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聚焦群众关切 发挥代表作用 做实做细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03 17:04:54  文章来源:高青县人大  文章作者:王玮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高青县人大常委会靠前谋划,周密安排,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以办实事为关键点,以求实效为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动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落地落实落细。
  精细谋划,准确把握活动内涵。一是确定帮扶对象。按照人大代表、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三个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确定了697名人大代表联系帮扶35个相对薄弱村和3485户困难户,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帮扶村、困难户察民情听民声,摸清“家底”,找准“症结”,厘清“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把最真实、最迫切的民声兜上来。二是明确行动要求。根据代表职业特点,就不同领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政策、资金、技术等帮扶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党政干部中的代表,侧重宣讲政策、引进项目、筹措资金;企业中的代表,侧重提供资金、技术和就业岗位;教育科技卫生方面的代表,侧重帮助解决子女上学、提供技术、义诊义检等;农村基层的代表,侧重反映社情民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精准落实,发挥代表优势作用。一是集中座谈,分户对接。县、镇街人大先后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主动入户对接,各镇街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协助开展联系帮扶工作。通过与村“两委”座谈交流、与困难户拉家常送温暖,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32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73件,落实帮扶物资、资金等191.76万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了代表的使命担当。二是督导落实,查缺补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组织代表开展“二次回访”,对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充实深化,立足人大职能优势,跟进督促整改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精心培育,打造亮点创新品牌。结合镇街和村居实际,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实际和专业特长,创新开展“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以升学季为契机,针对优秀困难学生群体,举办“代表在行动·爱心助学”捐助活动,累计收到各类捐助物资40余万元,惠及困难学生49名,展现了代表的博爱情怀;号召动员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代表在行动·爱心义诊”活动,定期组织医护工作者到集市、村居、社区为群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彩页,讲授健康知识,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开展“代表在行动·爱心助农”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开展修桥铺路、修缮房屋、推销农产品等助农惠农活动,持续改善村居基础设施,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纾困解难,助推富民强村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动员企业界代表探索设立高青县教育基金会,聚合代表力量,助力高青教育高质量发展。县人大常委会、镇街人大、代表个人三位一体、同向发力,让一桩桩“小实事”汇聚成可观可感的“大民生”。
  精准发力,代表帮扶实效初显。各级人大代表依托全县7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把三年行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经常性与帮扶村“两委”和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及时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展现了代表的良好风貌。市人大代表闫佃良捐资66万元,帮助莲花池村修缮房屋等基础设施、解决帮扶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市人大代表王江华了解到所挂包的沙疃村赤松茸滞销,多次对接台湾工业园、迅岩商混、华盛超市等有关企业、商超,联系销售赤松茸订单20余笔,及时解决赤松茸滞销问题。县人大代表王泽胜通过成立青盛果苑联村党委,统一各村产业规划,为农户统一供肥、统一服务,扩大特色种植业规模,发展订单农业,一体化打造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带。
  各级人大代表用一份份真切感情、一件件具体行动、一个个实际效果,持续推进三年行动真落地、真落实,让基层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