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彰显淄博荣耀的红色名字
发布时间:2021-07-09 08:13:1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红色,意味着流血、意味着牺牲、意味着光荣和自豪。红色名字,是一段历史的符号、历史的记忆,是红色文脉的延展、是一份荣耀的彰显!淄博的红色名字,你知道多少?
  
“耀南县”
  
  马耀南是原长山县北旺庄(今淄博市周村区北旺庄)人。1937年参加领导了山东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1939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他是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为纪念马耀南司令员为国捐躯,中共清河区党委于1943年将清河区抗日中学命名为耀南中学,也就是现在淄博市第五中学的前身。
  据《邹平县志》记载,1943年,为纪念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马耀南烈士,将南邹长临时政区(邹平县和长山县南部)改名耀南县。所辖地域包括今淄博市张店区、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的大部或部分村庄。
  1949年3月,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作风的要求,并作了防止党内的骄傲、腐化、个人崇拜等若干具体规定,其中之一便是“不以人名作地名”。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关于更改地名的指示》:“纪念革命先烈,一般用碑、塔等方式,不更改地名。”
  为贯彻上述精神,除了靖宇县、左权县、尚志县、黄骅县以外,其他以抗日英烈名命名的县名先后被撤销。1950年5月,耀南县复名长山县,与邹平县同属淄博专区。同年11月起,长山县周村镇与张店合置张周市,属淄博专区。
  
“晓云区”
  
  马晓云,是山东著名抗日英雄“一马三司令”中的二弟,比大哥马耀南小四岁。他在大哥带领下参加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先后担任过八路军的支队长、团长。
  后来,党派他去延安抗大学习两年,回到山东任八路军清西军分区副司令兼清西地区专员。1944年8月在高青县大王庄与日军作战中英勇牺牲,年仅38岁。他是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为纪念马晓云烈士,渤海行署将耀南县第三区(原高塘、张坊、大姜一带,今南郊镇、北郊镇)改名为“晓云区”。后易名。
  
“志业村”
  
  李志业,今淄博市桓台县西龙村人。特等战斗英雄。曾任渤海军区特务一团一营二连三排排长。16岁参加长桓县大队,后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志业
  抗日战争中,参加过牛旺庄、寿光县田柳庄等战斗30余次,受过5次伤,多次立功。他常说“打仗要顽强,宁进一尺,不退一寸!”。
  1944年夏,在张许战斗中,为消灭伪治安军二十七团的一个连,他只身闯进敌据点,连续刺死8个伪军,被称为“独胆英雄”。不久被提升为排长。
  
“万祥山”
  
  何万祥,本姓朱,参军后改名为何万祥。甘肃宁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二连连长。在13年的革命生涯中,参加过长征,经历大小战斗400多次,屡立战功,曾5次负伤,3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何万祥是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抗日战争开始后,他随军转战到了山东。1944年3月,鲁中军区发动了第三次讨吴(化文)战役。滨海军区派何万祥所在的营前来参战。3月26日夜,在沂源县石桥镇后大泉村“虎山争夺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9岁。
  1944年7月7日,山东军区授予二连“战斗英雄连”光荣称号,并将何万祥生前所在的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山东军区文工团编写了《我们的连长何万祥》歌曲。解放后,当地政府将何万祥牺牲时的大泉山改名为“万祥山”,将山下公路命名为“万祥路”,以示纪念,并在山顶立了一座纪念石碑。
  1983年,甘肃宁县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骨搬迁到县城烈士陵园安葬。1985年,山东电视台特摄制电视专题片《我们的连长何万祥》,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解放军英雄传》一书中专题介绍了何万祥的生平及英雄事迹。
  
“李干山”
  
  1946年7月9日,国民党第八军反攻占领淄城后,伺机向南推进,进攻鲁中解放区。7月10日早晨,时年22岁的鲁中军区九师二十六团李干排长带领20多人,奉命阻击自淄城南门出发,向南进犯的国民党第8军一部。掩护地方机关群众和部队后方医院转移。
  为防止敌人沿大路快速南进,李干排长奉命先于离淄城南门不远处与敌军交火,打死打伤敌军多人,后率领战士边打边交替掩护,沿山岭向南撤至天台山上,与事先埋伏在那里的部队会合。敌军大部队也随之推进到山下,在密集的炮火及轻、重机枪的掩护下,开始向天台山进攻。
  天台山北头地形易守难攻,敌军几次冲锋,均被击退,伤亡惨重。天近中午,敌人的增援部队已从昆仑方向赶来,黑压压布满了天台山坡下,在其强大炮火的掩护下,向天台山发起进攻。
  山上硝烟弥漫、弹片横飞。战斗中李干被弹片击中腿部,伤势严重,仍然坚持指挥战斗,另有几名战士也光荣负伤。战士们人数虽少,但团结一心、英勇顽强,利用有利地形,沉着还击。在击退了敌军的又一次冲锋后,李干奉命阻击敌人的时间已过,作战任务已经完成,李干命令战士们将其他伤员带走,留下战友携带的手榴弹,誓死掩护部队撤退。
  布满硝烟的山头,寂静片刻,敌军在又一轮炮火的掩护下,向山头进攻。当大批敌军爬上山崖时,李干将手榴弹扔向敌群。这时,李干被密集的炮火击中,壮烈牺牲。
  天台山阻击战,从9点钟左右开始,持续到下午2点多钟,为地方政府和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军史载,天台山阻击战中,鲁中部队排长李干带领26位战士,抵抗敌军团级规模连续攻击,消灭120多名敌人。
  此战,一连全排只剩7人。战后,鲁中野战九师首长钱钧、李耀文等传令全师,追认李干为战斗模范,并命名一排为“李干排”,天台山改名为“李干山”,以示纪念这位战斗英雄。
  从此,一首“英雄赞歌”开始穿越历史的天空,回荡在英雄战斗过的天台山上。
  “天台山,天台山,守卫的排长叫李干。打起仗,真勇敢,好比猛虎下了山。顽八军,三个团,分兵三路来攻山。人民战士英雄汉,打得敌人心胆寒,师团首长来嘉奖,李干排长的事迹美名传!”
  
