检查质量。
  三、创新打造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教科文卫监督子系统
  一是建立了教科文卫委联系部门的信息员联系网络,每个单位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一名信息化工作联络员。二是加强学习,熟悉掌握淄博人大信息化一平台六系统的内容设置、操作程序和运行规范,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能力。三是及时更新教科文卫监督子系统的内容,从4月份开始做到了每月一更新。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督系统开展监督工作,对市教育局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有序开学工作和市卫健委加强医护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信息化监督。五是下大力气协调调度市教育、科技、文旅、卫健、体育、医保等六个政府部门的实时数据,于6月30日率先实现了全部与大数据局联通,共向教科文卫监督子系统上传实时数据81组。六是创新开发了教科文卫委监督建议模块,实现了教科文卫监督子系统的工作闭环。现在已通过该模块提出监督建议25条,全部收到了办理回复,实现了信息化实时工作监督。
  四、聚力推进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
  一是督促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提高市民投诉的办理质量。根据市民投诉量和同比、环比上升情况,市体育局、卫健委、教育局、文旅局分别在8月、9月、10月、12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办理市民投诉的专项工作报告,接受了专题询问和电子表决。教科文卫委工作室及时介入,督导这四个部门提前整改,改革群众投诉办理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群众满意度,形成了提高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二是对代表提出的未解决问题跟踪督办。在8月底对市体育局进行专题询问时,部分人大代表对齐盛湖公园网球场向市民公开情况不满意。会后,教科文卫委工作室进行了跟踪督办。由于管理主体不是市体育局,我们不推诿,及时与市政府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进行了对接,两次到现场督办,圆满解决了问题,达到了监督目的,在社会上形成了积极的反响。
  五、积极助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
  一是教科文卫委工作室认真完成调研组安排的任务,积极参加省内外的调研,督导市科技局和大数据局分别撰写提报了专项调研报告,同时参与总调研报告的修改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二是深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批示的五项建议措施,督促市科技局迅速展开落实工作。市科技局行动快,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局工作专班,在市委批示后两周内就制定出台了《市科技局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七项落实措施;在11月30日召开的全市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推进落实视频会议上,市科技局作了表态发言,对各项落实措施再次做出优化;以制度促行动,已经在共建无人驾驶系统实验室、制造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有行动和进展。三是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谋划了2021年的专项监督计划,认真做好听取政府部门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常委会视察等监督工作,力求监督工作有力度、有实效。
  六、深入开展教科文卫领域的地方立法工作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全程主导、分段领跑的工作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承担了打包修改《淄博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淄博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的初审任务。委员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在吃透上位法精神的基础上,广泛调研,多渠道征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分别于6月份和12月份对这两部地方法规的修改提出了审议意见,按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的安排,委员会对《淄博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进行了立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信息化征集意见的形式,全面深入地掌握情况,对下一步启动修改审议程序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七、扎实做好重点建议督办工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教科文卫委调研组牵头督办
  “关于推广智慧公交站牌的建议”。四月份,按照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的部署,调研组督促市交通局、大数据局及时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落实的线路图和时间表。为提高办理质量,调研组每个月都进行调度和督导。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槐带领调研组,对“关于推广智慧公交站牌的建议”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市交通运输局十分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办理结果。首批63块智慧公交站牌已在柳泉路和公交东站启用,第二批423块也由深圳峰景科技有限公司基本制作完成,将对主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安装改造。智慧公交站牌集方便群众、信息智能、广告宣传、美化城市于一体,成为民生实事的又一亮点。
  八、提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监督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于年初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教科文卫委员会于第一季度与市科技局进行了对接,督促市政府进一步强化这项工作。十一月对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实地观摩了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召开了由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了各类创新平台专业人员的意见,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详实的调研报告。12月22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这一报告。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促使市政府优化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重点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杜春胜  尉育红)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