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3:2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1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卜德兰、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党组成员王龙辉出席会议,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干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拟提交市人代会议案的准备情况、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评价有关情况、通报表扬“三新”活动先进单位和人大代表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有关情况、《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草案)》起草情况、机关第四季度“精品工程”初评及全年工作情况、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刘曙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刘曙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干杰同志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畅通、拓宽人民有序参与渠道;聚焦“六大品质提升工程”,系统谋划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的具体项目,认真研究制定2022年常委会工作要点以及各专项计划,确保更高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机关工作品质和水平。

  刘曙光要求,要认真做好拟提交市人代会议案的准备工作。要注重发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各区县人大的作用,探索提出高质量议案的途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谨、规范提出议案。要确保议案选题精准、论证充分。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有关方面做好议案论证工作,确保议案高质量。

  刘曙光强调,要扎实开展现行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评价工作,保证评价客观公正,突出问题导向;机关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确保列入下一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要抓好评价结果运用,适时将评价结果呈报市委并向社会公布。要认真做好“三新”活动先进单位、人大代表通报表扬和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培训工作,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持续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抓好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切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要按照市委品质提升年总体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打造精品工程”活动,推动人大工作上层次、强质量、增实效。要扎实推进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突出做好选举、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测评和票决、议案准备、疫情防控等准备工作,确保大会万无一失。

  刘曙光要求,近期,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好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评估报告,及早确定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候选项目;继续认真做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审核工作,严格把好代表“入口关”;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2022年工作计划。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