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关于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17:35:4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

(市教育局)
  
  一、城乡间、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受区位条件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区县间、城乡间、新老城区间、新老学校间教育发展品质差距依然存在。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师资配置不均衡,教育信息化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还无法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教育的现实需求。
  (一)整改目标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2处、中小学9所,高效推进老城区及乡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10个以上集团化办学典范。深化教师交流轮岗方案,教师交流数不低于应交流教师数的10%。深化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建设应用,以信息化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二)整改措施
  1.确定建设任务。科学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图谱,明确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清单。形成2022年集团化办学、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建设应用推进方案。
  2.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明确每个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3.强化工作联动。协调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及时解决资金、土地、建设规划等问题,保障学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协调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推进集团化办学等重点项目,及时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4.加强督促调度。加大督促指导工作力度,在满足环保、防疫要求和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所有工程尽快开工、提前完工。优化集团化办学、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建设应用推进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三)完成时限
  1.6月底前,力争6所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开工,18处新建幼儿园力争16处开工,24处改扩建幼儿园做好暑假开工准备工作;力争4所学校主体完工,8处新建幼儿园主体完工。启动2022年老城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召开集团化办学暨强镇筑基专题推进会。开展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网络教研主讲人培训,推出第二批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精品网络教研。  
  2.9月底前,新增3所开工学校,力争4所学校投入使用。力争8处新建幼儿园具备投用条件、20处改扩建幼儿园完工。加快推进2022年老城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项目。遴选10个左右集团化办学典范。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教师交流数不低于应交流教师数的10%。加强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网络教研主讲人素养提升,推出第三批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精品网络教研。
  3.12月底前,力争6所学校主体完工、3所学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42处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全部完工。加快推进2022年老城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项目。适时印发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推出第四批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精品网络教研。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毕红卫
  部门主要负责人:孙英涛
  分管负责人:唐勋、宋乐宝、高权、李效同
  责任科室:人事科、基础教育科、发展规划科、学前教育科
  二、社会环境因素对学生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日益凸显的问题
  社会环境变化影响着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内卷式”竞争压力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电子产品、频闪灯具大量使用导致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家庭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等等,亟需健全学生身心健康关爱机制,加强学生身心健康管理,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切实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一)整改目标
  优化作业设计,加快减负增效,强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抓牢抓实中小学“双减”工作。健全完善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完善家校共育平台,开通网上家长学校,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实施学校教室照明、课桌椅和作业本达标工程,更换中小学7757间教室灯具,配套可调节课桌椅143862套,实现教室视力环境达标全覆盖。实施星级食堂创建,落实农村中小学午餐补贴政策。建设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和心理健康“三个100”资源库(即100节心理活动示范课、100个优秀心理辅导案例、100个优秀心理健康校园文化活动案例),配齐配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教研员。
  (二)整改措施
  1.建立台账。制定工作时间表、任务图,明确每个节点责任人,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2.争取支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落实农村中小学午餐补助、学校教室照明、课桌椅达标工程资金来源。协调专业卫生精神医疗资源,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实效。
  3.加强督查。建立工作考核机制,督促各项目尽快完成招标、采购、建设等前期工作,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目标。
  (三)完成时限
  1.6月底前,开展学科类培训治理“回头看”,加强高中学科类机构和非学科类机构治理,所有机构纳入平台监管。启动“家庭教育巡讲指导”活动,开展中高考家庭教育专题指导。创建星级食堂,制定农村中小学午餐补贴方案及学校教室照明、课桌椅和作业本达标工程年度工作推进方案和工作台账。组织教室照明、课桌椅和作业本等招标采购;完成市、区县两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心理健康“三个100”资源库建设。
  2.8月底前,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无证无照办学、超标超前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等。实施暑期家庭教育指导系列课程。完成教室用眼环境改善工程。配齐配全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和教研员。
  3.9月—10月,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班班达标抽测活动。开展大家访活动。落实农村中小学午餐补贴。
  4.12月底前,实施新生入学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开展农村中小学生午餐补贴落实情况、中小学生用眼环境督查。完成心理健康“三个100”资源库建设。
  5.全年,常态化推进作业优化设计,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管理,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切实守护好学生身心健康。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毕红卫
  部门主要负责人:孙英涛
  分管负责人:唐勋、张荣国、宋乐宝、赵志远
  责任科室:宣传思政科、政策法规科、基础教育科、体卫艺科、基础教育研究院、教育服务中心
  
