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淄博,从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走来的开国将军
发布时间:2021-04-19 16:54:0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1937年12月,为抗击日本侵略军,素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淄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五军。这支淄博人民的子弟兵为驱逐日寇,保家救国,南战胶济铁路,北扫清河平原,屡建奇功,成长为山东八路军的主力部队之一。
  几多将士征程依旧,进军东北,渡江南下,斗转星移几十载,功满千秋。他们生在淄博、长在淄博,是淄博人民的优秀儿女,是淄博的骄傲。这五位开国将军,是这些从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忠实代表。
  张辑光
  在纪念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50周年之际,张店区委、区政府于黑铁山山巅建造了一座气势雄伟的纪念碑,以缅怀先烈,鞭策后人。许多当年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将士,不顾年事已高,不辞长途辛劳,纷纷从祖国各地赶来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
  在纪念碑广场上,一位年逾古稀、步履蹒跚的老将军,双手抚摸着花岗岩碑体,热泪盈眶。望着脚下这片故土,深情地唱起了《黑铁山起义歌》:“噢!我们的队伍发源在那黑铁山西,红旗飘扬在山顶上……冰天雪地,煎饼窝窝头都吃不饱,同志们相互鼓励无怨言,一心打鬼子,照样干,照样干……”人们望着老将军那激动的神情,不禁潸然泪下。这位老将军是谁呢?
  他叫张辑光,是黑铁山下的隽家山村人。1937年7月,考入济南齐鲁中学。在此期间参加了我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1937年10月,济南形势日益紧张,张辑光被迫辍学回到家乡。他同当地民先队员孙铁民、张冲凌等一起成立了“民先长(山)桓(台)区队部”,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且还先后发展了民先队员30多名,扩大了我党在群众中的影响。
  11月,张辑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参与创建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长桓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花山支部,并任宣传委员。张辑光和花山支部的其他成员一起,通过动员,选拔张捷三、向旭等30多名民先队员骨干到长山中学学习。所选送人数占长山中学抗日干部训练班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作出了重大贡献。
  12月26日,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时,张辑光等人发动和组织花山周围村庄的群众200余人参加了起义。从此,他踏上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战斗征程,北战南征立下了赫赫战功。1955年9月被授予大校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61年晋升为少将。
  孙干卿
  面对外来帝国主义的入侵,淄博人民进行了坚决地反击。早在1938年1月,孙干卿所在的“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在胶济铁路北的矮槐树村,打响了反击日军东进的第一枪,威震山东。
  孙干卿,今临淄区北安合村人。1934年考入临淄西关县第二小学。在校期间,深受校长、临淄县教育界知名人士李人凤的影响。1937年10月,孙干卿参加了由李人凤、李曦晨、陈梅川等组织的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开展抗日活动,并成为活动积极分子。
  1937年11月,孙干卿所在的军训团在辛店以西的矮槐树村设下埋伏,给沿胶济铁路东犯的日军以迎头痛击。这次战斗消灭了日军一个先遣小分队,打出了淄博人的威风,揭开了清河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序幕,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痛斥了“日军不可战胜”的论调,临淄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名声大振。
  1938年,孙干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率部坚持在临淄地区开展对敌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孙干卿随部队进军东北,先后参加了解放长春和保卫四平的战斗。不久,部队奉命进关,参加了平津战役。
  1949年,渡江南下,直取海南岛。1955年9月,他被授予大校,1961年晋升为少将。这正是:将军一生征程多,北去南来卫中华。
  李丕功
  1937年12月,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爆发,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这支英雄的部队,在八年的艰苦抗战中,几经变更,抗日战争胜利后,奉中央军委的命令,改编为山东野战军第七师,进军东北。
