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六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上的表态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1-03-05 17:08:5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编者按:2月26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以票决的方式确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为2021年第一批次专项工作被评议部门。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六个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现予以摘登,接受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
  
  

以人大评议为动力 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孙英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育专项工作评议,充分体现了对全市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必将对市教育局提升工作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必将为全市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基础。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市教育系统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全市教育系统将牢固树立“个个都是评议对象、人人代表教育形象”的理念,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专项工作评议的各项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具体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进一步树牢有解思维,做到躬身入局,真正履职担当,全力抓深、抓细、抓实、抓好各项教育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市人大的重视和支持,回报各位代表的关心和帮助。
  市教育局将放大评议工作的效应,把爱淄博、爱教育的深挚情怀转化为落实之举、突破之效,把迎评工作与学习贯彻全市落实突破年工作要求、加快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类梳理、深入剖析当前制约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突破突破再突破,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更为强劲的教育支撑。
  

敞开大门迎接评议监督 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刚  
  
  市民政局被确定为今年首批被评议部门,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民政工作的关心重视。这是为民政工作赋能加速、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机遇。市民政局党组对迎评工作高度重视,敞开大门征求意见,敞开心门整改问题,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作为被评议部门,市民政局按照《淄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评议工作方案》的要求,成立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召开会议层层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评工作上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措施,形成自上而下、清晰明确的全链条“责任清单”,公开承诺、限时整改,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住检验。
  市民政局将以这次工作评议为契机,以评议促发展、转作风、提效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服务三大体系,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服务和智慧民政四大创新。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制度健全的综合救助格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突破;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全面落实全民普惠的殡葬惠民政策,推动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优化社会事务服务,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大力提高民政工作现代化服务水平,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群众期盼,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市人大专项评议为动力 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汪德法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定为专项工作评议单位,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重视,是对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干部职工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作为被评议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评议工作中来,提高政治站位,开诚布公、敞开大门,主动迎接评议,自觉接受监督。坚持边评边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12345群众咨询和投诉问题为重点,对评议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一对照加以整改,坚决做到思想认识、配合措施、责任落实、全面整改“四个到位”,着力解决服务群众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评议任务落地落实,争当最佳被评议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市人大工作评议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淄博市未来发展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跃上“七个新台阶”的新要求、新定位,紧扣“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立足新发展理念,锤炼过硬作风,全面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
  

铆足牛劲 狠抓落实 以人大常委会评议为引领开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征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瑛
  
  2021年,市住建局作为首批6个市人大常委会评议部门之一,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全市住建部门将倍加珍惜这次评议机会,以评议转作风、促落实、强队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为2021年接受评议部门,市住建局将以最真诚的态度接受评议,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将迎接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落实,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人大评议当做促进各项工作的动力和机遇,变被动评议为主动查改,尽快制定迎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坚持自查自纠、边评边改。
  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整个评议工作之中,选择最突出的短板弱项作为整改目标,积极调查研究,找准原因,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评议工作转化为推动住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人大评议,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满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12345政务服务办理情况纳入市局日常落实事项督办精准性和时效性管理办法,实施“月通报季评比”,确保信访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专门日常督办、考核办法,以有解思维降低投诉量,提升群众满意度。铆足牛劲、狠抓落实,确保评议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市人大评议为动力 推动健康淄博高质量发展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肖洪涛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市卫生健康委列为第一批次工作评议部门,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这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契机,也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良好机遇。
  作为被评议部门,市卫生健康委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评议工作中来,抓紧成立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服务能力和廉洁意识,从严、从实、从细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全面推进评议工作落地落实。
  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是卫生健康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加速发展,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结构持续改善、质量快速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但在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人才学科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与470万淄博人民得到更好卫生健康服务的热切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市卫生健康委将以市人大工作评议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落实突破年”部署要求,以12345热线受理的群众集中咨询和投诉问题为重点,聚焦聚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和“烦心事”,实施“六大重点改革攻坚突破”,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奋力推进健康淄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健康报告”。
 

民有所呼 我必有应 市场监管以评议促作风效能全面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王怀志  
  
  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把专项评议作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边评议边整改边提升,以评议促进作风、效能、队伍的全面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评议监督。把迎评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系统上下以最真诚的态度,主动积极、虚心诚恳地接受人大代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评议,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配合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推进评议开展。坚持开门迎评,适时邀请市人大代表走进市场监管部门,近距离加强监督和指导,更好地改进市场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市人大评议方案要求,成立迎评工作专班,精心组织,明确方法步骤、时间节点、责任分工,扎实做好整改,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边评边改,严格落实评议意见。对12345热线受理的群众集中投诉问题,将认真进行分类梳理,制订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具体问题,具备条件的马上落实到位;对中长期事项,列出落实时间表;对需要部门协调配合的,主动担当,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评议成效着力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在创新方法上下力气,加快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工作制度、机制,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同时,根据评议意见,以党建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