    

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

(市民政局)
  
  一、社会救助政策体系不完善、救助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社会救助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政策还不能适应新情况新要求;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急需完善提升;主动发现、精准认定、应急救助机制还不健全;救助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救助工作手段不够丰富,与困难群众多元化的救助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整改目标
  坚持有解思维、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机制,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安全网。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大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力度,努力形成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强大合力,打造“淄助你”社会救助淄博样板。
  (二)整改措施
  1.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修订出台《淄博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淄博市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照料护理实施意见》,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
  2.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健全突发急难救助机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落实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
  3.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区县、镇(街道)、村(居)三级救助服务网,充分发挥村(居)社会救助协理员主动发现优势,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加大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政策解读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探索第三方协助认定救助对象新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建设。
  4.丰富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建+社会救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综合特殊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员服务需求、服务时长、服务项目等因素,规范照护服务内容和标准,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的期盼需求。针对有入住机构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就近安排入住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由政府保障实行集中供养,确保特困供养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
  (三)完成时限
  1.5—6月份,修订出台《淄博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淄博市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核对,为救助对象认定提供数据支撑;建立向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汇报制度。
  2.7—8月份,规范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救助服务,推行“党建+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漏补缺,加快进度。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接受询问。
  3.9—10月份,组织社会救助政策培训。检查督导区县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照护监管情况,推行购买第三方服务协助认定情况。
  4.11—12月份,年底前全面完成年内任务。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李新胜
  部门主要负责人:杨刚
  分管负责人:马涛
  责任科室:社会救助科
  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的专项政策不完善,配建质量不高;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住环境适老化程度不高,居家照护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助餐服务供给不足,长者食堂的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一)整改目标
  牢固树立“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的服务理念,针对老年人普遍选择居家养老的实际,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的专项政策,重点提升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水平,新建长者食堂300家,进一步提高助餐服务的覆盖面,着力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策。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出台《淄博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办法》,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保持在100%,为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奠定设施基础。
  2.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信息化改造,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并依托服务组织提供居家上门照护服务,提高其居家照护水平,引导专业照料护理服务向家庭辐射延伸。
  3.加快长者食堂扩面提质。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科学布局长者食堂建设,推广“中央厨房/餐饮企业/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模式,年内新建长者食堂300家,进一步提高助餐服务的覆盖面。
  (三)完成时限
  1.5—7月,出台《淄博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办法》;完成30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任务;建成长者食堂120家以上。
  2.8—10月,督促抓好《淄博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管理办法》落实;对30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及居家照护服务提供情况进行验收;建成长者食堂240家以上。
  3.11月—12月,年底前全面完成年内任务。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李新胜
  部门主要负责人:杨刚
  分管负责人:邵征
  责任科室:养老服务科
  
  
  

2022年被评议部门整改问题整改方案

(市公安局)
  
