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主力、主攻、主建,伴随将军一生
发布时间:2021-06-18 20:45:2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张冲凌将军,从黑铁山走来,主力、主攻、主建,伴随着他的一生。他用一生诠释了军人的忠诚。
  张冲凌,原名张凤伦,字冲凌。淄博市张店尚庄人。1937年8月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11月,由魏思文、赵明新介绍,与孙铁民、张辑光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10日,成立抗战时期这一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花山支部,张冲凌任支部组织委员。
  抗战时期,他是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最早参加者、组织者,是长(山)桓(台)地区抗日斗争的著名领导者之一;解放战争中,他是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的主力团团长,后任八十四师副师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负责组建济空及空五师,出任副师长、师长、五航校参谋长。1952年后任海军第一师副师长、师长。1955年授上校军衔。1956年后,历任东海舰队代参谋长兼师长、海军航空兵参谋长、省军区副参谋长等职。
  张冲凌将军,从陆军到空军,从空军到海军,从海军又回到陆军,这位从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走出的战将,是人民解放军军史上军种间调动最多的师首长之一。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组织者、参加者
  
  抗战全面爆发后,为组建抗日武装,山东省委向长山中学秘密派出了以姚仲明为组长、廖容标、赵明新为组员的中共地下党小组,物色抗日骨干、筹建抗日武装,领导长桓地区的抗日斗争。在赵明新、魏思文的帮助下,花山支部建立,成为这一地区领导抗日斗争的堡垒。张冲凌等人积极工作,为60人的长山中学抗日训练班输送了一半以上的学员,从而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也就是为什么能够在黑铁山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正如中共长山中学地下党小组长姚仲明所讲,黑铁山附近有党的组织、群众基础好,且有较多的骨干,是较理想的选择。
  黑铁山上,张冲凌组织带领200余人参加了武装起义部队,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第五中队队长(指导员张辑光)。1938年1月24日,率领160余人,在花山迎击驻金岭的日军,毙敌1人、伤敌4人。后历任长桓临益四边县委军事部长、武装科长、清河军区直属团二营营长。
  
张冲凌叫你打,可以打
  
  张冲凌是一位战将,从1937年的抗日战争开始,到1949年解放战争结束,12年戎马倥偬、枪林弹雨、身经何止百战;他的身上有从前胸射进的贯穿弹孔,前额有受伤落马时被马蹄踩伤的疤痕,在十几年的战争生涯中,出生入死、冲锋在前、屡建战功。
  许多在不同时期与张冲凌共事的首长、战友,对他的赞誉是:“知识分子型的军事干部,华野十纵公认的打仗好手!”“有张冲凌,没有打不了的仗”。当时华野十纵公认最能打的营长赵衍庆(淄博市周村南阎村人),对几个兄弟团的团长多不服气,唯有服八十二团团长张冲凌,他说:“张冲凌叫你打,可以打。”
  
三里庄战斗,敢打敢拼,身负重伤
  
  1943年5月28日,八路军清河军区直属团攻打敌据点三里庄,由张冲凌担任营长的二营担任主攻,关键时刻,二营爆破队长侯登山抱起炸药包,勇敢地冲了上去。由于围墙土质太硬,无法放下炸药包,侯登山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胸膛把炸药包紧压在围墙上,毅然拉着了导火索。“轰隆”一声巨响,三里庄围墙炸开了,爆破英雄侯登山光荣牺牲!据史书记,爆破英雄侯登山可能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位“舍身炸敌堡”的爆破英雄。
  

