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为民用权
—市人大常委会运用12345政务热线大数据依法监督政府部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3 13:41:3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赵博 刘衍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要指示,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首创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全面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12345大数据监督,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热线办理工作出现了显著变化。

  各级各部门越来越重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市人大常委会运用12345大数据实施监督以来,各级各部门对热线工作更加重视,压力传导更到位。市领导对每期《周报》《月报》《舆情预警快报》《专报》都签批意见,对办理工作提要求。各区县、市直部门能够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督导;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靠前抓;具体承办同志认真负责、专业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市民诉求。各单位认真研究做好热线工作的机制和措施,不断强化有解思维,群众观念树的更牢了,与市民贴的更近了。

  热线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热线更热了。市人大常委会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确定监督对象、监督议题,专题询问直面问题,通过网络媒体现场直播,揭丑亮短动真格、实打实。这一举措是对热线的有力宣传和投诉事项办理质效的强力倒逼,12345实现了“一打就通、一通就办、办就办好”,真正架起了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连心桥,社会知晓度持续提升,越来越热,已成为一条连心线、暖心线和百姓生活中的好帮手。8-9月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207931件,日均受理3400余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59%。

  转办环节的堵点卡点被打通,热线办得更快了。为真正把12345政务服务热线打造成民情监测站,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积极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标准化,通过规范事项分类、规范运转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升级热线系统等方式,对受话、转办、督办、回访等各环节实行标准化管理。同时,建立投诉事项转派“一单通达、直通镇办”机制,变三级转办为二级转办,实现工单转办“零换乘”。通过不断推进流程再造,一些堵点卡点被打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大提速。据统计,9月份热线直办率达到56.96%,按期办结率达到99.69%,热线实际平均办理时长比人大监督前缩短1.98天。

  久诉未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热线办得更好了。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倒逼承办单位转作风提效能,确保热线疑难事项“一抓到底”,百姓诉求“不落空”。对群众反复投诉以及屡诉未果的事项,通过热线系统督办、会议督办、实地现场督办、考核约谈督办、媒体曝光督办、领导签批督办、“三方联动督办”等方式竭尽全力加以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建立“续报”机制,分步推进解决。尤其是运用智能化手段,每月对37个市政府职能部门的投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对净投诉量和办理结果满意率进行同比、环比排名,为人大监督提供数据支撑。截至9月底,多个部门净投诉量同比、环比大幅下降,群众满意率同比、环比大幅提升。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办理工作各环节,群众对热线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更高了。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头连着市长,一头连着市民。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认真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千方百计加快解决。对超出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的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人大实施监督以来,热线办理质量大幅提升。据统计,9月份热线服务过程满意率100%,全口径办理结果满意率86.34%,合理诉求办理结果满意率99.99%,全口径办理结果满意率环比上升0.26个百分点。

  以民心为己心。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将以市人大常委会实行大数据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充分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人大“监督源”和政府“检测仪”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热线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真正把12345打造成一条有温度、有速度、有群众满意度的热线,为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执政理念,是党中央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推动依法监督工作持续走向严实硬。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