  一、部分国、省、县道及城区间道路通行效率低的问题
  部分国、省、县道限速偏低,摄像头抓拍处罚偏多;小型客车与大型货车限速值差距小,大型车压车严重,车辆通行效率偏低。例如省道博沂路,因路面窄,在目前的限速和抓拍情况下,大货车压车严重,通行慢,驾驶员普遍有意见。城区间道路也存在限速不合理,抓拍处罚偏多的问题。同时城区内道路信号灯配时不完善、非机动车通行不规范也导致通行效率偏低,应一并整改治理。
  (一)整改目标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结合警务机制改革,通过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精细交通管控、强化违法查纠、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统筹做好道路安全与城市畅通重点工作,利用科技化、精细化方式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全力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整改措施
  1.对全市测速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限速值低于60公里/小时的测速设备全部暂停使用。组织对全市所有测速卡口进行全面排查,除特殊路段外,根据道路设计时速确定限速值,实现同一条道路断面设计相同的路段实行同一限速值。
  2.全面优化信号配时。成立信号调优专班,对全市信号灯配时进行全面排查,根据路口流量特点,精细划分控制时段和匹配控制方案,优化相位相序、绿信比、周期等参数,提高路口信号控制应用水平。2022年底前,灯控路口信号优化率达到100%。
  3.推广应用车路协同系统。部分国省道路、部分区县推广运用车路协同系统,建设路侧灯带设施,实现人车路协同、智能联控,切实提高路段安全通行效率。
  4.推行事故快速处理。加强警保联动,安排事故处理民警、保险公司人员进驻各交警大队合成警务指挥中心,远程调度、视频定责,快速处置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缩短处理时间,最大限度降低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问题。
  5.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普及力度。升级视频专网,在中心城区主要路口,加装语音提示设备,及时提醒道路沿线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提高现场警示教育的效果。
  (三)完成时限
  1.5月底前,完成事故快速处理推广工作。
  2.6月底前,完成全市测速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对限速值低于60公里/小时的测速设备超速不超过50%的测速卡口不记分、不罚款。
  3.8月底前,完成城区间的信号配时优化;年底前,灯控路口信号优化率达到100%。
  4.年底前,试点完成中心城区、淄川区、周村区、博山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国道205、省道102车路协同系统的推广运用。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刘启明
  部门主要负责人:张宇海
  分管负责人:郑建波
  责任科室:交警支队
  责任人:孙敬双
  二、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多尚未得到整体性遏制的问题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经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一是案件依然多发高发。与全国形势一样,虽然我市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案件总量仍然处于高位。二是打击处理难度增大。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出境打击受制约,大批犯罪分子盘踞在东南亚和缅北等国家和地区,通过电话和网络对群众实施诈骗。三是防范工作有待加强。在预警劝阻方面,存在劝阻力量不足、劝阻方法单一的问题;在宣传防范方面,存在不持续、精准度不够的问题。
  (一)整改目标
  坚持防范在先、打防结合,持续深化“打防管控治宣”各项措施,实施综合治理,全力打好反诈防诈合成战、围剿战,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持续营造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降低发案率,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整改措施
  1.坚持以打开路,强化破案攻坚。加快市县两级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建设进度,全面整合公安内部资源手段,集中力量、合成作战、协同办案。严厉打击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网络工具、网络账号等关联违法犯罪,全力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条。
  2.建立精准预警劝阻新模式。按照“统一指挥、精准推送、快速研判、分类劝阻、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县、派出所三级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预警劝阻工作效率,坚决把好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把预警劝阻工作纳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考核。
  3.持续加强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推动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落实主责主业,建立健全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网格化反诈宣传体系,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我市群众广泛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4.强化督导考核。加大督促指导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每日通报全市发案情况;每月对各公安分县局打击战果、各派出所万人发案数等数据进行通报,并对打击不力的区县、万人发案数前10位的派出所进行红黄牌警示和挂牌整治。
  (三)完成时限
  1.6月底前,市县两级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2.8月底前,确保全市“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达到65%以上。
  3.9月底前,侦破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形成有效震慑。
  4.年底前,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下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破获案件数上升。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刘启明
  部门主要负责人:张宇海
  分管负责人:张洪波
  责任科室:刑侦支队
  责任人:郭华
  
 

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

(市住建局)
  
