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工作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01 17:03:3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张灿 刘衍钊 张玉波
  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曙光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可杰,党组成员、副主任翟乃翠、卜德兰、巩曰锋,党组成员、秘书长祁连山出席,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听取了机关各部门落实机关七、八月份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九、十月份工作打算,并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专项工作评议调研评价情况进行了打分、点评,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刘曙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讲话,围绕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做好宗教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推进乡村振兴、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等方面作出了新的指示、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人大职能,抓好贯彻落实。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履职。要认真抓好关于贯彻实施《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调研报告中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推动条例在我市更好实施。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认真梳理市人大在环保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意见建议落实,持续抓好生态环保相关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注重研究得力措施,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深刻理解“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内涵,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跟踪监督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和涉农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要高度重视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工作,扎实推进淄博市敬老条例立法工作,认真做好市人大老干部工作,持续落实好老干部工作新机制、《三年规划》、《服务工作细则》和既定的各项具体任务。
  刘曙光在对机关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交流点评后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放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持之以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建发展史报告会等“自选动作”,及时安排部署第二阶段的学习教育任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重要事项及时请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作为全年工作总抓手,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乡村全面振兴、改善民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担当作为、依法履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创新完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机关工作等工作机制,落实立法项目“一法一方案”制度,强化立法工作日常协调调度,立法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更加注重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独立监督,更加注重问题整改,更加注重提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质量,监督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修订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突出办理实效;开展打造“精品工程”活动,机关工作理念、质效持续提升。
  刘曙光要求,关于下一步工作,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部署安排,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持续抓好《决议》落实,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认真筹备组织开展好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调研,制定、落实好高质量立法重点改革措施落实计划,按照保质量、保数量、保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今年立法任务,及早科学确定明年的立法计划;持续抓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尽早启动2022年度市级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视察;认真抓好2021年专项工作评议各部门、单位重点问题整改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议案、建议处理办法,推动承办部门、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要扎实推进区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把严肃换届纪律、净化换届风气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确保工作高质量。要持续提升工作质效,扎实开展打造“精品工程”活动,不断推动市人大工作上层次、强质量、增实效。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