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 介绍
主持人
2020-10-26 16:06:40

市税务局局长宓东生答询。

微信图片_20201026160641.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60644.png

主持人
2020-10-26 15:35:50

市教育局局长何恒斌答询。

微信图片_20201026153555.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53552.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55559.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54335.png

主持人
2020-10-26 15:27:55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王瑛答询。

微信图片_20201026152326.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52330.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52656.png

主持人
2020-10-26 15:25:22

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进行专题询问。

主持人
2020-10-26 15:22:06

淄博市税务局局长宓东生:1-9月份,财政口径市县级税收完成171.68亿元,同比下降14.04%,减收28.04亿元,居全省第16位。其中,三季度市县级税收完成60.01亿元,同比增长2.44%,分别较一季度、二季度环比增长9.87和5.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共办理新增减税32.72 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026151627.png

原因分析:制定的系列征管组收措施,有些基层单位落实不到位,增收效果不明显。组收手段方法较为单一,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纳税人不开发票、虚开发票问题仍时有生,“以票管税”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应征税收还没有做到全面应收尽收。共性减收因素。减税降费影响收入15.93亿元,疫情冲击影响收入5.84亿元,下拉市县级税收10.9个百分点。个性减收因素。大额一次性税收减少影响收入7.6亿元,免抵调库减少影响收入7.31亿元,跨年缓税减少影响收入3.01亿元,下拉市县级税收8.97个百分点。

采取的主要措施:针对今年严峻的税收形势,结合12345群众投诉反映问题情况,研究谋划了《突出主业抓税收 服务发展作贡献六项组织收入工作措施》,1-9月份实现管理增收31.62 亿元。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评估,累计入库9.39亿元。加强股权转让税收管控,带动个人所得税大幅增长,1-9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07倍,增收15亿元,是今年以来增幅最高、增量最大的税种。同时,在国家紧缩调库指标和调库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全力争取免抵调库收入20.78亿元,占全省的9.06%,居全省第4位。

下步工作打算:提升站位,勇于担当。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12345 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及时办理,强服务、优环境、促发展,为全市财源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组织收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担子,扎实开展“冲刺四季度,打赢攻坚战”活动,努力完成好全年组织收入工作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全市开展发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征管秩序,堵塞管理漏洞。全面加强税收管控,通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领域管理,努力以管促收、堵漏增收。充分发挥稽查“利剑”作用,聚焦“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靶向整治、严厉打击,以查促管、以查促收,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环境。 强化支撑,强力突破。加快研发“税收收入决策支持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税源监控,深挖税源潜力,不断提升财源保障水平。

主持人
2020-10-26 15:10:24

淄博市教育局局长何恒斌:1至9月份,市教育局群众净投诉量517件,办理满意度88.59%。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优质学位资源供给、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民办教育满足多样化需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校园安全管理、学校后勤服务和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10个方面,占总投诉量的93.81%。

微信图片_20201026150611.png

原因分析:教育队伍管理不严格,工作作风不扎实。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有所欠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不够,工作缺乏创新意识,落实到行动中的方法措施不够坚决有力。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缺乏较真碰硬,缺乏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

采取的主要整改措施:实施教育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认真落实《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要求,建立投诉“二次回访”制度,真心实意、深入细致、依法依规做好投诉办理工作。扎实开展教育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立全市教育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工作专班,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开展全面自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事项落实。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确定5项承诺事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践诺。

下步工作打算:全面落实教育精细化管理措施。切实将投诉问题办理作为抓好教育管理的“风向标”,努力提升教育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大重复投诉、不满意投诉件办理力度,加快推动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全力争取师生群众满意。聚力提升投诉件办理群众满意度。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长,做到快速反应、依法依规、高效办理。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认真制定解决方案,分步推进办理。耐心细致与群众面对面对接沟通,积极争取理解支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主持人
2020-10-26 15:04:32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王瑛:今年以来,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行业管理工作和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投诉量持续下降。前三季度投诉总量2209件,同比减少16%,在六个评议部门中位列第五;办理满意度85.63%,在六个评议部门中位列第四。

微信图片_20201026150039.png

主要问题: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共1031件,占投诉总量的47%;二是房屋质量问题,共528件,占24%;三是行业管理问题,共382件,占17%;四是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共268件,占12%。

原因分析:从根本上说,没有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没有真正换位思考,特别是主城区主干道升级改造统筹谋划不够,对项目集中开工产生的负面影响预判不足,应对不力。在行业管理方面,房屋质量、农民工工资拖欠、物业管理一直是投诉的热点难点,但在日常工作中忙于解决具体问题,监管上缺乏创新和突破,特别是系统思考并谋划治本之策相对较少,导致解决旧问题冒出新问题。

采取的主要整改措施:做到“四个主动”。主动公开,优化施工组织,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市民的影响,通过新闻媒体解读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愿景,介绍工程实施的必要性,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主动作为,建立全市统一的检测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所有混凝土、水泥、钢筋力学性能试验等数据自动化采集。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监管单位各方责任,加强全过程管理。主动出击,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文件、联合执法,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全面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主动提升,全面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建筑市场工资清欠、公用事业等行业管理水平。

下步工作打算: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到“三个融入”:一是融入市人大运用12345政务服务监督实践,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融入市人大常委会“改革三部曲”,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促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融入淄博城市发展大局,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2020-10-26 14:58:21

会议进行第二项,听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专项工作报告。

主持人
2020-10-26 14:57:07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晓东:1-9月,淄博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升7.7个、15.7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20.9%,高于全省10.8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2位。

