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中共山东最早的女支书
发布时间:2021-04-22 17:29:2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刘叔琴,原名牛叔琴。1905年10月生于桓台县牛旺庄。早年先后在牛旺庄私塾、博山女子小学学习。1915年,刘叔琴考入山东济南竞进女子学校读书。
  入女师,走上革命道路
  伴随着五四爱国运动的浪潮,刘叔琴同济南市其他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了游行队伍,高呼口号,散发传单。1919年春,她考入山东济南女师附小读书,毕业后于1922年8月考入山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因驻济南,故简称济南女师)。
  济南女师是济南最早高举反帝爱国大旗、汇入革命洪流之中学校之一。在革命思想的熏陶下,学校涌现出像丁祝华(原山东省委书记任作民之妻)、王辩(王翔千之女、济南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唯一女会员)、侯志(山东省最早的女党员、原中共上海中央局军委书记武胡景之妻)、王兰英(任中共广东省委秘书长时牺牲,原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张昆弟之妻)等一批思想激进、追求真理的代表人物。
  刘叔琴入校不久,就秘密参加了王辩、侯志等人组织的“读书会”。逐步实现了世界观的根本转变,即由激进的民主革命思想转变为共产主义思想。1924年11月由王辩、侯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上半年,王辩、侯志,于佩贞、朱岫容等先后毕业离校,校内只剩下刘叔琴、王兰英、臧运新3名党员。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刘叔琴于这年夏季在女师建立了党支部,任支部书记。
  女师党支部建立后,刘叔琴带领支部一班人遵照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张昆弟和团中央特派员关向应关于“发展党团员,壮大党的队伍”的指示,把一些进步同学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积极投入革命斗争。
  女师支部先后发展刘慕棠为党员,发展张影心(济南留苏十姐妹之一,后曾任职团中央)、朱庆荣(济南留苏十姐妹之一、后长期从事地下工作,1941年牺牲)等4名学生为团员,为女师党团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
  同时,刘叔琴、王兰英等还在济南女中、济南女子职业学校、济南竞进、崇实和商埠等校建立了党的地下联络点,大量吸收有觉悟的青年入党入团,扩大党团组织。从1925 年12月到1926年6月,团员由87人发展到230多人,支部由11个发展到23个。
  1926年3月,段祺瑞政府制造了枪杀革命群众的“三一八”惨案。为抗议这一暴行,女师党支部组织学生参加了济南全市学生罢课和示威游行。山东军阀张宗昌秘密开出黑名单,要逮捕一批进步学生。女师校方因怕受牵连,于这年4月将刘叔琴、王兰英等学生全部开除。至此,女师党支部暂告结束。
  从中共山东地方党组织的第一个妇女支部—济南女师支部,1925年夏成立到1926年4月结束,虽只有短短10个月的时间,但在刘叔琴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工作,为革命培养了一批重要干部和人才。1925年到 1927年间,就有10名在女师(8人)、女中(2人)毕业的学生,被党组织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她们毕业回国后,为党组织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济南留苏十姐妹!
  奉指示,最后撤上海
  刘叔琴被学校开除后,党组织派她到上海大学读书。上海大学是一所新型的革命大学,创建于192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设立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高校。其中社会科学系共产党员最多,革命气氛最为活跃。刘叔琴就在这个系里学习,并担任党小组长。
  1926年,刘叔琴与中共地下党员李宇超在上海结婚。后,夫妇双双参加了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 , 刘叔琴夫妇于1927年冬 , 一起调到中央工作。曾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政治局委员彭湃同在一个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后来刘叔琴夫妇在中央特科的二科即情报科工作,先后受刘鼎、潘汉年直接领导。
  1929年春夏交接时期,刘叔琴奉周恩来之命,顺利完成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会议掩护工作。
  1931年4月,中央特科行动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后叛变。中共地下党员钱壮飞及时获取这一绝密情报,并于4月26日一早,潜回上海找到李克农报告中央,中央立即采取行动。
  因为顾顺章掌握了所有领导人的住址、党的机关的驻址。但是,家在安南路慈厚南里的刘叔琴夫妇,是顾顺章少数不知道地址的特科成员。
  钱壮飞到上海后,被接到刘叔琴夫妇家隐蔽起来了。大概一个多星期后,陈赓亲自把钱壮飞接走。
  1931年6月后,上海的中共地下党机关连续遭到破坏,留守在上海的地下党成员更加艰难,党的机关不断转移。1935年2月19日,刘叔琴夫妇按照组织安排,撤离上海。
  寻找党,跋涉去延安
  1935年夏,冒着生命危险撤离上海的刘叔琴夫妇却与党失去了联系,从此开始了寻找党组织的艰难岁月。
  刘叔琴回到山东后,先住在济南,后随母亲回家乡桓台县居住。
  1940年5月,她带着两个孩子随同济南成丰面粉厂职员牛家让到达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后经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刘叔琴带着孩子踏上了去延安的征途。一路通过敌人多处封锁线,长途跋涉,历经5个多月的辗转,于同年10月到达延安。
  在延安期间,刘叔琴服从组织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先后从事档案管理、医务服务,后入延安大学学习。
  1945年9月,奉命南下豫西,涉汾河、过吕梁,越过同蒲路封锁线,任职晋冀鲁豫中央局,参加土地改革,历任秘书、教导员等职。
  新中国成立以后,刘叔琴先后在山东省人民政府、上海市妇联等部门工作。1990年 12月30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85岁。
  刘叔琴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更是光辉灿烂的一生。她那种面对险恶敢于牺牲,面对逆境坚贞不屈,对党忠诚、矢志不渝、无怨无悔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