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扎实促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1-07 16:18:1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室
  2020年以来,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有力指导下,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涉农立法质量
  今年,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注重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三农”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对全市的涉农法规进行全面疏理,扎实做好涉农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工作,着力破除无效制度障碍,完成了《淄博市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的废止工作,对《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淄博市萌山水库保护管理条例》、《淄博市田庄水库保护管理条例》三部涉农法规的修改进行了调研,对法规中因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转变,名称变化及放管服不相适应的条款进行了修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专门委员会于12月17日通过了对三部法规的审议意见,提交常委会第41次会议审议。
  在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一是提前介入,突出重要环节。准确把握工作进程,积极参与组织协调。调研工作启动前,组织召开条例修改(废止)情况汇报会,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调研、修改完善阶段,围绕重点问题、突出矛盾,加强与法工委、市司法局及相关部门的配合,参与调研、共同讨论,寻求最大“公约数”。二是深入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在调研中我们充分尊重基层实践和创造,注重协调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确保出台的条例务实管用。三是科学论证,提升条例质量。坚持立法为民,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既听取市级主管部门意见,又听取县级以下主管部门、执法部门的建议。通过意见和建议的多方征集、重点问题的反复论证、条款内容的字斟句酌,确保条例符合上位法的要求,符合中央、省市委的改革要求,符合基层群众的期盼。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我国当前实施的两项全国性重大战略行动,农业委围绕这两项中心任务,履职尽职,开展监督,推动农业农村中心工作高质量落地见效。
  一是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年内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协助常委会6月份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委员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以及市人大扶贫六个专班的情况汇报。从5月份开始,刘曙光副主任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沂源、临淄、桓台三区县,采取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研讨等形式,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6月17日委员会通过了调研报告,并提交常委会。委员会从“强化对脱贫攻坚认识、集中要素投入、紧扣产业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提供参考。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86349户1576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三保障”落实情况总体良好,深度贫困区域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得到显著改善。
  二是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市人大常委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落实情况的报告确定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内容。为协助常委会做好这项工作,委员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一是利用代表APP向186位农业方面的市人大代表征集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反馈的满意度为100%。二是实地考察沂源、博山等区县农业农村发展、镇村建设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农民群众、区县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12月17日,召开农业委第18次会议通过,从“突出规划引领、突出融合发展、突出改革驱动、突出环境整治、突出生态田园、突出有效治理”等六个方面提出建议,提交常委会提供参考,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顺利实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
  三是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委员会认真落实《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密切关注政务热线大数据,通过群众投诉量同比环比的变化,选取对部门监督工作的重点。5月份,对市农业局有关农村宅基地投诉量上升的问题,多次沟通,加强调度,督促市农业局制定整改方案,回应群众关切。11月,协助常委会对三季度以来群众投诉比较集中的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12345热线反馈的水利、农业方面的群众投诉进行梳理,按投诉量的占比从高到低分别规纳为十项重点问题供常委会专题询问参考。通过专题询问,应询部门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从根本上转变了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大为提升。11月,市水利局的群众投诉率下降67%,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注重实际成效,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重点建议的督促办理。召开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参加的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议案办理的路径进行深入的探讨。分别于7月15日、11月11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委主任委员刘曙光带队赴淄川区调研,在太河镇东下册村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群众,详细了解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有关生态补偿情况,并到潭溪山进行实地调研,探讨以龙头产业带动库区发展的各种可行性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建议的办理取得显著成效:政府下发了《关于完善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的通知》,建立年资金总额4000万元的市级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同时对资金的使用原则、支持对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通过重点建议的办理,切实增强了太河水库水源保护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保护更加有力、发展更可持续,进一步解决了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41次常委会上,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的民主测评,满意度均为100%。
  二是议案办理落地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王培亮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以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交由市人大农委审议。农委认真研究议案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与提议案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围绕高质量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切实掌握议案办理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审议意见,经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与议案一同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委员会全程指导议案办理,对议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抓住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聚焦围绕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园区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及聚焦资源要素整合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压实各部门责任,推进议案办理进度。在多次赴区县调研座谈的基础上,9月25日,刘曙光副主任带队,赴高青县实地查看了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高青县正茂农业产业园、得益乳业高青牧场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产业园区的创建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10月21日,农委召开专门委员会,研究通过了委员会关于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委员会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议案办理工作比较重视,把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全市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截止目前,全市共启动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培育的主导产业不断做优做强,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0个。我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议案办理结果成效明显。市人大常委会第39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议案审议结果。
  加强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
  一是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落实市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事关淄博长远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起草形成《强化区域统筹,优化区域布局,加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的调研报告,经党组研究通过后,上报市委,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扎实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调研,先后到淄川、桓台、沂源实地调研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状况,探讨推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路径措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2021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工作部署,及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大工作力度,为促进我市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曹迎雪 魏秀芹)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