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评议第二批次动员部署暨第一批次整改调度会上的整改交流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1-05-11 21:41:5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编者按: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工作评议第二批次动员部署暨第一批次整改调度会,第一批次专项工作被评议6个部门负责人,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现予以摘登,接受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
  
  

市人大高质量工作评议 有力助推教育群众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自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以来,倍加珍惜这一提升工作标准、塑造教育形象的宝贵契机,全力将教育民生工程办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品质工程。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22所、幼儿园53所,提升淄博五中等5所局属学校办学条件。目前,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16所、完工10所;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50处、完工17处;淄博五中、淄博十八中项目准备竣工验收,齐盛高中完成施工量的97﹪,淄博十七中迁建项目完成立项和设计,淄博二中办学定位调整为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各项工程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全面落实。召开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新闻发布会、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推进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全市353所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课后延时服务提供率达100%,惠及小学生124744人,实现了全覆盖、零拒绝。山东新闻联播以《淄博: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烦心事》为题对我市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报道,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三、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力推进。印发了《全市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和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督查方案》,在原计划开放107所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的基础上,自提标杆、自我加压,五一节前,已有302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如期开放,剩余53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将于6月底前开放到位。中国网以《淄博市355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为题充分肯定我市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开放工作。
  四、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其他问题提速解决。成立高考备考领导小组,邀请高考评价体系研究专家来淄开展培训,全方位为高考备考开展指导和服务。明确规定所有校长、园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全市共有578所幼儿园、318所中小学落实校(园)长陪餐制度,实现全覆盖,淄博日报、齐鲁壹点、澎湃在线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我市校长陪餐成效。“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项目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信息化赋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正加力提速。
  

多措并举保发展优化服务惠民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被确定为第一批专项工作评议单位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进重点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保障水平。
  一、多措并举,全力突破用地保障瓶颈
  一是积极做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截止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为31个重大项目预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478.61亩;使用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挖潜指标175.43亩,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二是积极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督促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制度改革,已实施“标准地”出让4宗、面积156.15亩。
  三是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及时调度区县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已处置完成批而未供土地2532.79亩、闲置土地2109.37亩、关停企业闲置土地2202.9亩,盘活利用农村闲散土地2623.31亩,进一步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深入开展城镇低效用地调查摸底,共检查用地6132宗、面积9.27万亩。经初步认定,低效用地630宗、面积1.20万亩,已启动再开发利用项目15个、面积4652.25亩。
  二、加快进度,积极推进不动产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一是加快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对接有条件的开发企业,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模式。目前,张店翡翠书院小区、淄川上湖御园三期、沂源大源印象西台项目、桓台荷塘月色等项目,实现了新建商品房的“交房即交证”。积极推行工业用地“交地即发证”模式,博山双龙石油有限公司用地实现了“交地即发证”。
  二是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一窗申请”协同办理。与市住建局、水利局、大数据局、行政审批局、淄博供电公司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联办业务工作模式和数据共享方式,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一窗申请”协同办理。经我局积极推动,省自然资源厅有关文件,已在全省征求意见。我局正在积极开发相关系统,确保“一网通办”平台按期上线。
  
  
  