1948年8月,八十二团副团长邢永生、团长张冲凌、团参谋长赵衍庆(从左至右)合影
  
  二营营长张冲凌冲上一线,带领全营从突破口冲进围墙。经过激烈地战斗,最终将三里庄据点内的伪剿共军独立旅第二团大部歼灭,张冲凌在战斗中身负重伤。排炮不动,必是十纵!而断后抽身之功,非张冲凌莫属对于打阻击的人民解放军英雄部队,一直流传一句话“排炮不动必是十纵”。据考证这话还是从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嘴里说出来的。而鏖战梁山,则是十纵打阻击、并以打阻击而闻名的发端。
  到1947年8月9日,经过连续8天的艰苦阻击,十纵就像牵着牛鼻子一样,将敌整编第五师和八十四师由汶上吸引到梁山地区,再由东到西,牵向梁山西北,差不多围着梁山转了大半圈,在艰苦的阻击中完成了拖住敌人的任务,但同时自身也被强敌挤进黄河与运河交叉的三角狭窄地带,处境极其危险!
  敌整编第五师中将师长邱清泉见状欣喜若狂,认为十纵已是一只待宰的羔羊,他一面下令各部加紧攻击严防突围,一面提前向蒋介石报功,拍着胸脯保证将在13日前全歼十纵。
  为了摆脱背水作战的不利局面,西线兵团首长决定十纵立即集结部队,抢渡黄河,撤往对岸。而阻敌断后的艰巨任务,交给了第八十二团。
  团长张冲凌、政委胡惠芝接受时任二十八师师长王德贵亲自下达的任务:“今晚我们全纵队要渡过黄河,决定你团在东平湖至黄河的小河沟一线,构筑阵地坚决阻击敌人,保证全纵队安全渡河。”
  师政委王若杰也强调说:“你们是纵队的主力团,在此关键时刻要发挥好主力团的作用,不管承受多大的损失,也要坚决顶住敌人,保证全纵队顺利渡过黄河!”
  此役,张冲凌率部在艰难中完成断后任务后按时归建!十纵因此受到野战军首长的电贺嘉奖,陈毅司令员还于8月18日亲临十纵,慰问全体官兵。
  历史选择了张冲凌,张冲凌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攻邓县,张冲凌率八十二团爆破克敌
  
  1948年5月2日,中野十纵主力二十八旅及八十五、八十六团五个团兵力包围邓县,七天七夜,屡攻不克,伤亡很大。
  华野十纵二十八师奉命增援。9日下午7时,张冲凌率主攻团八十二团发起攻击。团重型火力集中压制城墙上下的火力点。同时派出火力小组前出,掩护爆破队爆破。组织了十一个爆破组连续爆破,每包炸药都在几十斤。前一包炸药一响,后一个爆破手扛着炸药包立即出击,借爆炸烟尘的掩护,送上下一包炸药。仅仅25分钟,八十二团一营炸开突破口,突进城内。
  团长张冲凌带团指挥所紧随一营冲进突破口。团特务连、团第二梯队三营、团预备队二营亦陆续加入突击,各部相续打进城内。战至半夜全歼守军,历时四个多小时。二十八师作风顽强,长于防御作战,战斗力较强,是十纵的主力师。1961年,该师(二十八军八十二师)被中央军委列为全军齐装满员的十个战备值班师之一。
  张冲凌任团长的八十二团作风勇猛、战斗力强,是军、师主力团。在金门战斗中,该团(二十八师二四四团)顽强奋战,视死如归,最终几乎全团覆没。将军晚年一直为此唏嘘不已。
  
岁寒三友,贵在品行
  
  张冲凌征战一生,晚年酷爱读书和绘画,独喜岁寒三友。情之所至,还常自题诗词于画上。向他求字求画的人还是不少,他则是有求必应,乐此不疲。“而独视金钱如粪土”,源于当年,解放上海时,他率部在吴淞口截获了国民党军政权贵们欲逃往台湾而携带的细软。金银珠宝堆成了一座小山,他毫不动心、悉数上交。
  20世纪50年代初,他主管某航校修机场上亿元钱款。“三反五反”时,他是当然的“大老虎”,被关了起来。可他吃得下,睡得香,期间还打打篮球,难得的逍遥。后经查,清白磊落!在他的回忆录中讲道:“身外之物,不予分心,高兴他人,快乐自身,可乐快哉!”
  1993年8月1日建军节,张冲凌突然而平静地走了。
  对于一个为新中国解放事业而战、为军人的荣誉而战的老兵来说与其说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不如说是命运的一次完美的安排。
  而今,为纪念解放济南,将军的题词毅然熠熠醒目:
当年烽火地,烟突立为林。
水碧英雄血,花红烈士心。
抚今还忆昔,经冬更惜春。
鼓角又齐名,神州万马奔。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