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抗战初期,从延安派来的红军
发布时间:2021-05-07 18:31:0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淄博,地处山东中部。胶济铁路横贯东西,向南沿张博铁路直去鲁中山区腹地,北连清河(渤海)平原,公路路网密集,直至大海,东去胶东半岛,西邻济南,交通枢纽地位彰显。
  淄博,近现代历史上著名的工业矿区。煤、铁、铝等战略矿产资源丰富,各类产业工人众多,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基地,是天然的高素质兵员扩军补给基地。淄博,著名的江北粮仓。胶济铁路以北,一马平川,平原辽阔、土地肥沃,是抗战时期重要的粮食物资补给基地。
  独有的交通地理优势、特有的矿产战略资源、重要的兵员粮食补给基地,使淄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淄博一直是中共中央、山东省委派出干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七七事变后,更是如此。仅在抗战初期,就先后派出四批干部来到淄博,领导组织抗日斗争。
  第一批
  1937年9月中旬,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去太原,参加中共中央北方局召开的研究部署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会议。会议发出了“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的号召。黎玉向中共北方局报告了山东的情况,并要求北方局派军政干部到山东工作,帮助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组建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中共中央和华北局很快派出了洪涛、廖容标、韩明柱、赵杰、程绪润、周凯东、郭盛云、廖云山8名红军干部来到山东,其中廖容标、韩明柱、程绪润先后来到淄博。
  “菩萨司令”廖容标
  廖容标,曾用名廖之秀,江西省赣县人。1912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长、营长、团长。参加了长征。1937年4月入红军大学学习,后奉命赴山东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领导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历任八路军四支队支队长、山东军区第四师师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渤海军区副司令员、济南警备区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安徽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顾问等职。
  从延安到敌后,廖容标是撒向敌后的革命种子。他亲民爱兵,曾浴血战斗在淄河流域、鲁中山区,被当地的群众赞为“菩萨司令”。据说廖将军“菩萨司令”之称有两个含义,一曰慈爱百姓,菩萨心肠;一曰神出鬼没,令敌丧胆。菩萨,神也。
  1938年8月,山东省委书记黎玉赴延安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时说,“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小学语文课本,称红军干部廖容标为‘菩萨司令’”。毛主席非常高兴,后来在大会上表扬道:“山东八路军出了个‘菩萨司令’,他就是我们的廖容标同志。”
  1955年9月,廖容标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79年5月2日,因病逝世。
  为了纪念长期战斗与生活的山东,他为自己的四个子女取名为鲁新、鲁春、鲁民、鲁平。廖容标和夫人汪瑜的骨灰撒在了鲁中抗战圣地—黑铁山。
  “马上飞骑”韩明柱
  韩明柱,原名张征。1913年出生在河南省新县一户贫苦农家。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婚后3天便参加了红军,后历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调到瓦窑堡中央红军大学军事一队学习。后奉命来到山东。
  1937年9月下旬,他辗转到达济南。山东省委安排他跟随魏思文(时任中共淄博矿区工委委员)到淄川去,协助淄博矿区工委书记张天民等同志拉队伍。
  1937年12月,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韩明柱和张天民带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四中队南下淄河流域,遭受反动武装伏击。韩明柱脱险后,到了原先就有联系的冯毅之家。冯家在益都县长秋村,是负责领导淄博地区抗日武装工作的中共鲁东工委委员杨涤生经常往来的地方。韩明柱在冯家住两三天后,同杨涤生取得了联系,俩人便一起往寿光奔去。
