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16:33:1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室
  2020年,市人大财经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和省人大财经委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经济监督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着力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运用信息化系统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推动经济监督工作走向严实硬,促进民生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努力开创经济监督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市委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市委发展新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考察调研,形成了《中共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市委江敦涛书记高度重视,先后两次作出批示。围绕落实江敦涛书记批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推进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工作落地落实。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把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确保市委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形成强大推进合力。把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批示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一个时期的监督工作重点,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专项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确保批示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二、认真审议法规修正案,提高立法质量。按照是否符合机构改革精神、放管服有关要求,是否做到了与新制定和修改的上位法相衔接,修改后的法规是否更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更适合淄博实际的原则,分两批对节约能源条例等6件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着力破除制度障碍。
  三、加强调查研究,夯实监督基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深入部分部门、区县、企业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提出了“聚焦聚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聚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等建议,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对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情况开展调研,针对我市社会融资规模的支撑不够等问题,提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导向作用;提高经济发展和信贷投放的契合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等建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运用监督工作新机制,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创新运用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听取审议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主要经济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着力解决“思想固化”,开拓创新思路办法;强化“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解决“上热下冷”,凝聚转型发展合力;突破“要素制约”,激发社会发展活力;破解“落实不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不断完善经济监督信息化系统,推进经济运行监督能力现代化。按照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可以分解的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设置预警线。与对口联系部门联系沟通,对定期上传的每月和每季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及有关报表认真分析研究,为人大常委会进行经济监督提供决策参考。
  六、坚持问题导向,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经济监督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实施监督的要求,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做好动态监测,先后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和市商务局在常委会上作典型发言或专项工作汇报,有效促进部门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七、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2020年,财经委负责第516号《关于大力发掘循环经济产业新宝藏,为淄博传统产业赋新能的议案》、第540号《关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升级议案》和第552号《关于加快齐鲁化工区与张店东部化工区融合提速发展的建议》重点督办建议的督办工作。及时督促有关市直承办部门制定完成办理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采取电话询问、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议案和重点督办建议提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加强与代表联系、征求代表意见。召开财经委会议,听取政府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要求按照时限,反馈落实情况,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得到落实、取得成效。(邹良 祝赞美 )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