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9 16:08:1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 灿

  5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组第二十九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乃翠,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冰、巩曰锋、王义朴,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辉出席,副主任董学武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描绘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人大担当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职权,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持续巩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成果,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不断深化实化“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下大力气推进工作思路、机制、方式、平台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相关配套监督办法,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握的思想和路径,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精准做好人大经济监督工作,坚持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主方向、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经济工作监督的着力点、把保障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推动淄博经济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束后,接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九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会议传达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内涵要求,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改进作风抓落实,持续巩固深化纪律教育整顿成果,发扬“三老四严”作风精神,牢固树立“履职不到位是失职,有职不履行是渎职”工作理念,主动作为、紧抓快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主动对标抓落实,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制定好“路线图”“施工图”,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流程再造、细化工作措施,着力完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各委室协调落实责任、督查部门督导责任,真正做到以责任推动落实,常委会各位副主任要按照各自分工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各委室负责同志要加强协作、齐心协力把工作往前推。要严格监督抓落实,充分发挥“红旗团队”评选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导检查,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对办文办会等具体工作层层审核把关,对工作落实不力,出现重大失误或者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规定严肃问责,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达标达效、争先出彩。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