  当到达寿光时,“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已经宣告成立,马保三担任了支队长,韩明柱担任了副支队长职务。韩明柱英勇干练,为七、八支队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淄博是当年日军驻军较多的地区。八支队奉命西进,与八路军三支队并肩作战。到达这一地区后,不仅受到反动武装的围攻,还受到驻张店、周村日军的威胁。
  1938年10月,日寇借秋天庄稼收割后,抗日武装失去青纱帐掩护之机,联合伪军进行大扫荡。日军开始扫荡前,就贴出告示,悬赏一万元捉拿马保三与韩明柱。支队领导研究决定,将敌引入白龙山,然后关门打狗,将日伪消灭在白龙山谷内。
  1938年10月8日,韩明柱率部靠近铁路,到达长山西蒙家村时,得悉周村日伪军1000余人向我部推进。当即布置埋伏,打击敌人。当敌进到蒙家村附近时,韩明柱率部立即发起攻击,伪军全部溃散,只余下五六十名日军固守在村边的坟地内。经多次冲锋,均未奏效,部队这时有些伤亡。激战至下午,仍在与敌对峙,准备黄昏时再次发起进攻,以求全歼。此时,距村边约20米处有少数日军,守着一挺机枪。八路军派少数战士几次夺取机枪,未见奏效。韩明柱就亲自前去夺取敌人机枪,不幸中弹身亡。年仅25岁。
  十年征战不歇的程绪润
  程绪润是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1937年冬来山东,参加了莱芜莲花山起义和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后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三中队中队长。1938年6月,三支队发展到6个中队达1000多人。上级决定将第四中队和两个十四中队共400多人,升级编为八路军第三支队八团四营,程绪润任三支队八团团长兼四营营长。后历任四支队一团团长、四支队参谋长、泰山军分区参谋长,渤海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等职。
  自1937年从延安来到淄博,到1947年在渤海军区医院病逝,整整10年时间里,程绪润一直战斗在淄博、鲁中山区、渤海平原。和他并肩战斗的战友有:“军中小诸葛”李曼村、黄埔军校的中共党员淄博人许云轩、“宁可坐穿牢底,也决不叛党!”的李曦晨、“一马三司令”之马晓云、“宁死不当俘虏”清西军分区参谋长韩子衡等。可谓群英璀璨、将星闪耀!
  第二批
  1938年初,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统一部署,抗日武装起义已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黎玉再次去延安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汇报工作,请求派红军干部和八路军主力部队来山东,由林浩代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四支队政委。
  4月2日,黎玉到达延安。毛主席听了汇报非常高兴,连声说:“好!好!你们能抓住时机,建立起自己的武装,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接着,他指着地图说:“你们应当向鲁南山区发展,注意在这一带建立根据地。没有根据地,游击战争就不能长期生存和发展。”
  黎玉深感山东抗战责任重大,便向毛主席汇报山东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向中央要干部和电台问题。毛主席立刻答应派中共陕甘宁边区书记郭洪涛率干部50多人,携带两个电台先去山东。
  1938年4月,中共中央派郭洪涛先带领一批干部和两个电台到山东工作。这批干部,有红军时期的团营一级干部,也有从事地下工作干部,而且多是在中央党校和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过的。
  这批红军干部中到达淄博地区的有霍士廉、杨国夫、王子文、鲍辉、薛云亭、钱钧、苏杰、吴瑞林等12人。
  “清河三杰”之杨国夫
  “清河三杰”又称“渤海三杰”,是清河(渤海)地区的人民群众对创建清河(渤海)根据地做出巨大贡献的党政军三位领导人景晓村、杨国夫和李人凤的敬称。
  杨国夫是安徽省霍邱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长、营长、团长。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司令员,清河军区司令员,渤海军区司令员兼第七师师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七师师长,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副军长,江西军区副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同月授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57年6月,被授予二级八一勋章。
  杨国夫在淄博地区是一名传奇式英雄人物。他与马耀南、景晓村、李人凤等人一起,带领淄博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诸多殊死战斗。他平易近人、爱兵护民,备受当地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1942年6月8日,当杨国夫所部被敌人重兵包围的时候,警卫员王来西抢过杨国夫的枣红马,吸引敌人而去,壮烈牺牲。附近的老百姓看到枣红马,都以为是杨国夫出事了,纷纷挑着灯笼在茫茫的夜色中呼唤:“杨司令!杨司令……”军民鱼水情真意切!