  一、城市雨污管网分流不彻底的问题
  全市仍有部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存在雨污管网合流问题,给城市污水处理增加压力,影响水环境质量。
  (一)整改目标
  2022年完成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89公里。
  (二)整改措施
  1.制定工作方案。印发《淄博市“两清零、一提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部门职责。
  2.成立工作专班。市级成立“两清零、一提标”工作专班,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统筹开展相关工作。
  3.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根据任务情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推进管网排查检测、合流管网改造、污水厂提标等工作开展,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等各项措施要求,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4.多方筹集资金。引导各区县通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科学整合相关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对接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片区整体打包运营、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服务支持力度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5.加强督导考核。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联合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定期通报。
  (三)完成时限
  1.5月底前,牵头成立“两清零、一提标”工作专班,统筹开展相关工作。
  2.6月底前,印发《淄博市“两清零、一提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部门职责。
  3.12月底前,完成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89公里。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王立明
  分管负责人:孙振华
  责任科室:局城市建设科
  二、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多的问题
  住宅工程渗漏、裂纹等常见质量通病较多,急需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一)整改目标
  有效减少住宅工程渗漏、裂纹等常见质量通病的发生、投诉,提升住宅房屋品质。
  (二)整改措施
  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技术标准、开展观摩活动,建立工作制度等手段提升住宅房屋品质。
  1.持续开展重点建筑材料抽检,对住宅项目和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开展排查整治,着力排查钢筋、混凝土进场质量,严格监督检查,保障住宅工程主体结构材料质量合格。
  2.落实山东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技术标准》DB37/T5157—2020,强化对建筑工程实体质量监管,深入开展住宅常见问题治理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开展实物样板交底,典型工程观摩,以点带面,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3.落实省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开展住宅质量信息公示,建设单位公示工程结构形式、设计使用年限,主要建筑材料,责任主体名称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建筑节能信息,分户验收表,竣工验收报告及工程质量缺陷保修服务制度、商品房售后服务单位名称及联系人、建设单位因故灭失时质量终身责任制承接机制;主管部门公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结果。
  4.开展用户满意度调查。抽取部分区县已竣工交付的住宅小区,进行入户走访,对建筑工程质量和工程质量保修满意度调查。
  5.严格落实全装修住宅文件规定。根据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新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规定(试行)》通知要求,对全装修住宅质量管理、验收及交付使用加强监管,建设单位在完成分户验收后、交付前设立业主开放日,邀请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查验,建设各方对查验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6.落实质量投诉信用惩戒管理办法。依据《淄博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质量投诉信用惩戒管理办法(暂行)》(淄建发〔2021〕199 号),进一步落实各责任主体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质量投诉处理中的责任,有效解决保修期内业主投诉的质量问题,维护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7.住宅品质提升。按照淄博市《关于新建商品住宅品质提升若干规定的通知》的要求,制定《淄博市住宅施工质量品质提升指引(试行)》,加强过程质量监管,稳步提升住宅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完成时限
  1.6月底前制定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进行动员部署;
  2.7—8月份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3.8月底前制定出台《淄博市住宅施工质量品质提升指引(试行)》;
  4.8月底前完成用户满意度调查;
  5.9月份进行工作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王立明
  分管负责人:张强
  责任科室: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站,局质量安全监管科
  三、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部分路段城市绿化杂乱、老化,市政设施老旧,公共服务配套不科学,游乐、休闲等功能设施不完善。
  (一)整改目标
  通过实施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猪龙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等城建重点项目,集中解决部分路段绿化杂乱老化、市政设施陈旧、服务配套不科学、游乐休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提升城市品质,满足群众所需所盼,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和舒适度。
  (二)整改措施
  1.对中润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及部分景观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2.启动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
  3.实施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
  4.实施猪龙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
  (三)完成时限
  1.6月底前,基本完成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
  2.6月底前,基本完成猪龙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
  3.12月底前,基本完成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污水管线迁改、河道工程及部分景观工程。
  4.12月底前,完成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及部分景观绿化。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王立明
  分管负责人:马东杰
  责任单位: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局城市建设科
  
  

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

(市卫生健康委)
  
