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罗荣桓元帅为反击顽固派直去博山
发布时间:2021-04-12 12:54:09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1938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派兵去山东”。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师直属队、三四三旅六八六团等组成东进支队 , 挺进山东。
  从 1938 年底开始 , 日军增强驻山东的兵力,组建第十二军,下辖第五、第二十一、第一一四师团、独立混成第五旅团骑兵集团等部,占据着山东大部分城市和交通要道 , 并开始向乡村渗透。  
  绝不能示弱
  1939年3月1日,罗荣桓、陈光率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到达鲁西郓城地区。3日晚打响了樊坝战斗,歼敌500余人,八路军声威大振。樊坝战斗后不久,罗荣桓带一个骑兵排,从泰西出发,飞马向沂水王庄疾驰。因为罗荣桓身负另一项重要使命: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山东党政军负责同志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罗荣桓一行到达王庄,马上向郭洪涛、张经武、黎玉等主要领导传达了会议精神,即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进行抗日武装斗争,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及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
  为把中央精神尽快贯彻下去,中共山东分局在王庄教堂内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会议。八路军山东纵队组织部的同志特地用布把教堂的神像遮盖起来,挂上了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画像。罗荣桓在报告中,着重系统阐述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
  就在与会者联系山东的实际,热烈讨论罗荣桓的传达报告时,传来了国民党顽固派秦启荣制造太河惨案的消息。秦启荣下辖王尚志部无辜杀害和抓捕八路军指战员200余人,鲍辉等多名八路军山东纵队高级干部遇难。
  听到太河惨案的消息,罗荣桓十分愤怒。在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召开的对策会议上,他认为,这一惨痛的教训说明有些同志存在着严重的右倾思想。顽固派的屠杀和烈士的鲜血,证明了党的六中全会制定的方针非常及时,非常英明。对于国民党顽固派的血腥反动罪行,绝不能示弱,必须坚决进行反击。 
  必须坚决消灭之
  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在向中共中央报告此事的同时,作出了反击顽固派的一系列决定。首先是在政治上彻底揭露顽固派的罪行。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指挥和黎玉政委,向全国发出通电,揭露太河事件真相,并致电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央政府,要求惩办祸首秦启荣。
  为了揭露敌人,教育群众,在王庄召开了追悼太河惨案死难烈士大会。罗荣桓在会上发表讲话,揭破了秦启荣放出的“太河事件是一场误会”的无耻谎言。他指出:太河惨案是精心策划、蓄意制造的。这是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铁证。大会一致要求国民党山东军政当局严惩太河惨案祸首,杜绝类似事件,承认一切抗日民众团体的合法活动,抚恤慰问死难烈士家属。
  4月上旬,中共中央致电山东分局,指出,山东方面过去退让太多……未能于省府、县长西逃时普遍委任自己的县长;有些已委任的,复接受沈鸿烈命令撤销,秦启荣形同汉奸,多次向我进攻,未能给予有效还击。中央指示:“对于一切顽固分子之无理攻击,必须以严重态度对待。对汉奸分子如秦启荣,必须坚决消灭之……”      
  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在罗荣桓参加下研究了反击秦启荣的作战计划,决定集中山东纵队第三、四支队等部,讨伐王尚志,夺回太河镇。讨论时,大家担心沈鸿烈掌握的吴化文旅和进驻山东的于学忠东北军出兵支援秦启荣。罗荣桓当即表示,在鲁西的一一五师部队可向津浦铁路靠拢,如果沈鸿烈和于学忠出兵,一一五师就开过来参战。罗荣桓的发言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反击的信心。
  会后,罗荣桓与郭洪涛、张经武、黎玉等一同从王庄去太河镇所在的博山县境察看了地形。随后罗荣桓返回泰西。
  来去匆匆
  罗荣桓此次东来,第一次同山东纵队领导干部会见,为以后这两支部队共同坚持山东斗争打下了基础。罗荣桓回泰西路过莱芜县境时,在口镇东北的一个小山村中宿营。在这里驻扎着山纵第四支队刚刚组建起来的一个团,团长武中奇是一位能写会画的知识分子,后来成为有名的书法家。
  罗荣桓在驻地没有看到哨兵,关切地问武中奇:“你们是怎样布置警戒的?”“我们在敌人据点附近放了个哨,敌人一出动就打个手榴弹,我们这里就听见了。”罗荣桓不禁笑笑说:“这是个办法。不过,如果别的方向有敌情呢?”他带着武中奇,在驻地周围转了一大圈,示意指出在什么地方应该设岗哨,如果敌人来,在哪里阻击,从哪里撤退……  
  山东纵队讨伐王尚志时,如果吴化文等插手,第一一五师要从铁路西过来支援,此处乃必经之地,因此罗荣桓叮嘱武中奇切不可麻痹 大意。晚上,在油灯下,罗荣桓铺开地图,又一直看到深夜。第二天清晨,天刚麻麻亮,罗荣桓就离开了这个小山村。 
  罗荣桓经过泰山地区时,向该地区的领导人再三强调了泰山、徂徕山地区的重要性,指出这是连接津浦路东西和胶济路南北的重要纽带,也是敌人必争之地,要准备应付敌人的大举进攻和反复“扫荡”。要发展秘密工作,准备在重要城镇和交通线被敌占领后,通过建立两面政权等方式建设地下交通线,以保证津浦路东西畅通无阻。泰(安)、泗(水)、宁(阳)中心县委随即建立了一条通过南驿车站的地下交通线。后来,朱瑞、徐向前、罗荣桓、陈光都通过这条交通线平安抵达津浦路东。
  罗荣桓回到师部后,即命令部队向津浦路方向移动,配合山东纵 队对秦启荣、王尚志的反击。罗荣桓元帅匆匆来博山,就是为了反击制造山东鲁中地区太河惨案的国民党秦启荣部,为全歼顽敌运筹帷幄。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