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 唱响淄博人大“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0-09-14 09:58:0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梁立新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推出系统性制度创新、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运用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三大改革”举措,随着长篇通讯《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改革三部曲”》在人民网、新华网、大众日报、网易、凤凰网等的重磅刊发,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1945年7月,时值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以个人名义应邀访问延安,开启了一场著名的“历史周期律”的讨论。在讨论中黄炎培坦率地说:“……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当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75年前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律”曾让毛泽东深思,在当代给我们警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批评和监督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市人大常委会“改革三部曲”认真践行这一理念,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促进一大批民生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成为这一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全国人大代表、市林学会理事长、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说:“市人大常委会的‘改革三部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就特别提出建议:全国人大在人大范围内总结、推广淄博人大的典型经验,以提升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市人大代表、淄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加福说,市人大常委会推行的“改革三部曲”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制度设计和创新,使代表履职有规范、有标准、有评价,督促代表能够用心履职、尽责履职;履职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则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效率;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利用,使人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更加有的放矢,也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广泛的线索和路径。

  临淄区齐都镇人大代表、南关村村民袁兰香说:“‘改革三部曲’真正办到了我们基层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心坎上。尤其是信息化系统的运用,让我随时随地都能提出意见建议、监督建议办理情况,并将办理进度及时反馈给周边群众,为我们代表依法履职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广大基层人大工作者也纷纷表示,“改革三部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者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是一个不可分割有机整体和系统工程,可推广、可复制,非常值得各地人大学习借鉴。

  周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可说,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实施的“改革三部曲”,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这些改革事项,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督查,环环相扣,精准对接,每一项都能够落实落地、开花结果。经验做法的刊发,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信心,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从事人大工作30个年头、连任3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室主任、城环委副主任委员穆若金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的主题日益突出、氛围显著增强、步伐明显加快,从常委会“五大新格局”“六项新机制”等工作体制改革,到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等工作手段创新,再到专项工作评议、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载体的完善,环环紧扣、蹄疾步稳,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人大贡献,也让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明确了目标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周村区青年路街道东街社区居民丰丽告诉记者,今年7月社区进行改造,部分门窗没有及时更换影响了居民生活,社区居民向区人大代表张茹进行了反映,张茹立即表示可以把这个问题上传到手机安装的“淄博人大APP”里面。“没想到,第二天张茹代表就向我们反馈,街道办和相关部门已经收到建议,并开始联系施工队准备施工,差不多也就十天就完成了门窗的更换。居民们都非常满意,感谢代表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信息化让我们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更快更及时的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了更有力的保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