“马立训排”
  
  马立训,今淄博市淄川区于家庄人。1940年4月参加八路军。194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立训雕像
  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参加战斗40余次,完成爆破任务20余次。他采用飞爆、空爆、连环爆等爆破方式,炸死日伪军500余人,被誉为“爆破大王”。1941年春,他协助战友炸毁莱芜吴家洼据点,炸死汉奸30余人。
  1942年春,在孙徐、石家楼等据点,在歼灭惯匪刘黑七的战斗中,被誉为“开路先锋”、鲁南三团的一门“神炮”。
  1944年5月,在攻打山东平邑县庞庄日军据点战斗中,他连续炸开日军第一道障碍及据点门楼,部队得以迅速通过突破口向纵深推进。
  同年8月山东军区英模大会上,受到军区司令员罗荣桓、政治部主任肖华的接见,并被授予“特等战斗英雄”“山东爆破大王”光荣称号。
  1945年8月3日,在山东滕县阎村战斗中,他带领突击班执行爆破任务时牺牲,年仅25岁。
  同年9月,八路军鲁南军区命名他所在排为“马立训排”,滕县阎村为“立训村”,并在部队开展了“马立训式的爆破运动”。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侯成安排”
  侯成安,今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东郑王庄村人。1926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一家10口人靠租种地主的25亩地生活。1944年担任村民兵队长。是年,参加八路军,编入鲁中军区第二团(原山东纵队一旅二团)。
  1945年随军开往东北,编入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七师二十四团三营九连,任班长。参加“四保临江”战斗,获“七月英雄”称号,被授予特等功奖章一枚。
  1947年8月4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发行的《东北日报》刊登消息:“辽东某部八连二排排长人民功臣侯成安,经辽东军区政治部批准,命令为该部第一名‘七月英雄’。”
  9月间,侯成安带领第二排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发动的秋季攻势,取得了攻打威远堡战斗的胜利。1948年1月,在文家台战斗中壮烈牺牲。
  侯成安牺牲后,部队追赠他毛泽东奖章1枚,命名他所在的二排为“侯成安排”。1959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七月英雄侯成安》一书。
  
“王连恩营”
  
  王连恩,今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訾家郭村人。1909年出生,因家贫,只读了几年小学便辍学务农。

王连恩(右)与战友合影

  
  七七事变后,他怀着抗日救国的强烈愿望,告别妻儿,于1938年参加了李人凤领导的临淄抗日第三大队。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入山东纵队抗大学习。
  1940年毕业,回三大队任特务营九连副连长。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旅成立时,调任三旅特务营三连连长、清河军区直属团三营七连连长。
  在抗日战争中,他率部在山东临淄、桓台、邹平、益都、寿光、广饶、博兴、滨县一带与伪军浴血奋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先后参加了1942年至1943年间的三次扫荡斗争和粉碎敌人蚕食、拔除伪据点的多次战斗。他所带的七连被当地人民称为铁七连,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
  1943年11月,在对日寇反扫荡中率部与日军展开激战,连续打退敌人多次冲锋,掩护清河军区司令部安全转移。在战斗中七连战士用步枪、机枪击落敌飞机三架,受到山东军区通令嘉奖。1944年任三营副营长。
  据四平烈士陵园烈士英名录记载,抗日战争胜利后,王连恩随部队进军东北战场,任七师十九团三营营长。从商河出发,越过山海关,进入东北。
  1946年3月,参加四平保卫战。在三道林子阵地上,顽强抗击敌人,战斗异常激烈,与敌展开肉搏战,阵地失而复得,敌人始终没有攻破三道林子防线。战斗中,王连恩身负重伤,但他不下火线,仍在阵地上指挥全营战斗。5月中旬,王连恩随部队撤至松花江北安双城堡休整。
  1947年6月,我军开始三打四平—四平攻坚战。王连恩率领的三营担任助攻。选择四平西北角的花园为突破口。敌人的防守严密,设置了鹿砦、铁丝网、绊马桩和雷区等层层设防。
  王连恩指挥三营迅速突破了敌人的层层防线,拿下花园。接着扩大战果,冲入市区,直逼市中心敌军指挥部大楼。在冲击敌军指挥部大楼的激战中,王连恩不幸被子弹击中胸部,壮烈牺牲,时年37岁。
  王连恩牺牲后,他生前所在营被部队命名为“王连恩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