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推进民侨外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06 17:38:3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工作室
  2020年,市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工作部署,按照常委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认真抓好民侨外委各项工作的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常委会监督工作新机制,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委员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新机制要求,围绕重要监督事项精准发力,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实效整体增强。
  (一)加强对因公出国工作的监督,提高服务全市经济
  社会发展水平。因公出国管理在对外交流中具有协调导向作用。为进一步提高因公出国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升对外交往层次,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因公出国管理服务情况的汇报。
  (二)开展宗教场所疫情防控调研。为了解疫情期间宗教活动场所有关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民侨外委组成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博山正觉寺、淄川普照寺、淄博市清真寺、金岭清真寺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调研,实地查看寺院管理情况,听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信教群众思想动态、安全生产等方面情况介绍。
  (三)精心组织赴区县督导调研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到淄川区、周村区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代表履职报告制、电子表决制“三制”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五加二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四)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调研。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重要抓手。为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市人大民侨外委对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五)组织参加市外办“机关开放日”活动。为持续提升监督外事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水平,民侨外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参加了市外办开展的“机关开放日”活动。委员们对市外办在外防输入战疫中担当作为、首创地级市“淄博对外信息交流平台”等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二、落实常委会关于建立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市委中心工作落实机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落实机制要求,委员会配合省人大民侨外委,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在我市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采取先在系统内开展自查,再进行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将检查情况形成报告,报省人大民侨外委。
  三、落实立法工作新机制,把高质量立法贯穿始终
  一是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对《淄博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同意对《淄博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进行修改,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
  二是为立法调研做好准备。围绕《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条例》立法工作,到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调研,了解工作流程、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立法根据、条例的起草情况等事项,为下一步委员会立法调研、初审做好准备。
  四、落实人大代表工作新格局,认真督办重点督办建议
  在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杜春霞等代表提出《关于将山区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纳入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建议,由民侨外委督办。委员会把督办该项重点建议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多次与建议承办部门市水利局和市自然资源局联系沟通,指导制定办理方案,细化分解建议内容,并做好督导方案落实工作。根据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五、落实以信息化推动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使监督工作走向严实硬
  一是根据常委会信息化办公室的统一安排,积极与对口部门联系,依托市大数据局,完成联系部门的22项工作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子系统平台上展示各项数据,并实现按周更新数据信息,为监督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指导临淄区闻韶街道开展视频连线。我们对视频连线工作进行了仔细研究分析,采取图像加PPT图片的方式展现人大代表使用“淄博人大APP”的情况,使展示内容更加真实生动、场景更加具象鲜活,取得说服力感染力更强的效果。
  六、落实党建工作新格局,委员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树立信息化思维,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委员会落实信息化推动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要求,持续深化对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督促联系部门把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落到实处。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的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陈福菱 傅樱)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