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精心组织安排 组团联系帮扶 扎实推进人大代表高品质民生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08:33:3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夏文钊
  桓台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创新帮扶载体,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三年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面上工作迅速展开。5月18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三年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精准确定帮扶对象,全县904名人大代表帮扶县内25个相对薄弱村和3832户困难群众,实现了代表、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三个全覆盖”。5月24日,县委书记林恒到帮扶对象索镇街道永安桥村走访困难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导同志也分别走访帮扶村和困难群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6月5日,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联系对接完毕。新华网、凤凰网、闪电新闻客户端、人民权利报、淄博电视台、淄博人大公众号以及县内媒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联络员”制度,实施“组团式”帮扶
  根据市人大安排部署,桓台县帮扶高青县19个相对薄弱村,主任会议多次研究商讨赴高青帮扶方案,决定组建代表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树强同志任组长,唐山镇党委书记何玉金同志任副组长,统筹安排赴高青代表的相关活动。牢牢抓住选配代表这个关键,优中选优,充分考虑地缘关系、产业特点、代表从事行业、资源条件等因素,反复比较遴选,确定了19名代表帮扶高青县。代表小组统筹组内代表资源,因村制宜、各尽所能,进行资源统筹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帮扶任务落实。
  5月24日,代表小组赴高青县进行了集中联系对接,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村级事业发展和存在的问题短板,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双向联络员制度,确定县人大财经室主任王来友为桓台联络员,全面负责协调服务、农超对接等工作,确定市法院派驻唐坊镇武刘庄村第一书记李扬为高青联络员,全面负责19个帮扶村农产品货源组织、配送运输、联系对接等工作,为帮扶工作开展,搭建起更加畅通、高效的渠道。
  行动快,落实实,帮扶措施落地见效
  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因村制宜,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捐款捐物与产业扶持有机结合,民生改善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帮扶工作初见成效。市人大代表田茂军个人捐赠代表走访物资1190份,价值22万元。帮扶少海街道兴华社区的市人大代表李艳丽,为居民更换窗户25个,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和长者食堂建设及运营管理,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帮扶过程中,市人大代表高婷婷了解到高青县三友村、武刘庄等村农产品种类丰富,但销售渠道单一,销售价格不高。代表小组整合农产品资源,积极联系桓台县惠仟佳、信誉楼、喜乐佳、盛德美总店、盛德美阳光店等五大超市,设立“住桓市人大代表帮扶高青特色农产品专柜”,实施农超直联,各超市直接采购销售帮扶村各类农产品,搭建起农超对接桥梁,既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在代表小组的组织推动、联络员的联系协调下,6月17日,联系帮扶村种植的第一批蘑菇、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摆上了五大超市的销售专柜。截至目前,共销售蔬菜6000余斤。市人大代表高婷婷、桓台联络员王来友,多次到高青县联系帮扶村实地联系对接,考察农产品品种和质量,统筹调配货源,商议销售方式,畅通销售渠道,“组团式”帮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同时,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筹划帮扶项目,在加强农村班子建设、进行土地流转,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办好惠民实事等方面深入探索,打好帮扶“组合拳”,推动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下一步,桓台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组织引领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为高品质民生建设贡献代表力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