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尚龙江
发布时间:2020-10-26 17:03:1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结合会议内容和当前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大魄力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先后创新性提出并组织实施“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抒写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之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之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新之举,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广泛好评。9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第39期《人大工作研究》,以一万五千字的体量,全文刊发了《山东省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的实践与思考》,呈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发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它标志着最高权力机关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的权威认可,为“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提供了政治支持和法治保障。它标志着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全国经验。它标志着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做法已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向了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大常委会。10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同志作出批示:“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这一主线,以系统思维、改革的办法、信息化的手段,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整体性成效。可把这一期的《人大工作研究》转各市参考、借鉴。”10月22日,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同志作出批示:“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的改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妥推进、成效明显,值得学习借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执政理念,是党中央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换位思考”,以民心为己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从谋划提出到制度设计再到组织实施,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更大魄力起而行之、担当作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二、运用信息化手段,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有关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审议表决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代表议案和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了3件议案、210件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对于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2020年3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决议》。9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决议》。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及组成部门要认真抓好两个《决议》的贯彻执行,真正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切实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力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与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办理进度,完善办理机制,增强办理实效,真正推动解决问题,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三、坚持“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持续走向严实硬。特别是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赋能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按照市委“扩大工作面”要求,以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2019年投诉量排名情况为重要依据,票决确定6个被评议部门,并对2019年专项工作评议被评议单位、部门开展“回头看”,及时向社会公布被评议部门重要评议内容,在媒体开设“人大监督在基层”专项工作评议宣传专栏,采用“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三级联动”进行专题询问、电子票决并现场直播,敦促政府部门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诸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会议听取了市法院以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3个单位和部门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听取了市教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相关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和电子表决。会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本次询问提出的问题和电子表决结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积极借鉴工作局面好的单位和部门的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瞄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履职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切实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务实之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要持续跟踪监督,以“钉钉子”精神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以“三制”改革为抓手,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10名住淄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测评。实行代表履职报告制是市人大常委会以系统性制度创新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推进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与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的联系,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熟悉和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更加紧密、经常性地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及时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起来反映给党委和政府,推动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由于年龄原因,按照法律规定,接受刘秉敏同志辞去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同时免去了周建昌同志的市十五届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刘秉敏、周建昌两位同志政治素质高、大局观念强、工作作风实,任职以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我市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两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地感谢和诚挚的祝福!本次会议还依法任免了市法院部分同志的职务,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新任命的同志表示祝贺。希望新任命的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持续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