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就是爬,我也要上延安
发布时间:2021-06-01 17:30:2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1937年12月爆发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是一面旗帜,指引着中华儿女投身抗日的滚滚洪流;更是一声抗日的“集结号”,呼唤着无数仁人志士汇聚到党的旗帜下,从此走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道路。胡立杰就是这无数优秀儿女中的一员!
  
兄弟齐上黑铁山
  
  胡立杰是淄河流域著名的孤胆英雄“胡天爷爷”胡立义的四弟。胡家时有兄弟五人,老大胡立信、老二胡立义,胡立杰排行老四。老三胡立俊,在投奔哥哥的抗日队伍时意外走失。据后人讲也牺牲在抗日战场上。老五胡立伟时年不满3岁。

胡立杰
  胡家兄弟三人先后相继参加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驰骋抗日战场。老大胡立信是村里排名第一的革命烈士。老二胡立义是威风八面的著名抗日英雄。老四胡立杰是人民军队的高级将领。
  炒米村,位于胶济铁路南部的丘陵地带。抗战爆发前,世居此地的胡家承继祖业,行医为善,至家道殷实。兄弟几人早年皆入私塾启蒙。胡立信中师毕业后留任益都中学教书,胡立义益都职专毕业,胡立俊正在上中学。14岁的胡立杰也已私塾六年,因战乱失学在家。
  胡立义,上学时打的一手好篮球,机缘巧合中与长山中学的体育老师廖容标相识。
  1937年9月初,胡立义就开始跑亲戚朋友家,筹枪支、拉队伍,到11月时,队伍已有三四十人。
  12月24日早晨,日军飞机轰炸长山县城。长山中学学生李宗山至炒米村传信胡立义:“今天早晨鬼子轰炸了长山县城,学校老师廖容标、姚仲明等人组织师生60余人,已离开县城,转移到黑铁山脚下的太平庄。听说你已经拉起抗日的队伍,欢迎你前去参加起义。”胡立义当即说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你回去告诉老师、同学,我办完几件事就去。”
  十天后,胡立义连续奇袭了湖田据点、金岭车站的鬼子后,拿着枪支弹药,带着胡立信、胡立杰兄弟两人及三四十位弟兄,参加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进驻黑铁山下的太平庄。
  1938年2月,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整编时,兄弟三人一起编入特务队,胡立义任特务队中队长。后来,廖容标司令员、姚仲明政委见胡立杰年少机警、拳脚功夫了得,便调胡立杰当了他们的勤务兵。首长们又发现,胡立杰文墨有长,功底扎实。而队伍刚刚成立,有大量的文稿急需抄写正稿,他正好用其所长,警卫工作却成为胡立杰的一个偏项。
  胡立杰跟着廖容标司令员一直到1938年5月底,因八路军四支队司令员洪涛病逝,廖司令去接替其工作,要离开了。廖司令看到他留恋大哥和二哥,于是就留下了胡立杰。从此,胡立杰就跟随姚仲明政委。随着起义队伍的壮大,文字工作有了专人取代,胡立义专职负责姚政委的警卫工作。
  
我就是爬,就是死,也要上延安
  
  1939年8月,在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驻地—沂水县马牧池村,16岁的胡立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胡立杰
  
  1939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根据抗日战争爆发后时局的发展和形势需要,决定筹备召开党的“七大”。苏、鲁、豫、皖四个战区选出代表组成一个代表团。姚仲明政委找胡立杰谈话,严肃地说:“组织上确定你去延安,和警卫班的同志担负着代表团的安全警卫工作。这次任务十分艰巨,路途遥远,你是刚入党的党员,一定要万无一失地把首长护送到延安。”
  胡立杰欣喜万分,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是当时每一个热血男儿都无比神往的地方。能跟随首长赴延安,能见到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路途再远,难再大我也不怕!”
  1939年10月上旬,代表们正式出发,踏上西行的道路。当时唯一交通工具只有配给首长的马和骡子,其余人员全部步行。
  从山东到延安实际路程大约有1600公里左右。代表团整整走了一年。中共中央对代表团赴延安非常重视,指示各个地区要认真做好接应和护送工作。但由于日军和国民党的重重封锁,代表团行动非常困难,在通过津浦铁路时,八路军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派出一个团护送方得以冲过。从微山湖、梁山奔河北大名、武安到平山县,走了近两个月。过敌人的封锁线十分困难,既有碉堡,还有铁丝网、地雷。有时穿越一条封锁线往往要与敌人周旋几十天才能通过。
  进入山西境内后,情况更加险恶,道路全部被封锁。代表团的行军只有找当地老百姓当向导,专挑荒无人烟的高山峻岭和河沟走。过山西通榆村摩天岭时,正值寒冬腊月,大雪封山。代表团在向导的带领下,从早晨5点开始攀登,山路崎岖难行。胡立杰脚上的冻疮撕裂,血水直淌。他用破布包起来,忍着钻心的疼痛,一步一瘸地坚持爬,直到下午4点多,才爬过山顶。时间一长,胡立杰的身体挺不住了,加上之前连续几天的发高烧、打摆子,发烧烧得糊糊涂涂。姚政委看他实在不行了,就想把他留在当地治病,好了以后回山东。当时,胡立杰着急得哭了起来。
  半个多世纪过去后,回忆起这段经历,胡立杰对当时说的话都记忆犹新:我就是爬,就是死,也要上延安。
  
延安!我们终于来了!
  
  1940年2月,他们一行终于到达山西的八路军总部。在这里,胡立杰第一次见到了彭德怀司令员。代表团在这里休整了一段时间。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上级决定成立警卫排,任命胡立杰为警卫排长。代表团全部疏散前进,警卫排分工护送过被敌人封锁得像铁桶一般的正太铁路。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亲自组织发动了正太战役,吸引开敌人主力,他又带一个团掩护,代表团才安全越过了正太铁路。
  奔向延安的整个行军路上,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是敌人的封锁和围追堵截。生活的艰苦更是严峻的考验。胡立杰在回忆录中写道:“有时一天吃不上一顿饭,肚皮贴脊梁的日子是常有的事。但在那种恶劣的环境下,首长与战士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情同手足!”
  
  有一次,到一个村里找吃的,这个村的伪保长指使人在面条里放了毒。在开饭前,胡立杰觉得气氛不对,房东的脸色有点怪。于是,他提出让房东先喝一碗。房东吓得当场哭了。到了院内一看,伪保长带了一帮当地的“红枪会”成员20多人,头上裹着红布,肩上扛着大刀,站了一院子。
  胡立杰一脚把门踹开,“啪啪啪”连放三枪,打倒了好几个,大喊:“你们想找死!”其他同志也子弹上膛,一齐冲出来。这股土匪一看不好,哄地一下子跑散了。胡立杰的灵机果断,一场危机终化险为夷!
  1940年10月,胡立杰护送代表团过米脂,走绥德直奔延安。当望见巍巍宝塔山时,一行人哭喊着拥抱在一起!当时的情景,胡立杰在回忆录中加了三个惊叹号:延安!延安!我们终于来了!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