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11-05 15:04:5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卜德兰、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出席,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安排有关情况,全市医疗教育养老工作调研方案有关情况,机关第三季度“精品工程”初评情况,各立法调研组立法专项调研情况等汇报,并对各项立法调研成果进行测评;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刘曙光指出,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部署,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认真扎实地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并结合人大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时俱进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十四五”时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省市委贯彻落实安排,谋划好人大工作,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刘曙光强调,要及早筹划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建立相应机制,把握好时间节点,集思广益,在认真做好各项常规议程准备的同时,周密、细致做好2021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测评和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票决等事项。各委室要认真梳理总结本届以来的要事、实事、新事,切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

  刘曙光要求,要扎实做好全市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工作调研,在推动全市品质民生建设上发挥好人大作用。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和网络优势,摸清全市医疗教育养老基本情况,找准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总结吸收好市内外经验,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要广泛调研、深入调研,创新办法、提升质量,注重发现关键问题、抓主要矛盾、提出事关全局的措施,确保意见建议具体、管用,不搞大呼隆、防止大而化之;要与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结合起来,严格时间节点,保进度、保时效。

  刘曙光指出,前期开展的立法集中调研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深化了调研思路、转变了作风;体现了民主立法理念,充分了解了各立法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立法需求;征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了立法工作进程。下一步,要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立法计划。要不断完善、提升立法理念,抓紧要、重实效,使法规能更好解决关键性、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要站在全局高度立法,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要真正深入群众,听取民意,了解民情,避免闭门造车;要注重高层次推动立法,保障立法高质高效。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