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之窗
沂源县大张庄镇人大:为 “三户”评选现场“把脉”
发布时间:2011-08-04 10:15:33  文章来源:沂源县大张庄镇人大   文章作者:王丽霞

    7月29日,大张庄镇北村村办公室大院内人头攒动,“三户”评选正在紧张进行中,只见活动现场上,除了该村村民和评选小组人员外,还多了几名特殊的“评委”,原来这是镇党委特聘的镇人大代表,他们组成了监督小组,全程监督 “三户”评选活动的现场投票、唱票情况。

    今年以来,大张庄镇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在全镇各村开展了“三户”评选活动,所谓的“三户” 是指 “文明道德户”、“和谐睦邻户”、“卫生洁净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并把该项活动作为倡树文明新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举措,成立了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做到有人管有人抓。结合全镇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评选办法,并抓好了宣传发动,发放评选标准明白纸1.4万份。各村结合村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评选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采取户推,即:一户一票的方式,评选出各村“三户”典型。镇党委政府对各村“三户”评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村级千分制考核,奖惩兑现。同时,对受表彰的示范户实行挂牌动态管理,通过定期检查、群众监督、更换流动牌等形式激励广大群众的争创积极性。

    为进一步保证活动质量,该镇人大选出10人大代表,组成了“三户”评选活动监督小组,担当起特殊评委角色,分赴到各村评选活动现场,公平、公正、严格监督,实现了活动的全程透明化,确保各村评选出群众信赖、支持的“三户”典型。

   截至目前,全镇在人大代表监督小组的现场“把脉”下,共评选模范“三户”600余户,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农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赢。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