  一、城乡医疗卫生资源还存在不均衡的问题
  我市80%的医疗资源配置在城区,10家市属医疗机构有8家在市区,高精尖的大型医疗设备和高端卫生人才也大都集中在市、区县两级医疗机构,乡镇特别是农村医疗资源还比较短缺,留不住人才,医务人员水平也不高,基层群众看病更青睐上级医疗机构,无法为全市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整改目标
  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构建兜网底、全覆盖、同质化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市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逐步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格局。
  2.实施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选择符合要求的3家镇卫生院,对照二级综合医院基本标准,打造成为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构建农村地区30分钟重点疾病救治服务圈。
  3.加大“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力度。持续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人才下派帮扶,“名医基层工作站”突破120家,实现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推动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4.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通知》,实行新招录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组织乡村医生参加相关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5.筑牢村级服务网底。印发《关于构筑农村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对村级的派驻、巡诊服务工作。实施村卫生室星级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村卫生室的日常监管。新增中心村卫生室50处,80%以上的村卫生室配备重点人群智慧随访设备及康复理疗设备。
  (三)完成时限
  1.3月底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构筑农村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施方案》。
  2.6月底前,印发《淄博市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实施方案》,争取由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3.9月底前,“名医基层工作站”突破120家。
  4.12月底前,打造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3家,新增中心村卫生室50处。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毕红卫
  部门主要负责人:程勤
  分管负责人:刘延军、阚金菊
  牵头科室:基层卫生科
  责任科室:人事科、基层卫生科
  二、群众看病就医体验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
  我市医疗机构“山多峰不高”,缺乏技术水平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医疗资源,群众对我市医疗技术缺乏信心,看大病多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跑。中医药是我国的国粹,淄博市中医药资源比较丰富,但我市群众普遍对中医认识不足,中医适宜技术普及、运用还不够,没有发挥在健康淄博建设中应有的影响力,还存在群众看中医不放心、不方便的地方。
  (一)整改目标
  深入实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行动,坚持以改善就医环境、优化诊疗秩序、提高医疗质量为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扩容,统筹推进重点学科发展布局,提升急危疑难重症救治能力,争取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努力让群众看病不出市。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全面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无陪护病房、错时门诊、“一次挂号三天免费”、非急救转运等20多项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绘制全市就诊地图。
  2.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完善《淄博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考核评估标准》,启动新一轮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考核评估工作,建设50个左右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3.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中药进万家和千名中医进基层行动,宣传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和健康文化,成立市级中医药专科集群20个,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6类10项以上。
  (三)完成时限
  1.3月底前,完善《淄博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考核评估标准》,确定2022年度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组织实施“千名中医进基层行动”。
  2.6月底前,绘制全市就诊地图。启动新一轮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考核评估工作,建设50个左右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开展市级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遴选工作,制定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计划,成立市级中医药专科集群20个,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6类10项。
  3.9月底前,加强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与管理,明确功能定位,优化人员梯队,加强内涵建设。组建50支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
  4.12月底前,组织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运行情况评估。编制《中医药保健知识宣传册》,组织全市13个基层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举办86期适宜技术培训。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毕红卫
  部门主要负责人:程勤
  分管负责人:刘志强、刘观湘、刘延军
  牵头科室:医政科、中医药管理科
  责任科室:规信科、医政科、科教科、中医药管理科
 

2022年被评议部门重点问题整改方案

(市城市管理局)
  
