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之窗
淄川区岭子镇:党委人大政府共奏科学发展和谐乐章
发布时间:2011-08-18 09:57:54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敏绪  徐文

    6月10日,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40多名住镇的市、区、镇人大代表静静地坐在会议室里,凝神贯注地聆听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汇报。这是代表们在视察完全镇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后,正在参加政府半年工作汇报会。

    近年来,岭子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代表评议和代表述职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岭子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积极作为,镇政府主动接受监督,党委人大政府,同心同向同为,凝心合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代表视察是促进工作的有力手段。“镇人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于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组织代表一年两次视察政府的全面工作。”镇人大副主席阎德霞介绍说,视察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去年全镇确定的58项重点工作项目,除跨年度项目和受政策影响的5项重点工作项目外,其余全部按时保质完成。

    由于岭子镇属于资源型乡镇,资源的开采、运输和加工,对周边环境质量产生很大影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区、镇人大代表孙传海在2010年12月份参加视察时提出了“要加快绿化亮化,实施环境治理的建议”,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意见。镇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建议的办理工作,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将2011年确定为“环境综合整治年”。经过全镇上下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全面清理清除了主要道路两侧建筑垃圾、料场、煤场等,粉尘污染大为减轻。进一步加大了对车辆洒漏、道路扬尘的治理力度,由专业清洁公司清扫保洁,主干道保洁水平明显提升。实施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新增绿地40000余平方米,投资100余万元安装路灯,实现了泉王路岭子段全线亮化,建设了地下箱式垃圾池和垃圾中转站,实现了户外垃圾日集日清。

    在泉王路附近居住的张大爷高兴地翘起了大拇指:“现在天变蓝了,地变绿了,晚上路灯也亮起来了,咱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

    “政府工作是否有效开展,是否符合村情民意,群众是否满意,代表的评议和监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刚深有感触地说。   

    政府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代表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监督职能,镇人大每年组织一次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和双管单位工作,督促被评议单位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近年来,人大代表通过评议活动提出的建议意见20多条,被政府部门和住镇双管单位采纳并整改后,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整体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工作效能。

    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要为人民代言,更要对人民负责。代表履职如何,也要向选民述职汇报。

    张海霞是今年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的区人大代表之一,她对代表述职深有感触:“选民赋予了我权力,代表工作干得好不好,也应该让选民来评一评,说一说,以便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此,镇人大每年都要安排10%左右住岭子镇区、镇代表向选民代表进行口头述职,15%左右的代表向选民代表进行书面述职,对述职的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评价等次进行评议。张海霞认为,代表述职能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开展代表活动,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加强了代表与政府、代表与群众、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五年来,全镇税收和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2010年,全镇完成税收2.6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亿元,进入了全市经济强镇前12强,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乡镇、全省信访稳定先进单位、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多年的实践证明,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了代表履职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岭子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汪洪新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