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助力产业振兴 夯实民生根基
—淄川区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2-10-09 16:56:42  文章来源: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天峰
  近期,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举行,座谈会上赵瓦村与昆仑镇马棚村结成“亲家”,展开结对帮扶、共商发展之策。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李久存按照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开展联系帮扶的一个缩影。当前,淄川区五级人大代表正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在助力乡村产业、基础保障、医疗品质等各个方面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帮村联户,产业振兴添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为了帮助相对薄弱村解决产业发展困境,联合食用菌专家、行业精英等组成16人的联合调研组,对食用菌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群众、种植大户、金融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  助力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号召相对薄弱村立足地域特色,瞄准科技前沿和市场缝隙,开展差异化种植。在他的建议下,岭子镇北石村流转土地30余亩,投入20余万元启动资金,建设食用菌烘干车间及储藏冷库,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乡村产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为帮助优质农产品销售,市人大代表李翠霞组织筹备新媒体公益助农宣传团队,配备商务车、无人机及各种拍摄设备,利用抖音、视频号、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无偿帮助山区群众持续宣传推广当地旅游、民宿产业以及淄川地区特产品牌,截至目前,已先后走访昆仑、太河、西河等镇的10多个村,帮助销售小米、核桃、香椿芽、猕猴桃等各类农产品10万多斤,并成功将猕猴桃、蜜桃等特色果品销售到北京、浙江、四川等地,以实际行动助力帮扶村户的实现有效增收。
  
  扶老济困,基础保障添效力
  省人大代表刘子斌一直致力于“一老一小”的基础保障品质提升工作。自2006年开始,多次向淄川区高龄老人捐款,累计金额达1800余万元,受益老人2560余人次,9月14日,刘子斌及其家庭再次向淄川区高龄老人捐款200万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刘子斌也十分关注困难家庭的教育情况,在鲁泰纺织内部,倡导实施了金秋助学活动,已连续举办18年,累计发放奖学金290.9万元,惠及员工704人。与此同时,刘子斌还积极推动鲁泰纺织与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设立鲁泰奖学金、鲁泰助学金等奖项,累计捐款5000余万元。
  市人大代表张家顺一直致力于教育慈善和弱村帮扶事业。一方面,向淄川区慈善总会定向捐赠5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大学生救助项目,同时向淄博四中般阳基金会捐款20万元,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孩子教育问题。另一方面,多次走访帮扶村户,投资兴建商业综合体,帮助村里筹建长者食堂,修建洗浴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努力提升当地群众生活品质。
  
  资源下沉,医疗品质添活力
  市人大代表于凤文在走访中发现,现有农村医疗条件不能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医疗的需求,提出了《将更多医疗资源向山区农村倾斜  组织城区名医对山区农村开展义诊活动》的建议,在她的推动下,淄川区整合区域内医共体和二、三级医疗机构名医专家力量,深入推进“名医基层工作站”项目。山东国欣颐养集团淄博医院帮助太河中心卫生院和张庄卫生院建立普外科和口腔科工作站,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峨庄卫生院共建精神科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名医基层工作站”25处,涵盖16个专业的专家、主任及学科带头人60余名,累计开展门诊诊疗52501人次,住院348人次、会诊5328人次、手术1095台次,直接受益群众4.5万余人次,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区优质的医疗服务。
  淄川区1044名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58个相对薄弱村、4820户困难群众,截至9月下旬,已落实各类帮扶资金421.3万元,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8件。当前,淄川区五级人大代表正在通过多种形式、不同内容的涓滴付出,逐渐汇聚起人大代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的澎湃动力。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