  后,杨国夫率部进军东北、四保临江、三下江南、渡江南下、进军海南。无数的淄博儿女纷纷跟着“老杨”(当地人民群众对杨国夫的敬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的功勋!从八路军第三支队成长起来的淄博籍高级干部多达79人。
  与杨国夫一起,跟随郭洪涛来到淄博的红军干部霍士廉是马耀南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另一是时任山东分局书记的郭洪涛),后任中共清河特委书记。王子文则是淄博特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后曾任山东省副省长。
  鲍辉于1939年3月30日在太河惨案中牺牲。牺牲前,鲍辉的右腿膝盖被敌人打碎,左腿脚腕被打断,被敌人活活地用石头砸死在山沟里。豹岩山见证了让淄博人永志不忘的太河惨案!
  薛云亭是中共淄博特委军事部部长。1939年6月19日,在赴博山下庄进行抗日工作时,遭到300余名日伪军的突然包围。薛云亭率警卫员和安凯平及三四名自卫团员阻击敌人。干部群众在薛云亭等人的掩护下安全地冲出了包围圈,而薛云亭却不幸在战斗中中弹牺牲,年仅32岁。高高的玉皇山见证了薛云亭英勇牺牲的壮举!
  他们两人,一个湖北、一个陕西。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人民的幸福,背井离乡,血洒淄博。真可谓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八路军鲁东游击纵队指挥部
  1938年,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在延安向中央提出要干部问题后,毛泽东主席在立即派出郭洪涛率50余人前往山东的同时,还对黎玉说:“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去武汉找恩来同志,就说要罗炳辉去山东工作,罗炳辉可是有名的红军将领,会打仗。他去你们那里,那你们就不是‘土八路’了。”黎玉还请求中央派一个主力团到山东,毛泽东说:“看来还要多一些。”
  几天之后,毛泽东在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形势报告。当毛泽东讲到山东形势时,称赞了山东的工作,讲了山东省委白手起家建立抗日武装的情况,号召各地向山东学习,并指着黎玉,用洪亮的声音说,“你站起来,让大家认识认识。”
  接着,主席讲了山东省委白手起家建立抗日武装的情况,号召各地向山东学习。并指出:要派兵到山东去。
  1938年6月,山东省委书记黎玉赶到武汉,向周恩来转达了毛泽东的指示。周恩来表示大力支持,但因罗炳辉忙于统战工作离不开,党中央又改派张经武去山东工作。后来,中共中央陆续抽调张经武、江华、吴克华、胡奇才等红军干部和长期在白区工作过的党员干部,以及抗大、陕北公学毕业的学员共160余人支援山东,并将这支队伍临时命名为八路军鲁东游击纵队指挥部,张经武、黎玉分任指挥和政委。
  1938年8月21日,张经武、黎玉率领这支干部大队,从延安出发,经西安、太行、冀南,返回山东。在张经武、黎玉率领的八路军鲁东游击纵队的160余人中,其中就有王凤麟、李清潍、高鲁等20余人先后来到淄博,参加敌后斗争。
  爆破专家王凤麟
  王凤麟是八路军中较早指挥使用炸药包攻坚的人。山东纵队的爆破英雄马立训、刘炳坤、肖春波、王作思、刘厥兰、李鸾举等,都是他的学生。
  王凤麟是黑龙江宁安县人。1911年生于宁安县卧龙河屯农家,1931年参加抗日斗争,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四军,任特务连连长。1935年底,赴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工兵班学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转为中共党员。1938年底,调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工作。1939年5月,调任该纵队第四支队三营营长。后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旅二团副团长。1942年11月,被日伪军围攻于马鞍山,仅带有少数警卫人员与伤病员。他宁死不屈,奋勇杀敌,亲手击毙日军军官2名,后壮烈殉国,时年31岁。
  在八路军山东纵队里面,王凤麟是地地道道的爆破专家。因为他,从山纵第一旅到后来的山东三师、八师(也就是后来的二十二军、二十六军),涌现了无数的爆破攻坚的能手。
  沂源县第一个党支部的书记李清潍