  一、城市公园服务功能设施不全问题
  城市公园设施、服务质量与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存在差距,无法实现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
  (一)整改目标
  针对广大群众对游园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的多样化需求,全方位征求群众对城市公园建设管理意见建议,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提升和丰富公园的内涵、品质、功能、服务质量等,满足群众对城市公园各类服务需要,增强沉浸式游园体验,不断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二)整改措施
  1.全面征求民意。结合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市通过入户调查、入园调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城市公园,全面调查、准确掌握不同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的市民群体对城市公园服务需求。重点对市植物园提升改造、全龄段健身场地及配套设施增补建设项目等做好民意征集工作。
  2.精准对接需求。根据调查情况,针对群众不同需求进行合理设计,升级完善城市公园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群众游园体验。市植物园计划投资9840万元,对基础设施、景观生态、智能服务、科普引种、绿地景观和各类建(构)筑物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公园品质。齐盛湖公园园区内海岱楼计划投资1987万元,融入图书、文创、展览展示、文化交流、灯光秀等多种文化元素,打造淄博文化高地。计划投资1926万元,对齐盛湖公园、水系公园、新华公园等实施全龄段健身场地及配套设施增补建设,拓展广大群众健身需要。
  3.强化督导检查。围绕制定的整改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聚焦整改成效,强化对各项整改措施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完成,夯实整改成效。
  (三)完成时限
  1.开展意见征求工作,完成方案制定,并督导项目开工建设。(6月底前)
  2.检查督导各建设项目达到序时进度。(9月底前)
  3.检查各项整改项目效果。(11月底前)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窦修刚
  分管负责人:伊继忠
  责任科室:市公园城市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公园管理科、公园城市项目管理科
  二、城市道路美誉度和整洁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城市道路绿化养护不精细,部分区域保洁存在死角,街面、立面管理不到位,视觉系统缺乏整体规划和设计。
  (一)整改目标
  围绕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等管理重点,深入开展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摸排整改,集中解决绿化养护不精、环卫保洁死角、市容管控缺位问题,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弱项”,促进城市道路美誉度和整洁化水平全面提升。
  (二)整改措施
  1.开展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园林绿化缺株死株,绿化带内垃圾捡拾不及时、平交路口保洁不到位,交通护栏等设施擦拭不及时,建筑立面破损脱落,广告牌匾杂乱等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紧盯城市边边角角,认真细致开展排查整改,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道路美誉度。
  2.加强道路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督导区县深入推动城市道路绿化品质全面提升,包括带状公园、街头游园改造等项目,建立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台账。每月对各区县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情况进行调度,制定养护管理工作表,定期对城市道路绿地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3.实施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管理模式。建设门前五包“信用+智慧监管”管理应用系统、完善沿街商户信息台账、建立信用体系机制等,深化沿街商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推动城市管理从简单粗放式管理向智慧精细化管理转变。
  4.推进主城区视觉一体化提升建设。聘请国内顶尖专业团队,将淄博齐文化、陶琉文化融入规划设计,形成一套极具现代美感、系统化、个性化主城区城市视觉系统规划。2022年,计划投资1亿元对主城区华光路路段实施视觉一体化建设改造。
  5.提升城市道路保洁质量。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道春、夏、秋三季实施每日五次洗扫五次冲洗(洒水)作业,冬季根据气温、地温等情况适时调整清扫保洁作业方式。完善智慧环卫平台,加强对清扫保洁作业频次监管。实现机动车道地面尘土不超3克/平方米,非机动车道不超8克/平方米,人行道、外环路不超10克/平方米的标准。
  6.强化城市道路网格化巡查。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组建8台视频巡查车、2架无人机等82人的团队,加强对城市道路巡查,优化“车载智能识别+无人机+人”巡查模式,背街小巷、商业密集区采取人工巡查,主干道、空旷区域,由车载智能识别快速巡查,对河道、封闭区域、城乡结合部较远道路,由无人机巡查,实现城市道路网格巡查“无空当、全覆盖”,提升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效能。
  (三)完成时限
  1.完成主城区华光路视觉一体化项目申报及筹备工作。(5月底前)
  2.完成城市道路巡查网格优化调整,实行“车载智能识别+无人机+人”巡查,并长期坚持。(6日30日前)
  3.完成华光路视觉一体化招投标工作。(6月30日前)                                                                                                       
  4.完成智慧环卫平台系统升级,坚持城市道路扫保频次和标准,并长期坚持。(6月30日前)
  5.完成管理应用系统建设及沿街商铺的信息录入及“二维码”挂牌上墙工作。(7月底前)
  6.全面完工。(12月31日前)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窦修刚
  分管负责人:孟繁华
  责任科室:指挥调度科、市容科,市政环卫服务中心环卫保洁科,公园城市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
  三、城区内停车难的问题
  停车泊位不足,周转率、利用率低,“停车难”、“停车慢”的现象未得到有效缓解。
  (一)整改目标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抓好停车资源整合,依托智慧平台,建设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有序推进城区停车规范化、顺畅化,提升使用效能,改善市民停车和出行环境。
  (二)整改措施
  1.调查摸底。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掌握现有停车泊位资源,查摆停车难重点区域,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制定工作计划书。
  2.拓展停车泊位资源。以解决“刚需”为原则,实现“应划尽划”。在具备停车条件的道路外区域、沿街店铺门前施划停车泊位;在符合施划停车泊位的次干道、辅路上施划停车泊位,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3.合理调度提升车位使用效率。主城区智慧停车平台上线运营,按照区域、道路分类施策,采取差异化收费、错时免费、限时免费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车位使用效率。
  4.逐步整合社会停车资源。实现停车资源集约化、高效化利用。
  (三)完成时限
  1.制定项目计划书方案。(5月底前)
  2.完成新增停车泊位总数达到1万个以上。(11月底前)
  3.优化智慧停车平台系统,提高运行水平。(11月底前)
  (四)责任分工
  市政府分管领导:沙向东
  部门主要负责人:窦修刚
  分管负责人: 徐统兵
  责任科室: 智慧城管科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