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我不是“203”
发布时间:2021-04-15 20:42:2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203”,是长篇小说《林海雪原》中我军团参谋长少剑波的代号,之所以是人们赞许的英雄、是丰碑,皆因他,武,上马攻城拔寨、奇兵逐匪患,是战将;文,下笔运筹帷幄、写就千古大文章,可雕龙!
  然而,在烽火硝烟的清河平原上,也有一个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203”。他,就是李曼村将军!
  李曼村是从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走出来的将军之一。而且,是1955年“三七”式五名“开国少将”之一。史载:1937年民族危亡之时,将军在“我辈中华儿郎,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呼声中,投笔从戎,揭竿而起,奋起抗日,后编入山东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
  从此,他率部与侵略者在邹、长、桓、高、青、章十余县鏖战八年,为开辟和创建清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3年1月15日,清西军分区参谋长韩子衡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将军呲眉狰目,愤恨之情,无以复加!挥笔写下了《清西人民的仇恨》一文,详细地记述了日军6000多人拉网扫荡清西地区时,韩子衡指挥部队英勇作战、奋力突围、壮烈牺牲的悲壮情景。文中写道:“韩子衡指挥的部队被敌人包围了。南面敌人被打得溃退了,北面的敌人又涌上来。正面的敌人被冲散了,两翼庄里的敌人又涌出来。并立即向着他们前进的方向展伸。近百名战士进入了最后的决斗。
  机枪班跟随着韩子衡在击溃南面的敌人时,机枪射手牺牲了,副射手毫不犹豫地接替射手的任务。副射手又牺牲了,另一个战士接过来,发不数响又牺牲了。机枪班就这样前仆后继地全部牺牲了,最后只剩下排长一个人,他两手抱起机关枪,向着既定的冲锋方向突围。
  敌人的炮火越来越急越密。韩子衡先是大腿负伤,仍指挥冲杀。第二颗子弹打伤左肩。回头之间,第三颗子弹打中他的腰际,他躺下了!
  他坚定地向周围的战士说,‘誓死不当俘虏!坚决突围到底!’同志们在弹如雨下的情况下,背他、拖他,最后仍是失救。当敌人闯上来时,韩子衡以最后一粒子弹自尽!尔后,孙连长、张司务长和几个负重伤的战士,也用最后的一粒子弹打死了自己,‘死也不俘虏’!这是烈士们的民族气魄。”
  1944年8月10日,清西军分区副司令员兼清西公署专员马晓云,在青城王家庄据点战斗中壮烈牺牲。
  将军在后来的回忆录中讲:“当时我们的指挥所设在紧靠敌军据点的一个院子里,晓云带着运送炸药的民工一起来到指挥所,刚好一颗炮弹落在院子里,打着了炸药,一声巨响,我被震昏过去了。等我醒来,晓云和警卫员都牺牲了!晓云被气浪冲到大树干上,就牺牲在那颗大树下。我,亲眼目睹他的牺牲。”
  言语中,将军难抑悲痛之情。
  将军写道:“晓云同志在当地影响很大!政策观念很强,团结争取了一大批非党人士。抗日坚决,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毫不动摇!在抗战最艰苦的1942年,从延安回来,我和他工作,直到他牺牲!当时,许云轩是清西军分区司令,马晓云是副司令,我是政委。为了避敌耳目,我们都有代号:‘301’‘302’‘303’。我不是‘203’,我是‘302’!”
  解放战争时期,将军率部离开(清河)渤海区,驰骋华东、逐鹿中原,奋战淮海、横渡长江,铁流滚滚、万里征程,从渤海之滨直至武夷山下!新中国成立后,将军致力于人民解放军的政治教育工作,呕心沥血,最终成为人民军队最高学府的领导人之一!
  抗战时期,20多岁的李曼村长期担任中共清西地委书记和军分区政委。善文、善战,能文能政能军,在对敌斗争中创造了很多奇迹,赢得了军民赞誉。当地一位威望很高的士绅逢人便伸出大拇指,“李曼村真之聪明过人!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在敌堡如林,汉奸如毛的包围之中,李曼村始终掌握主动权,打,能打得赢!藏,能藏得住!走,能走得脱!宛如“神兵天将”,来去自如,斩获颇多!人送雅号“小诸葛”!
  1946年,在将军当年战斗的地方,桓台县乌河“云涛”小岛上,为纪念抗战烈士建立了一个纪念碑。将军抒豪情、写战友,挥毫写下了“乌河清清,铁山巍巍。烈士烈士,如山如水。……”
  一阙碑文,荡气回肠,脍炙人口。耄耋之年人流泪,黄口小儿齐颂扬!世代交口传唱!
  这一生,将军嫉恶如仇,视敌不共戴天,杀伐利落,敌胆寒。战友间,内敛清秀,坦荡正直,文武并济,众人信之拥之!多个老前辈讲,将军作战天赋极高,赞誉颇多!正如迟浩田将军亲笔题词所写:威震敌胆小诸葛,浩然正气美名扬!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