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07 18:53:2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出席,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人代会测评建议方案和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代会票决建议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会议强调,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当前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要坚持一个根本,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握五项原则,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最关心、发展最需要、群众最期盼的事情选题立项;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完善具体制度机制;守正创新,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治理优势;更好地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现实发展;梯次推进立法、重大项目监督,持续发挥作用。要努力实现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机关建设四个新突破,不断提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筹备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人代会测评和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代会票决有关工作。市人大各监督评估小组要对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坚持用数字说话、事实说话,准确反映项目进度、完成质量,确保评估认真扎实、客观公正。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督评估小组的作用,吸纳基层监督评估小组的意见,科学规范评价表述、评估标准,保证评估结果明朗、具体。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有关工作,既要反映项目进展情况,又要列出存在的问题。要合理确定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数量,更加注重质量,搞好高层次策划,确保项目符合市委关于打造高品质民生要求。要严格规范相关部门会签制度,确保项目有明确可靠的政策、资金、土地等保障,保证项目可行性。要科学论证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方式方法,使票决方式和票决结果最大限度尊重和体现代表意愿。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近期工作,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法有序推进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落实市人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扎实做好法规实施情况评价工作;认真做好《污染源自动监控条例》《电梯安全条例》《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条例》的公告工作;高质量制定好各委室2022年工作计划;做好2021年预算执行和2022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调研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