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丰产愁销扰民心 代表助力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10-11 17:09:5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李志中
  金秋时节,果瓜飘香,又是一年丰收季。博山区源泉镇依托土壤肥沃、水源优质、光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自2008年以来大规模种植猕猴桃,至今已发展成沿淄河两岸的万亩种植基地。今年8月博山猕猴桃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GI标)名品”。据测算,今年全镇产量近5000万斤,较去年提高了30%,由于猕猴桃大规模集中上市且储存不易,如何在较短时间内销售出去的问题摆在了果农面前。
  西皮村位于深山老峪,离镇里主干道较远,交通不便,如何让丰产的猕猴桃变成果农腰包里的真金白银是西皮村果农面临的头等大事。
  2022年4月以来,淄博市部署开展了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市人大代表、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和市人大代表、市机关医院院长刘宁共同联系帮扶西皮村,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殷书建带头组织公司员工购销猕猴桃,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5000余斤,刘宁多方联系帮助销售5000余斤。区人大代表、源泉镇党委书记李晓剑先后赴广州、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宣传推介,开通“博山猕猴桃核心产区-源泉生产区”抖音直播账号线上售货,实现销售收入5万元。镇人大代表、源泉镇镇长李婷婷多方协调,促成源泉镇与淄博市公交公司合作,开通了“八大局市场—源泉镇猕猴桃广场”“小义乌广场—源泉镇猕猴桃广场”两条免费的猕猴桃采摘专线公交车,日接送游客300余人次,促进猕猴桃销售的同时,还蹚出了农旅深度融合的新路子。9月中旬,在淄博援藏工作组副领队、昂仁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战帮助下,源泉镇猕猴桃通过基地、超市直通等模式成功打入西藏市场,1.4万余斤猕猴桃迅速售罄。
  在帮助销售猕猴桃的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帮助果农解决水源灌溉、果品提升等各类难题。市人大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久军在联系走访中了解到麻庄村400余亩猕猴桃园灌溉用水紧张,主动协调36万余元建设了一处水井并投入使用,200余户果农受益,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幸福井”。市人大代表、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剑协调20余万元,帮助源北村建设数字农业和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从源头上把控猕猴桃品质,通过冷库储存实现错季销售,提高了种植收益。市人大代表、淄博捷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筹措20万余元,帮助郑家村猕猴桃园建设灌溉水井,目前正在勘察选址。
  小小猕猴桃,浓浓惠民情,各级人大代表借助“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积极帮助源泉镇猕猴桃产业发展,有力地助推了镇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