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8 23:15:5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出席,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阐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明确提出了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重要标准,首次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四个“统一”。这些新思想、新论断,要深学细研,学深悟透。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站在全局高度明责、履责、尽责,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生,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具体工作,依法有效行使法定职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议案、建议质量。要督促指导区县、镇两级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