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07 11:24:4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9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卜德兰、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出席,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研究了落实市委书记江敦涛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2022年度淄博市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批示的相关意见;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调研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刘曙光指出,8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指出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做好年初确定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刘曙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始终;以更实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做实调查研究基础课,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上层次、强质量、增实效;以更严标准加强自身修养,严守党规党纪,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以更强本领担负时代使命,勤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层次、拓宽视野、增强本领。
  刘曙光强调,市委书记江敦涛对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批示,体现了市委对民生实事项目的高度重视,同时对办好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拓展听取民声民意民需的渠道,用活网络和媒体资源,既能使群众充分了解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又能使群众充分了解市委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真诚愿望和务实举措。对2022年项目初选工作要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合理确定数量,更加注重质量,研究制定相关部门会签制度,确保项目有明确可靠的政策、资金、土地等保障,保证项目可行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充分利用“双联”等渠道征求代表、群众意见基础上,鼓励代表按照所属区县、行业联名论证提出候选项目,确保项目更有层次、更具普惠性。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完善日常调度运行机制,形成党委统筹、人大监督、政府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高层设计,听取高层意见建议,优先办好续建项目,优先办好老百姓“急难愁盼”事项,优先办好与落实市委重大决策密切相关的事项。
  刘曙光指出,要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调研工作,将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转变作风、务实调研的集中行动,推动立法工作的集中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集中行动。要端正指导思想,要真调查、真研究,时间服从质量,真正发现问题、听取意见、推动工作。要突出关键环节,根据调研项目的主体、范围、重点等,制定个性化专项调研方案,确保调研更有针对性;调研要深、实、细,要特别听取保障对象、服务主体及其密切利益相关者的诉求和建议,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深入研究,及时形成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成果。
  刘曙光要求,近期,要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高质量启动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分工的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工作;认真组织开好打造“精品工程”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制定好市重大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实施情况年度调研方案;扎实推进全市区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