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精心组织 组团帮扶 倾情帮扶解民困 社情民意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30 12:55:4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刘昕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实施组团式联系帮扶,精准制定联系帮扶措施,畅通社情民意办理渠道,为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开通“直通车”,助力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建立帮扶小组会议制度 开展组团式联系帮扶工作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摸清相对薄弱村、困难户底数,综合考虑困难户家庭收入、劳动能力等,确定“三无”(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扶人或无履行赡扶能力)、“三重”(重大疾病、重大残疾、重大家庭变故),及其他特殊困难情形的帮扶标准,制定联系帮扶困难户名单。根据村集体收入、五通十有等情况,筛选出61个经济实力薄弱、发展缓慢的相对薄弱村名单。以村居选区为区域,以“便于联系、利于群众、利于发挥代表力量”为原则,把全区686名五级人大代表划分为114个小组,进行组团式联系帮扶。每组确定1-2名机关干部代表和企业界代表,在小组范围内统筹联系帮扶力量,协调整体联系帮扶工作。同时,制定《帮扶小组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帮扶小组会议,总结交流联系帮扶工作、共同研究联系帮扶措施及联系帮扶工作计划,进一步增强联系帮扶效果,推动三年行动规范有序开展。
  精准制定联系帮扶措施   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
  博山区五级人大代表根据相对薄弱村、困难户实际状况,带着深厚感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联系帮扶工作,联系帮扶工作初见成效。购置生活必需品方面:市人大代表吴圣霞为联系帮扶的残疾困难户安装监控、购买褥疮垫;区人大代表吴茂义等为联系帮扶的困难户购置了轮椅,方便出行。提高家庭收入方面:市人大代表沈洪杰为困难户及家人提供就业岗位;镇人大代表毛永为困难户提供就业渠道。增加村集体创收方面:市人大代表梁久军协调30万元资金为麻庄村新打深井一眼并配套电缆、深井泵、管路等设施、协调博山邮储银行为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申请60万元强村贷款。建设村基础设施方面:市人大代表张同剑为源北村捐款3.5万元用于长者食堂建设、冷库日常运营。销售农产品方面:区人大代表国先占利用网络,直播带货村集体特色农产品。各级人大代表用实实在在的联系帮扶措施,为相对薄弱村、困难户办了1000余件好事,提供物资帮助90余万元,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三年行动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心倾听社情民意    积极化解民生烦心事
  博山区五级人大代表深入270个村(社区)走访,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了解民情、征集民意。“楼外街道上有个垃圾投放点,有些居民习惯随手把垃圾扔桶外边,天气越来越热,垃圾里面的瓜皮、菜叶之类的腐烂快,散发出来的气味特别难闻”,博山区人大代表梁红丽在走访所联系帮扶的困难户时,有困难户向她反映。梁红丽立即把困难户提出的这个问题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以区人大社情民意专报形式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我们把老百姓的呼声通过人大反馈给政府部门,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加大垃圾投放点清扫清运频次,还专门购置、更换了一批脚踏式垃圾桶。困难户看到环境实际变化后非常高兴,反复说人大代表真是为人民。”梁红丽高兴地说。
  博山区五级人大代表在入户走访时,既要重点了解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情况,又要用心倾听“家长里短”式的琐事、烦心事,对了解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目前,共提交困难群众反映问题清单3233条,进一步筛选整理出有具体诉求的台账366条,其中需要区级层面解决,通过社情民意专报形式办理的问题65个,已答复办理59个,群众满意率100%。博山区人大常委会用社情民意专报积极化解困难群众烦心事,有效解决了垃圾堆放、道路修补、占道经营等问题,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心事有人听、难事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以实际行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