  李清潍字松舟,是沂水县诸葛镇下胡同峪村人。少年时代聪颖多才,16岁考入青州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1923年11月,经邓恩铭、王尽美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共党员。1928年11月,创建中共沂源县第一个党支部—东里店小学党支部,任书记。1936年10月,他与王涛、尹平福、周锡祜一起奔赴延安。1938年4月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派回山东。后曾参加著名的淮海战役,随军渡过长江。
  第四批
  1938年9月29日,毛主席在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派兵去山东”的指示,并亲笔书写了一封信给八路军总部。根据命令,1939年3月罗荣桓、陈光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主力进军山东,极大地增强了山东的抗战力量。
  1938年11月,政委罗荣桓与代师长陈光率师机关和第六八六团组成的东进支队从晋西出发,于1939年3月进入山东,同八路军山东纵队会合。1943年3月,罗荣桓被中央军委任命为一一五师政委、代师长,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1945年9月率部向东淄北挺进。
  一一五师主力到达山东之后,合编为山东纵队。下辖的八路军各支队充实进许多来自主力红军的干部,这包括长期战斗在清河平原、鲁中山区的三支队、四支队。
  我们的连长何万祥
  何万祥就是来自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的一名红军连长。走进淄博市沂源县烈士陵园大门,你会看到,在开阔地坪上巍然耸立着一座塔碑。上面有座高大的塑像,驻枪而立。这塑像便是誉满山东的红军连长何万祥!
  何万祥,本姓朱,参军后改名为何万祥,甘肃宁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六团二连连长。在13年的革命生涯中,参加过长征,经历大小战斗400多次,屡立战功,曾5次负伤,3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
  抗日战争开始后,他随军转战到了山东。1944年3月,鲁中军区发动的第三次讨吴(化文)战役打响了。滨海军区派何万祥所在的营前来参战。3月25日夜,“虎山争夺战”(虎山位于今沂源县石桥镇后大泉村)打响。
  26日零时,三连趁夜幕向后大泉村虎山接近。在排除鹿砦时,遭到敌人攻击,战斗异常激烈。拂晓前,营长命令二连投入战斗。连长何万祥率领战士勇猛冲到围子跟前,与三连一起一面投手榴弹,一面展开政治攻势。同时,何万祥派二连携一挺机枪及三连一部分战士迂回到围子后面牵制敌人。三连指导员率战士歼灭了围墙缺口处之敌,将梯子架好,二连越墙突入围墙内,攻占地堡一座,俘敌数名。这时,围墙内一部分敌人企图从盖沟向山后逃跑,也被二连机枪歼灭。
  拂晓后,后大泉村的敌人约一个多排,从西南方向增援后大泉村虎山。何万祥指挥战士以军事打击与政治瓦解相结合的战术,经过十几分钟激战,占领了各地堡及盖沟,俘敌20余名,缴枪数十支。这时,炮楼内敌人仍以重机枪向我军猛烈射击,二排长高英忠牺牲。何万祥见高排长倒下去了,高呼“炸毁敌重机枪,为高排长报仇!”随即率战士勇猛地向炮楼冲去。何万祥和通讯员王进东冲在最前面,当他们进入炮楼时,敌人已退到炮楼最上层。何万祥一面命令后面的战士赶紧上来,一面提着两颗手榴弹顺着梯阶带头往上冲,刚上到第二层,不幸被敌人击中头部。他牺牲时,手里还紧紧握着手榴弹,年仅29岁。
  1944年7月7日,山东军区在抗日战争7周年纪念大会上,授予二连“战斗英雄连”光荣称号,并将何万祥生前所在的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山东军区文工团编写了《我们的连长何万祥》歌曲。解放后当地政府将何万祥牺牲时的大泉山改名为“万祥山”,将山下公路命名为“万祥路”,以示纪念,并在山顶立了一座石碑纪念他。
  1983年,甘肃宁县人民政府将烈士遗骨搬迁到县城烈士陵园安葬。198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时,山东电视台特摄制电视专题片《我们的连长何万祥》,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解放军英雄传》一书中专题介绍了何万祥的生平及英雄事迹。何万祥是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红军,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无上的荣誉!
  红军,是一种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