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廖容标司令员勇闯“鸿门宴”
发布时间:2021-04-12 12:53:3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1938年3月初,为发展抗日武装、壮大抗日力量,廖容标司令员、姚仲明政委率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的主力跨过胶济铁路,南下淄河流域。
  在长秋村,廖容标司令员从冯毅之处了解到当时在淄河流域,不少草莽英雄拉起了各种游杂队伍,要打开淄河流域的抗战局面,团结、争取和改造这些队伍十分必要。
  基于五军的声势,廖司令和姚政委首先调停了两股最强的地方势力李思亮和吴鼎章的械斗。之后,五军进驻太河村。
  太河村位于淄河流域中段。地理位置重要。自胶济铁路重镇张店被日军占领后,这里便是鲁中山区南北交通枢纽,谁控制了太河村,谁就占据了淄河流域的北大门。(也正是由于敌人占据了这一重要关隘,才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太河惨案。)
  进村后,廖容标、姚仲明拜访头面人物、召开士绅名流座谈会,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但是,两天后,吴鼎章部突然向太河村发起进攻。
  打不打?廖容标、姚仲明冷静地分析了形势后,认为不能打!因为这一仗无论打赢还是打输,都是内耗,都有利于日军。
  于是,为避免冲突,五军撤出太河村,至金鸡山下的东下册村宿营。
  吴鼎章部趾高气扬地进入太河村。当晚,姚仲明政委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斥责吴鼎章假借受编之名,行破坏抗战之实,应承担引起的一切后果。到太河村谈判共商抗日大计!
  他则把责任全部推到我军头上,反说我们缺乏合作诚意。为了团结抗战,廖司令主动提出,亲自去太河村!姚政委思虑再三,也觉得只有廖司令最为合适。但他总捏着一把难料前后。
  为廖司令安全记,一定不得不防!于是,姚政委在协调李思亮、吴鼎章接信后,派人回信一封,自我检讨一番,并要求五军派人吴鼎章的信,明摆着是一道难题。派人去,风险与危险并存。不去,汗,因为吴鼎章毕竟是帮会头目出身,覆手为云、翻手为雨,反复无常、冯毅之予以协助的同时,从五军中挑选出刘锡琨、胡立义、张捷三、刘培农 4 名贴身警卫。他们每人“四大件”(1 支驳壳枪、1 支冲锋枪、1 把大刀、4 个手榴弹),随伴入村,护卫廖司令!
  当天下午 2 点,廖司令带 4 名警卫员昂首挺胸走进太河村北寨门。
  廖容标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只见道路两旁有许多伏兵,荷枪实弹地注视着廖容标一行 5 人……再往前走,只见北寨门上架着2挺机枪,宅门内外更是五步一哨、十步一岗。”
  进得村来,走到吴鼎章戒备森严的司令部大院,在 4 名警卫的护卫下,不卑不亢的廖司令与吴鼎章针尖对麦芒、有张有弛地交锋来往几番。
  吴鼎章设局不成骑虎难下,被迫与我军达成联合抗日的谈判协议。此事,即为史书所记的著名的“太河谈判”。
  廖容标司令员的胆识与智慧、姚政委的运筹帷幄,受到了淄河流域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
  太河谈判展现了共产党人以抗日大局为重的宽广胸怀,宣传了抗日统一战线,赢得了民心,促成了鲁中南部山区各种武装力量共同汇入八路军队伍的抗日洪流!为建立淄河流域抗日游击根据地,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特别是护卫廖司令勇闯“鸿门宴”的四名英雄,一身是胆、威武不屈,用他们壮烈的一生写下了光辉的历史诗篇!
  ——编者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