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意见征询
关于征求《淄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修改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24 15:27:25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各位市人大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拟审议《淄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为作好《条例(草案)》的研究修改工作,现将向各位代表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1226日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淄博市地方性法规制定程序规定》。该《规定》施行十多年来,对规范我市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市立法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必要上升为法规予以固化,同时面临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对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也有新期盼。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修改后的立法法对立法工作体制机制作出了许多新规定。为适应立法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新修订的立法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在《淄博市地方性法规制定程序规定》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调研论证,起草了《条例(草案)》,经过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第三十五次会议两次审议,拟报请市委批准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二、《条例(草案)》是在对《淄博市地方性法规制定程序规定》的内容全面修改的基础上起草的,一是充分考虑了立法法修改的内容,根据我市立法需要尽可能予以细化。二是考虑了与我市相关立法工作制度的衔接。我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常委会不断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年度立法计划编制、立法协商、立法评估、邀请专家立法咨询、法规实施情况报告等规范性文件,改革了法规审议机制。在条例草案起草过程中,注重总结、研究立法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并将其固化下来。为此,将法规名称确定为《淄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将条例草案分设八章,七十条。第一章至第八章分别为:总则;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的编制;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地方性法规的报批、公布和备案;地方性法规的解释;其他规定;附则。
     三、《条例(草案)》及立法参考资料已刊登于淄博人大(www.zbrd.gov.cn首页“立法工作- 立法意见征询”栏目)请各位代表认真研究《条例(草案)》并提出书面修改意见,于215日前通过传真或者电子邮件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方便大会顺利审议通过该法规。
 
    联系人:邢玉贵       话:2304568 18553327611
    传 真:2301725      箱:zbrdfgw@126.com
 
  
淄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doc
文件类型: .doc f02d3bede5ba2a3f6a04c20265565551.doc (79.85 KB)
立法参考资料汇编.doc
文件类型: .doc 4868177e9d4abde1806db1684e444664.doc (151.00 KB)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7123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