赋能升维加速整改打造救助养老服务升级版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聚焦聚力群众关切的救助、养老问题,坚持用思想升维引领行动突破,扎实做好整改,着力打造救助服务、养老服务升级版。聚力群众反映的救助政策分散、不方便求助问题抓整改,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原则,强化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平台思维,集政策、建网络、搭平台,加快构建全维度、广覆盖“1+N”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将18个市直部门单位的51项救助政策分类整理、系统集成,编印《“淄助你”社会救助工作指南》和《“淄助你”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手册》6000余册,发到镇办、村居。在市民政局官网设置二维码,方便群众扫描了解政策。选取博山区博山镇、山头街道试点,建成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对各类求助一口受理,再按程序办理或者转办,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实施临时救助700余人次,支出资金200余万元。设立“淄助你”基金,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针对突发重大疾病、重大意外事故产生的致贫问题,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批示要求,研究制定救助机制。“博山e救助”小程序同省级社会救助平台成功对接,信息化步伐加快。聚力为老年人助餐服务资源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抓整改,按照“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投放、一体化管理引导”的原则,突出贴心、便捷、公益特点,抓规划、出政策、提进度,加快构建多层次长者助餐服务体系。在城区采取“专业服务组织+长者食堂”“日间照料+长者食堂”“快餐店+长者食堂”等3种模式建设,在条件成熟的农村依托幸福院设立“长者食堂”,目前已经建成13处。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长者食堂,按就餐老人次数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4万元补助;对到长者食堂午餐的老人实行普惠性补贴,按年龄段每人补贴2元、3元,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做好问题整改,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牢固树立三个导向推动整改走深走实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迎接市人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三个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目标导向抓整改。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要求,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棚户区改造。截至4月底,全市棚改项目新开工1489套,开工率为13.1%;列入省棚改任务开工率21%,任务完成率达到37.3%。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截至4月底,所有项目已全部完成立项,已开工16147户,开工率53.3%,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三是物业管理工作。第一季度简易物业补贴资金已发放到位;完成《淄博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四次审议;办理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143件,整改完成了一大批物业管理突出问题。
  二、突出民生导向抓整改。将重点整改事项与民生实事相结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房屋质量、物业管理、供暖供气等50件民生实事,以办实事促整改。二是与“落实突破年”结合。将接受评议与快速路网建设、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程同部署、同落实、同突破,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示范工程”“廉洁工程”。三是与重大民生实事结合。将重点整改问题与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结合起来,做到“眼里有事、心中想事、拿事当事”,真正将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里,让群众舒心满意。
  三、突出结果导向抓整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三个监督”。一是邀请人大代表监督。计划于5月中旬、7月中旬邀请市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调研督导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红色物业建设,以督导促落实。二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在官方网站公开整改进程,对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和老城区绿化改造工程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说了算。三是抓好督查通报。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不讲情面促落后,对开工率低的区县点名批评,督促各区县把握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促进开工。
  
 
  

以人大评议为动力 为全市人民构筑结实的健康大坝

市卫生健康委
  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评议工作部署安排,围绕两个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便民事项再落地、服务流程再简化、信息水平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更加人性温馨的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一、聚焦基层卫生服务能力需要加大提升力度的问题,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一是摸清现状谋对策。组织全市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调研,全面梳理基层医疗机构现状。召开全市基层卫生健康暨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市推广淄川区“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周村区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和沂源县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等服务模式。二是围绕人才强基层。指导沂源县探索乡村医生“县招镇管村用”机制。选派第一批次119名医疗卫生技术骨干,到“名医基层工作站”对口帮扶的市、区医疗机构进修培训。三是建章立制见成效。筹备召开“名医基层工作站”交流推进会。全市已建立92个“名医基层工作站”。在今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淄博市以“名医基层工作站”引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作了典型发言。
  二、聚焦医疗机构便民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实施优质医疗服务行动。一是营造“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环境。召开全市医政医管工作会,组织实施“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便民服务活动落地落实。二是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全市建成医联体核心医院28个,医共体20个,专科联盟9个。三是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淄博品牌。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或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四是推广“一站式”服务模式。指导21家医院设立“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46家医院设立“一站式开放式综合服务中心”。五是加强人文建设。指导41家医院建立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和服务用语。设立淄博卫生健康热线电话“3570000”,接受和解决群众投诉、咨询。
  “健康服务无止境”。市卫生健康委将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服务模式转变,构建与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卫生健康工作体制,为全市人民构筑结实的健康大坝。  
  

保障民生服务企业 市市场监管局狠抓人大评议问题整改

市市场监管局
  为做好人大评议工作,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迎接评议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成立了9个督导检查组,以保障民生、服务企业为重点,狠抓人大评议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上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印发了《2021年食品生产环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三标”行动,对45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检验能力提升培训,指导我市207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产品验证检验,完成率已达54.62%,目前我市已有半数以上食品生产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督促学校食堂落实周自查制度,自查率达到100%,印发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警示标语1000余套。大力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工作,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区县局召开快检工作会议,截至目前已完成101批次产品快检。
  二是畅通消费维权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召开全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启动仪式和推进会议,全面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加快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部署开展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企业127642家,ODR企业达到544家,培育发展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总数达462家;今年以来,全系统共处理投诉举报1.3万件,24小时回应率达100%,投诉举报按时核查率在99.6%以上。
  三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真正实现“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加强系统内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印发《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认真落实企业免检免扰和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举办了以“加强企业信用管理,信用赋能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培训会,梳理公布2021年度淄博市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免检企业名单,对957家企业实行免检。坚持信用监管与信用服务有机结合,形成了《2021年第一季度企业信用约束和信用修复分析报告》。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