  在向东北挺进的途中,七师进行了著名的山海关保卫战。这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成长起来的硬骨头部队,面对国民党2个师的进攻,坚守了14个昼夜。为我军出关的主力部队赢得了时间,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此战一个最大的胜利就是七师主力在该师十九、二十团的掩护下最后安全突围,而当时率领部队担任牵制任务的十九团团长,就是新中国成立后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的李丕功。
  李丕功,周村区(原长山县)西马庄人。日本入侵中国,他秘密地组织工友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日军占领周村、长山后,李丕功再也按捺不住心头的愤怒,拿出本家的财力物力,拉起了一支30余人的队伍,开展抗击日军的游击战争。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后,他率部参加了五军。之后,李丕功一直战斗在清河平原上。抗日战争结束后,部队进军东北,在山海关战斗中,已是团长的李丕功奉命掩护主力突围。他命令部队主动出击,迎头打乱了敌人的部署,使七师主力趁机安全转移。到达东北后,李丕功带领部队先后参加了四平保卫战、临江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后奉命南下,一直打到海南岛。1952年,为保家卫国,李丕功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次年6月,朝鲜战争停战前夕,他指挥一三六师(李丕功为该师师长)反击联合国军,首先胜利,受到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的嘉勉,并在阵地前合影留念。
  石一宸
  1958年,为惩罚国民党军对我东南沿海的骚扰,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牵制美帝国主义部署在远东的兵力不能西调中东。毛主席命令福建前线部队在海、空军的配合下,进行了著名的金门炮战。此战一举打碎了美军称霸西太平洋的险恶用心,稳定了台湾海域的局势。
  在炮击金门这一伟大壮举中,有一位从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里走出来的淄博籍将军,直接参与指挥了这一重要战斗。他,亲自用电话向各炮兵部队下达了毛主席的开炮命令。他,就是当时担任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的石一宸。
  石一宸,原名石广义,临淄区东杨庄村人。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入山东,为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石一宸在堂叔石潇江(中共党员)的影响下,在家乡组织了一支60余人的抗日队伍,后加入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
  1938年2月,他们袭击了敌人占领的辛店火车站,并先后炸毁敌军用列车2列,打死打伤日军80余人,创造了用迫击炮弹和炸药炸毁火车的先例。1948年3月,在解放洛阳的战斗中,石一宸率部主攻洛阳,守军是国民党军的一个师。城高壕深,工事异常复杂坚固。战斗中他奉命为攻城司令,统一指挥由东门跟进的部队。之后,配合兄弟部队经两昼夜鏖战,全歼守敌,俘敌2万余人。
  战后,突击营荣获“洛阳营”称号。《丽水报》(军报)号召全军指挥员“学习石一宸团长的指挥”。在这次攻城战斗中,当石一宸随同突击营向城里跟进时,刚走到外壕边缘,一颗手榴弹飞来,他失足掉进外壕。当时壕沟里伤员很多,只听见有人小声地说:“‘301’掉下来了。”看不清有多少只伤员的手,随即像千斤顶一样把他顶了上来。
  这些战士是在攻城时负伤的。他们没有喊叫的,也没有哭泣的,只听得他们低声地说:“赶快把‘301’托上去,城里需要他指挥!”天黑看不清面孔,他们自己身负重伤,却搭着人梯把石一宸托上来了。这件事,过了多少年后,每当提起,老将军的眼睛里总是含着泪水。洛阳战役后,石一宸带领部队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少将。
  毕庆堂
  1964年10月,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在西部地区爆炸成功,全国上下一片沸腾。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参加实验的全军指战员发了贺电,热烈祝贺这一巨大胜利。在参与组织和指挥核试验的有功人员中,也有一位我们淄博籍的将军,他就是毕庆堂将军。
  毕庆堂,原名毕永福,是桓台县前毕村人。在青州读书期间受进步教师的教育和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并且还把家里供给他的生活费,节省下一些,捐献给了活动经费紧张的进步组织。消息传到家里,父亲火冒三丈,大骂“逆子”。
  1938年2月的一天,当利用春节假期外出宣传抗日的毕庆堂踏着惨淡的元宵灯火,披着一身厚厚的积雪,踉踉跄跄走进家门的时候,气势汹汹的父亲令家人将他捆吊在堂屋的梁头上,劈头盖脸一阵毒打,边打边骂:“败家子,你把家里的钱弄到哪里去了?你如果回心转意,毕家的这份家业就是你的,你就是少掌柜,你如果鬼迷心窍,再跟着乱串,我今天就打死你!”毕庆堂被打得疼痛难忍,额头上直冒汗,但他咬紧牙关,一言不发。
  入夜,毕庆堂从痛苦中醒来,趁家里人不备,悄悄地爬起来带上家里的两支德国造匣子枪,怀着对封建家庭的不满和抗议,连夜投奔了共产党领导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成为五军的一名战士。
  解放战争中,毕庆堂率部先后参加了泗县、鲁南、泰安、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后参加渡江战役,进军浙江。1964年晋升为少将。1964年,在我国进行的第一颗原子弹的试验工作中,他负责组织和挥防化兵,承担试验的安全防护、技术测试和取样回收任务,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勉。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