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之窗
扎实做调研 聚力促评议
发布时间:2014-05-16 16:51:27  文章来源:博山区人大   文章作者:刘栋

    根据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年3月至6月为专项工作评议调研阶段。为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帮助和促进被评议部门改进工作,保障工作评议取得实效,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详细制定调研方案。根据专项工作评议调研重点的不同,在调研的各阶段制定相应的调研方案,成立相应调研小组,明确调研的对象范围、具体内容、方法步骤以及侧重点。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力求调研做到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调研方案在主任会议通过后,以文件形式印发调研组成员和相关部门,以便依照各自职责做好准备。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调研方案安排,每个调研小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到被评议部门听取汇报,了解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准备情况和开展自查自纠情况;到被评议部门所属单位和服务单位走访调查,听取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各个乡镇等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与代表、群众开展交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100%征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征求镇人大代表范围达50%以上。在调研中,调研组坚持轻车简从,既听领导讲,又听群众说,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收集起来,为撰写调查报告和后期整改打好基础。

    认真汇总调研情况。此次调研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调研对象广、任务压力大,因此,在调研结束后,集中各调研组人员进行情况交流,全面归纳、认真分析、深刻总结,形成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在调研中收集到的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提交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集中向被评议部门反馈,要求被评议部门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分类逐条整改,做到未评先改。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