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以信息化推进人大机关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4 17:02:2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牛静 罗鹏

  今年以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提升信息化系统的运用,信息化系统对人大工作的“放大效应”“联动效应”显现。

  一、亮点突出,特色鲜明

  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突出特征,开发建设了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包括“一平台、六系统”。“一平台”: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平台;“六系统”:高质量立法、依法监督、选举任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服务代表、保障依法履职等六个系统。该系统于今年3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具有联网数据采集、在线监督、可视化技术分析、立法智能辅助、在线管理服务等功能,覆盖三级人大机关、五级人大代表。

  该系统主要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系统性,强化信息化系统完整统一。通过公开招标由浪潮软件公司开发建设“一平台、六系统”,覆盖地方人大全部工作,覆盖三级人大机关、五级人大代表,体系完整、科学实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推广、可复制。二是突出集成性,强化信息化系统资源整合。整合人大工作所有业务,整合已有信息化平台,整合现有信息化应用模式。开发建设覆盖人大工作所有业务的功能模块。三是突出协同性,强化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实行“三级联动”开发建设,“一平台、六系统”以大数据为支撑,纵向可链接各级人大机关,横向链接“一府一委两院”42个单位部门900余组主要数据以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四是突出高效性,强化信息化系统应用实效。PC端与移动端同步开发建设,以需求定功能,以业务需求带动应用开发,以应用开发激活潜在需求,实现开发与应用相互促进、共同升级。五是突出权威性,强化信息化系统法制保障。今年7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9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审议通过了《关于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决议》,为推动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制保障。11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规划(2020-2022)》,为市人大常委会未来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二、成效显著,高效便捷

  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建成后,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系统应用,全市三级人大机关、五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地方立法工作更具科学性、民主性。一是实现了地方立法“全程主导、分段领跑”。立法过程设置各环节责任部门、时间节点,实时在线监控,督促各立法参与部门分段领跑,确保立法质量和进度,实现了人大对立法工作的全程主导。二是提高了公众立法参与度。人大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建议,社会公众通过电脑终端或手机终端直接反馈意见,拓宽了民主立法渠道。如在制定物业管理条例过程中,通过信息化系统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16条。三是拓展了定向征集意见范围。“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与“淄博人大”APP联动,可实时征求市和区县76个有关单位、53名立法智囊人员、12个基层立法联络点及住淄6007名五级人大代表的立法建议。四是提高了效率和质量。通过系统征集立法建议,无需纸质信件、传真,大大提高了效率。系统启用以来,共收到各方面对物业管理条例、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等3件法规的意见建议644条、采用209条,是往年同比的6.1倍和3.2倍,让地方性法规充分体现民意,让为人民立法落地落实。

  (二)依法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精准性。一是变事后监督为实时监督。通过市大数据(信息)平台,链接“一府一委两院”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并以表格、图例等形式展示,实施动态监督。淄博市人大常委会首创性运用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实施监督,作出了《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监督的决议》,开发监督子系统5个菜单、21个功能模块,通过对市民诉求等实时数据的“量”和“质”进行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情形依法采取相应监督方式,使人大监督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年初,根据12345民意投诉情况票决市公安局等6个部门进行评议,目前大数据显示投诉量同比下降28.66%。二是变定性监督为量化监督。改变传统监督模式,通过系统对获取的数据信息进行技术分析,增强了监督的精准性。如,组织对法官开展履职监督,根据法院推送的数据,准确分析法官办案、结案、积案等情况,用数据说话,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又如,通过系统可对监督事项进行民主测评,即时公布测评结果,更公正更准确更客观。三是变局部监督为全面监督。监督系统涵盖全市经济预算、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社会建设、民侨外事等各方面,随着市大数据(信息)不断丰富完善,可实现全面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监督。四是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可对预算资金、部门预算、重点项目、政府债务等设置监督预警提示,当指标变化达到限定值,实现自动预警。今年发生节能环保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等预警信息85条,均通过系统即时发送财政部门处理。五是创新开展视频连线式专题询问。自7月起,每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都采取视频连线的形式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今年共采取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专题询问6次,累计询问市直部门22个(次)。

  (三)人大代表工作更具互动性、实效性。一是服务代表更周到。代表信息模块统计汇总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6007人的20项基本信息,为其他功能模块提供数据支持。服务和规范代表履职,及时发布工作信息、通知公告及代表履职情况,及时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档案、参加会议活动情况进行管理。信息化系统配置资料库,存储法律法规、视频等大量学习资料,方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随时查阅。二是代表活动更便捷。市、区县、镇(街道)三级人大视频会议系统全部开通,同时开通了与全市94个民情联络站的视频连线,市、区县人大机关可以随时与开展双联活动的人大代表互动。五级人大代表运用“淄博人大”APP履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三是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更高效。通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模块,实现代表议案建议从起草提交、审核分类、交办承办、过程跟踪到结果反馈的“全链条”信息化。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3件代表议案、210件代表建议均通过系统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淄博人大”APP在全市三级人大机关、五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应用,代表通过“双联建议”模块,实现“双联”工作建议实时提交办理并答复。自3月底正式运行到目前,五级代表通过系统共上传建议8024件,已办理答复7665件,代表满意率100%。

  (四)机关办公更具便捷性、规范性。一是机关管理便捷化。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化系统、“淄博人大”APP,实现会议活动通知、请销假管理,公务用车、接待、考察等日常事务网上办理。二是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通过机关党建子系统,实现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及党员活动的信息化管理,党建活动情况及时发布,机关党建更加规范。三是电子阅文、非涉密公文签批无纸化。电子阅文系统通过无线移动终端设备实现会议文件资料的同步共享,实现各类会议无纸化,减少印刷材料90%以上。外来文件收文、签批、归档,内部文件起草、审核、签发、编号,做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实现机关内部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个人、个人与个人间的非涉密公文无纸化流转。四是宣传工作数字化。淄博人大网站、“淄博人大”APP、微信公众号、系统宣传模块实现信息联通共享。《人民与代表》《人大工作信息》《人大常委会公报》实现数字化推送。宣传信息实现数字化管理,系统宣传模块具有管理、查找、导出功能,宣传稿件实现数字传输、多点推送。今年以来,数字化推送各类稿件1260余篇。

  三、权威认可、顶层推介

  2020年5月1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人大工作研究》全文刊发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做法,呈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发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同志《关于推广淄博等地以信息化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典型经验的建议》被大会吸收为代表建议。5月14日,人民周刊网首页头条发布《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7月17日,新华通讯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山东淄博人大建设信息化系统提升履职能力》。下半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被淄博市委改革委确定为2020年淄博市第二批十大改革创新经验之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推介。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