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孤胆英雄张捷三
发布时间:2021-06-25 12:31:4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当年,司令员廖容标在太河勇闯“鸿门宴”,四英雄威武护周全。
  这四英雄指的就是刘锡琨、胡立义、张捷三、刘培农4名贴身警卫。
  张捷三,又名张连捷,1912年出生于淄博北营村。少年时在桓台第四高小读书,后就读于益都师范。毕业后,在曹家营中心学校任教。
  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在严酷的现实面前,知识分子的他义愤填膺,一腔热血,投入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11月,被中共花山地下党支部秘密派往长山中学抗日骨干训练班学习。同年12月26日,参加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成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一名战士。
  
势不两立,有我无敌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在全国抗日高潮的推动下举行的,免不了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当时就有这样一个原县保安队长,参加抗日起义部队后,过不了粗茶淡饭的艰苦生活,住在长山九区太平庄的地主家里,每天向当地群众要肉菜细粮,还抢夺百姓财物,奸淫妇女。
  五军首长的指示他不听,部队整编他不从,廖容标司令员几次找他谈话,他拒不到场。尤其可恶的是竟暗地勾结日伪军,阴谋率队哗变投敌。万幸的是,其与敌联络书信被我五军战士秘密截获。
  五军首长研究决定,迅速除掉这个害群之马,以绝后患。思量前后,决定派聪明机警的张捷三去执行这一任务。临行前,廖司令再三嘱咐,一定见机行事、干净利落。张捷三领命后,手持廖容标司令的书信,直奔此人所住宅院。
  门前一名荷枪实弹的岗哨,认识他是廖容标司令员的警卫员,见他只身一人,手拿领导的亲笔信,便漫不经心地放他进去了。那位保安队长,此时在地主的房子里,正端坐在太师椅上闭目养神,一见张捷三进来,便没好气地问:“你又来干啥?”“队长,领导让我来请你,说有要事相商。”张捷三彬彬有礼地说着,将廖容标的信递给了他。
  “什么要事!凭他那点队伍能干出个啥名堂来,我才不听他招呼哩”这位保安队长边看信边骂咧咧地说。“队长,不要这样说,还是以大局为重,你去走一趟,知道有啥要事也好嘛!”张捷三仍不动声色地劝说他。
  “走!”他从桌上拿起匣子枪,“咔嚓”一声推上顶门火,朝几个卫兵喊:“我倒要去看看姓廖的有什么了不起!”说罢,前呼后拥地朝屋外走去。
  张捷三见此情景,知其心怀鬼胎。此去见了首长,定会闹出大乱子。于是,他头脑一转,决定就地处决这个家伙。张捷三随他们一齐走到台阶下面,忽地转身说:“队长,屋门还没关上呢!”就在他与卫兵同时回身察看的瞬间,张捷三的枪声响了。卫兵们个个吓得呆若木鸡。
  “投敌者绝没有好下场!”张捷三指着这个家伙的尸体,对卫兵们大声说:“他阴谋叛变投敌,有与日军来往书信为证,天理难容!和兄弟们没有任何关系,只要不做汉奸卖国贼,就没有事。”
  张捷三机智果断地处置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面临的第一次哗变危机。因为这个原大队长所掌握的人、枪是当时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中实力最强的,如若生变,危不可测!所以,张捷三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初期,对于队伍的发展功莫大焉!处事果断、嫉恶如仇、有我无敌,是张捷三的秉性!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五军首长议定,为迅速打开局面,必须对敌一战,夺取枪支武装队伍,以胜利鼓舞人心,扩大五军影响,首战选在日伪军占领的长山县城。
  据史料记载,廖容标从五军三中队选出20多名训练成绩好的战士,从四中队抽调4名队员带着十几支好枪,再从五中队挑选熟悉地形的当地战士10多名,组成了30余人的精悍的突击队。1938年1月7日晚,也就是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的第12天,廖容标司令员亲率突击小分队,趁夜色掩护向长山城摸去。
  行军路上,廖容标令张捷三带一队人前出,查看路线、侦察敌情、秘密打探攻城路线。一路之上,张捷三布置周密,沿途秘密封锁消息,并化装成被强迫往城里送粮草的车夫,先期混入城内,秘密探好攻城路线,派人密送给城外廖司令。
  1938年1月8日凌晨,一片漆黑,廖司令率突袭小分队偷偷绕到长山城西北角城墙缺口处,顺早已搭好的木梯,悄悄爬上城墙进入城内,与张捷三汇合。进城后,按原计划一组去西门缴敌岗哨的枪械;二组沿城墙急行抢占南门,得手后放出警戒,防止鬼子从周村增援;第三组由廖司令亲率张捷三一队直奔文庙的汉奸维持会。
  汉奸队驻在城内,都十分麻痹,做梦也想不到抗日游击队敢到城内太岁头上动土。维持会的哨兵靠在文庙门前的石脚子上打着盹,三中队一班长张玉轲和战士陈福会溜到后面,没费大劲像捉小鸡似的卡住两个哨兵的脖子缴了枪。
  廖容标带其他战士直闯文庙大殿,借东厢房的余光,摘下墙上的枪支,拨亮神台上的油灯,伪兵在睡梦中成了俘虏。战士们又摸到文庙的东厢房,张捷三端枪往里直冲……经现场清点,共抓到俘虏30名,缴获长枪17支。
  廖容标派出4名战士在长山城张贴布告,说长山中学师生参加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走上了抗日救国之路,今天杀回长山城,铲除日寇汉奸维持会。告知广大民众,抗日队伍遍天下,要想保家必须卫国,要想卫国必须抗日,千万不要给日本人做事,当汉奸绝对没有好下场!
  夜袭长山城是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的第一仗。鼓舞了士气,打出了五军的声威,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历史意义非凡!这其中的张捷三,其“首战用我、锐不可当、用我必胜”的铁血尖刀形象栩栩如生!
  
