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0 07:47:4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刘曙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梁久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魏玉民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日下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3名,实到代表389名,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江敦涛、刘曙光、翟乃翠、田兵兵、郭庆、路德芝、李德刚、周婷、林恒、刘学圣、边江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马晓磊、毕荣青、张延廷、赵庆文、尚龙江、丛锡钢在主席台就座。
  翟乃翠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作《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对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建议。
  刘曙光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淄博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共召开主任会议113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54次,筹备召开市人代会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0件,修改29件,废止18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31件;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17次;通过决议决定39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2人次。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工作持续走向严实硬;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代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刘曙光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自觉;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落实突破年部署,聚焦“五项重点”“两个关键”,统筹谋划推进立法、监督、决定等具体工作事项84项,已全面完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生更加系统深入;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人大工作机制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活力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激发;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刘曙光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重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注重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的品质水平;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聚焦“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市法院院长梁久军作《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检察长魏玉民作《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2021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测评办法、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2022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