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临淄:一枝一叶总关情 帮扶解困暖故都
发布时间:2022-11-01 14:51:3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初秋时节,临淄区敬仲镇蔡王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医务工作者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查彩超、讲解常见病防治知识,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周文亮主席带领医院的医生,义务开展查体服务,把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在查体现场的蔡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凯说。
  在全区开展的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中,市人大代表、临淄区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周文亮对口联系帮扶蔡王村。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周文亮了解到,因为老年人居多、行动不方便等原因,蔡王村的村民平时到城区大医院查体次数较少,也不知道怎样科学预防。周文亮说:“作为市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义务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特长和所在单位优势,为村民提供常态化医疗服务。”
  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给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搭建了一个新的履职平台。临淄区795名五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用心、用情解决联系帮扶的34个薄弱村和1667户困难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帮扶解困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作为、贡献代表力量。
  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临淄区人大统一印制联系名册和征集民情民意手册、惠民政策读本,精心设计人大代表连心卡(“两册一本一卡”),要求代表入户走访时详细记录征集到的民情民意,将惠民政策和连心卡送到联系的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手中,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送政策上门,畅通群众与代表联系渠道。 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针对联村帮户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帮扶计划和2022年帮扶措施。
  人大代表聚合力,帮扶解忧零距离。市人大代表、临淄区金山镇洋浒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中岱为了帮助解决对口联系帮扶的大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的粉条、粉皮销售渠道窄、销售难的困境,多方协调、成立帮扶小组、深入调研,提出了严格把控生产卫生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和积极打造品牌的意见建议,并促成与加华新材料等10余公司的长期合作意向,解决了该村农产品销售渠道难题,增强了合作社扩大生产、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积极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此外,派出25名驻临淄的市人大代表赴淄川区对口联系帮扶25个薄弱村,并参加保护太河水源地和古树名木活动。25名代表还分别到所联系帮扶的村进行实地走访,积极帮助村里销售当季农产品、为村民种植有机蔬菜提供技术指导、策划品牌销售、建设香椿芽大棚等,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提供支持和帮助。
  为确保活动实效,临淄区人大加强调度和指导,一周一调度代表落实帮扶措施、金额、物资等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针对代表走访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及时梳理整合,形成问题台账,转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并全程做好跟踪督办,持续提升代表的服务理念、服务导向、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作用,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入户恳谈等方式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45条,落实帮扶措施809条,解决实际民生问题81个,以实际行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