攻城破地,舍我其谁
  
  1941年4月的一天,山纵一旅二团参谋长于松江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带领时任一营副营长的张捷三率部由莱芜驻地开赴徂徕山区,准备攻打茅茨之敌。一营开至徂徕山区后,在茅茨附近隐蔽,并立即开会研究行动方案,决定由张捷三化装深入虎穴,去找担任日军翻译的我内线关系,以摸清茅茨据点内的敌情和地形,然后决定战斗方案。
  这天,张捷三头戴礼帽,身着长袍,潇洒斯文,由据点内一个外出采购的炊事兵(我内线人员)引路,大摇大摆地进入茅茨据点。内线关系为防敌人生疑,公开设宴,招待张捷三,并邀日军小队长和伪军头目参加,同桌共饮。
  宴毕,“翻译官”以参观为名,领他绕据点周围详细查看了地形。晚上,两人同床而卧,彻夜长谈,又了解了敌人的兵力部署及岗哨、口令等情况。次日,“翻译官”把张捷三送出据点门外。于参谋长根据侦查情况,当即绘成地形草图,制订了作战计划。并召集营、连干部会议,确定突击部队分为三个战斗组行动。
  刘培农营长带领打通墙壁组,张捷三带领火力掩护组,于松江带领爆破组,当夜向敌据点发起强攻。夜幕降临后,部队分别从东、北两个方向,神不知鬼不觉地靠近敌据点,向伪军驻守的据点外围三个炮楼发起突然攻击。伪军士兵毫无斗志,我军很快占领了这三个炮楼。
  此时,盘踞在钟鼓楼上的日军,居高临下,负隅顽抗,机枪、步枪、手榴弹一起向我军打来。张捷三带领的火力掩护组,全力掩护二连直捣敌据点大门。二连战士飞步冲到敌人门楼前,用手榴弹炸开寨门后,趁烟尘未散,飞速冲进门内。
  紧接着,张捷三又指挥队伍凭借房屋、墙垣,迅速接近钟鼓楼。楼上日军的火力愈加强烈了,张捷三便亲自架起一挺机枪与其对射,子弹像长了眼睛似的,准确地钻进敌楼的射击孔,打哑了敌人的机枪。
  于参谋长指挥爆破组,采取小包定点、连续爆破的战术,接连炸开三道墙垣,冲到敌楼跟前,把捆在长杆上的炸药包竖在楼墙上,“轰隆”一声巨响,敌楼炸塌了;里面十多名日军坐了“土飞机”。此战,除伪军大队长侥幸逃跑外,其余日伪全部被歼。此次战斗,我军只一人腿部受轻伤。
  茅茨战斗一结束,部队迅速向莱芜的莲花山急撤。我军刚撤出北崖,日军便进了黄崖口南头。于松江参谋长立即决定变被动为主动,避开敌人前锋,趁鬼子远离据点的机会,当夜拔除这个据点。张捷三亲自带领两名战士潜入据点附近,观察地形和敌人的火力点,然后制订了战斗方案,仍沿用攻打茅茨据点的安排。
  爆破班长刘厥兰和战士们将炸药包绑在长杆上,肩扛弓腰来到据点外围的铁丝网前,正待破网前进时,敌人以猛烈火力向我扫来,爆破组受阻。张捷三见势,取过战士手中的歪把子机枪,跃上一截矮墙,朝敌人火力点一阵猛射,击毙敌射手。
  在这一刹那间,爆破组战士迅速冲进,把几根捆着炸药包的长杆顶在了敌楼上。“轰隆”一声,敌楼倒塌了。这一战,共毙俘敌伪三百多名,缴枪二百多支。我军只有二连副指导员负轻伤。
  三天两战两胜。二团一营初试锋芒的爆破术,震撼了敌人。鲁中部队的“爆破攻坚战法”从此走向了全军。战斗中,张捷三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受到旅、团首长的表扬。1941年秋,在粉碎敌人“铁壁合围”的大扫荡中,对敌斗争坚决,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屡屡攻城略地的人民英雄张捷三英勇牺牲,年仅29岁。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