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上党课时强调
运用大数据推进依法监督工作持续走向“严实硬”
发布时间:2020-10-21 16:48:4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马国强 张玉波

  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尚龙江以“运用大数据推进依法监督工作持续走向‘严实硬’”为题,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讲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曙光,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树槐、翟乃翠参加党课。

  党课首先由淄川区龙泉镇人大围绕镇人大如何推进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深化提升、行稳致远、发扬光大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挂包创城工作的干部以“七措并举抓落实、创城工作夺冠军”为题介绍创城工作经验。

  党课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系统论述了大数据的概念、特点和优势,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性提出“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开发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运用12345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全面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经历和过程。

  尚龙江在党课中指出,以信息化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政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创新举措,是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推动人大监督工作走向“严实硬”的实践需要。要充分认识运用大数据推进依法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运用大数据分析,切实解决传统监督方式下存在的“宽松软”问题,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尚龙江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履职尽责,聚焦推动法律法规及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贯彻执行,聚焦人民群众通过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的民生问题,聚焦人大代表通过“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提交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的民生问题,通过紧盯市政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合法性、聚焦民生诉求、涉及公共安全的工作、数据对比分析、设置预警指标等方法,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尚龙江要求,要强化党组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增加运用信息化系统依法监督在测评中的权重,在每季度的“五个一”民主测评中,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用来衡量测评相关委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工作成效。要坚持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对数据的分析研判能力,找准运用信息化系统依法强化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借助信息化手段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和刚性,持续提升依法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