1603695171(1).jpg

主要做法:抓复工复产,稳生产基础。派驻驻厂员协调新华医疗、兴华医用等23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连续生产,力保疫情防控所需。抓督促指导,促区县回升。加强调度督促,一月一通报,引导区县将工作重心向工业发展再倾斜、再集中。抓大项目投产,扩产值增量。抓好320项市重点技改项目,强化“一个大项目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抓“四强”突破发展,育强力引擎。实施“产业攀登”攻坚行动,拟定“一业一策”产业政策。抓精准服务,提发展信心。持续抓好为企业“站台”、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等服务事项,推动《十条措施》全面落实。

下步工作打算:将围绕年度目标,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冲刺四季度。建立预警提醒和对接机制,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区县,及时预警提醒;对增速波动较大区县对接沟通。抓大不放小,抓标杆培育,力争今年规模过100亿企业达12户;摸准、摸细准规上企业名单,入企指导服务,确保升规纳统。进一步强化大项目支撑,推动已投产项目产能尽快释放,年后竣工项目进度前移,年内产生增量。加力发展新经济,对瞪羚、独角兽等新物种企业早挖掘、早培育,尽快提高贡献度。

主持人
2020-10-26 14:49:57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汪德法:今年以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监督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投诉量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净投诉量259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7%。

11.png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转办件办理质量。建立政策共享机制,及时更新热线办理知识库。着重解决焦点问题,不动产登记和城乡规划是投诉的重点领域,分别占转办件总量的40%和36.29%。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惠民政策,打造良好营商软环境。落实惠民政策,为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不动产继承免费公证,为工业、政府投资和市级以上重大项目提供免费不动产测绘服务。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建立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实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探索工程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加快推进形成“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

保护与监督并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落实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政策,出台了《淄博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打造绿色矿山,全市关闭露天矿山273个,已治理完成181个, 35个生产矿山全面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任务。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认真组织“大棚房”问题“回头看”,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下步工作打算:将继续按照市人大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在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出新的业绩。

主持人
2020-10-26 14:45:51

淄博市法院院长梁久军:2020年1—9月份,淄博市法院结案率90.28%,较去年同比提升7.58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88.11%,同比提升9.26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周期43.5天,同比缩短14.67天,办案质效较去年大幅提升,主要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微信图片_20201026144008.png

微信图片_20201026144005.png

胸怀全局、把握变局,持续放大法院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境界格局。一是倡树司法服务理念,“破冰开局”强站位。二是拓展司法服务职能,“破题起势”谋定位。三是优化司法服务模式,“破圈解困”促进位。

对标要求、回应诉求,切实保障群众公平正义、急难愁盼的司法需求。一是用司法良知对接群众满意度,彰显法院亲民爱民的深度。二是用司法责任对接群众获得感,彰显法院便民利民的温度,集约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办好,当事人“一次不用跑”就能享受从立案到执行145个节点诉讼服务。三是用司法智慧对接群众幸福感,彰显法院为民惠民的力度。

革故鼎新、改革创新,推动实现权力规范运行、全面监督的守正出新。一是围绕“短、低、少、优”抓分流,实现办案模式革命性转变。深入推进简案速裁、普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专办,创新制定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机制,被省法院在全省法院推广。二是围绕“分、调、裁、审”抓联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横向建立18部门诉非联动格局,纵向用好人民调解、家事调解、网格员等调解力量,超过30%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实质化解。三是围绕“高、快、好、省”抓监管,实现审判质效反转式提升,完善“四类案件”识别、报告、监管机制,将审判质效直接通报到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扎实推进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实现进程可监控、风险可预估、全程可追溯。

锤炼定力、提升能力,有效激发队伍忠诚担当、清廉有为的内生活力。一是让“尽忠尽诚”成为法院队伍鲜明品格。全面突出党建统领全局作用,加强忠诚教育。二是让“尽职尽责”成为法院队伍鲜明特质。大力倡导“实干实绩、奖勤罚懒”导向。三是让“尽清尽廉”成为法院队伍鲜明底色,开展“司法作风提升年”活动。四是让“尽善尽美”成为法院队伍鲜明追求,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精致思维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坚持高位寻标、高点学标、高速提标、高效达标、高处创标。

下步工作打算: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用心学习领会尚龙江主任讲话要求,毫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放松接受人大监督,毫不懈怠服务全市发展,毫不含糊维护群众权益,毫不停步深化创新争先,以更加清醒清晰的思路、更加积极有为的举措,奋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赶超跨越、走在前列,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2020-10-26 14:37:50

会议进行第一项,听取市法院关于发挥人大监督制度优势推动法院工作跨越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提高行政效能有效降低群众投诉量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综合施策力促工业经济强势回升的工作情况汇报。

主持人
2020-10-26 14:35:26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专题询问开始。

微信图片_20201026144107.png

主持人
2020-10-23 21:33:12

微信图片_20201018153747_副本.jpg

主持人
2020-10-23 21:27:43

根据《关于运用12345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关于贯彻落实<决议>实施方案》《10月份监督具体方案》《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规定,10月26日下午2:30,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将听取市法院、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进行专题询问和电子表决。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作为主会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94个镇(街道)民情联络站设分会场,并通过淄博电视台公共频道、大众网、淄博人大网、淄博人大APP、淄博人大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

根据《关于运用12345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关于贯彻落实<决议>实施方案》《10月份监督具体方案》《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规定,10月26日下午2:30,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将听取市法院、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进行专题询问和电子表决。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作为主会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94个镇(街道)民情联络站设分会场,并通过淄博电视台公共频道、大众网、淄博人大网、淄博人大APP、淄博人大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